森林营林生产技术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04 04:58:17

森林营林生产技术问题及对策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森林覆盖的面积也正在日益减少,城市的空气质量也在不断地恶化与下降,基于此,对森林的防护已迫在眉睫,加强营林造林工作的开展,意义重大。

1营林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模式相对落后

树木种类单一是我国林业建设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其影响森林生态系统的平稳发展,由于单一的种植模式,还会直接造成林木在成熟时,因数量较多而采伐不及时,造成林木资源大量浪费。因此,改革创新森林管理模式很有必要。

1.2缺乏理性的市场分析

人工林的培育需要依据市场的需求来进行,但当下是以市场经济为主导,我国人工林的培育工作,难以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而森林生产时时关注市场动态,栽培出适合市场需要的木材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森林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具有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理性分析市场动态,从而决定栽培树种的种类和数量。当下,我国林业生产还远远落后于市场发展需求,速度转换较慢,造成资源较大的浪费,难以取得预期效益,森林应有的作用难以被充分发挥出来。

1.3林业管理及林业技术制度有待健全与规范

我国国土面积较大,各地的气候、地形与环境差异较大,但当下各森林种植并没有做到因地制宜,种植与开采未形成规范的制度。加上受计划经济影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常常是采用国家政策与政府行政命令相结合的模式,制定基层林业技术制度并未考虑到市场的实际需求。由于相关政府与林业部门对基层林业的实际情况缺乏详细了解,此外,农民的林业生产技术思想也相对滞后,这些因素均会影响林业技术推广效果,因此建立与完善科学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1.4专业技术人员不足,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困难

目前,营林生产以及森林管理、看护都缺乏掌握专业技能的从业人员,工作人员较少或没有经过专业生产与管理技术培训,加之化的发展加快,许多农村的劳动力大量涌入城市去发展,使农村劳动力逐渐减少,其中较高思想素质的农民就更少之又少,无疑阻碍了林业技术在基层的推广。

2营林生产技术问题的解决措施

2.1提高市场分析能力,依据林业市场需求做好造林工作

为了确保资源减少浪费,林业人员就要在种植前对市场进行认真周密的调研工作,并科学及理性地分析市场需求,保证种植出来的树木取得预期效果。因此,按照市场的实际需求培育林木很有必要,并且苗木的抚育到后期的维护都应给予严格管理,保障林木的质量与数量。总之,相关林业人员要具有准确与敏锐的市场洞察与分析能力,才能体现出森林的经济价值,也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减少资源浪费,真正发挥出森林对环境的屏障作用。

2.2建立与创新林业管理及技术制度

森林对环境及社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分工与职责,制定事故处理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与未然。另外,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基层林业技术制度也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相关林业部门与有关专家应完善与创新基层林业技术制度,从技术研发到技术推广,建立一系列科学完善的制度,以“科技兴林”战略为目标。只有建立与完善科学的管理制度,才可从根本上确保森林的生产,实现其经济效益,对保护环境及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2.3建立与培养专业的技术人员队伍

(1)定期对一线的林业人员进行培训,邀请相关有经验的专家到林间地头,亲临现场指导林业从业人员对问题的处理方法,以使林业工作人员能够快速掌握专业技能。(2)提升林业人员的教育文化水平,使其掌握必要的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掌握与提高森林育种及管理水平。(3)国家与相关部门要采取相应措施,对表现优良的专业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以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只有技术人员掌握与拥有先进的技术,并能积极地发挥出来,才能确保森林营林生产的顺利进行。

3结语

当下我国森林营林生产面临许多问题与困难,应引起林业工作者足够的重视,并从中找寻到有效解决措施,如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加强专业营林人才的培养、提高市场分析能力。在林业育种、林业管护以及病虫害防治方面,采用先进的技术并实施科学的理管模式。只有这样,才可发展与提高营林生产技术,真正发挥出森林对生态环境的重要作用,使森林资源与环境向着节约与良好的方向发展。

作者:张天才 单位: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石灰窑镇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