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问题

时间:2022-08-01 02:55:43

种子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问题

摘要: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生产力的发展,而影响生产力的直接因素是农业技术的发展与协调。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技术是发展的根本所在,因此做好农业技术的推广是非常有必要的。从种子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所面临的问题出发,对影响种子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的因素作了分析,并在这个基础上提出了有效的解决策略。

关键词:种子管理;农业技术推广;问题

当前社会的发展依靠的是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如何构建良好循环的农业体系,完善在农业方面存在的不足,是值得思考的问题。而在农业方面,最有效的方法是对农业技术进行推广,从而建立良好的产业内循环模式。但在生产实践中,很多农业方面的减产问题并不是因为种子的质量不好,而是因为没有对良种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导致良种不能被很好地培育。而农业技术推广是建立在种子管理具有良好机制的基础上,必须对种子管理进行严格完整的规划,保证良种的培育及管理,这样才能有效地促进农业的发展。

1种子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面临的问题

1.1气候条件及农业管理不足

我国气候多变,有着丰富的地理环境及气候条件,但同时一些不良的气候条件容易对种子培育产生不利因素。如冬季的寒潮来袭,就容易对未发育的种子造成冻伤、冻裂或抑制其发育等伤害。因此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种子很容易在未发育前就遭到伤害,或在后续的发育过程中结实率低、产量不高。同时因为农业技术的推广率较低,因此很多农户在种子培育的技术操作上并没有合理的规划,也导致了种子在种植过程中没有得到合理的养护,造成最终的生产率低下。

1.2种子经营质量不一

就整个种子经营体系来说,并没有一个特别完善的制度管理。大部分的种子经营管理者都不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在种子选取及经营管理方面,不仅没有完全了解每一类种子的特性,而且在具体的培育技术上也不能给消费者作出一个很好的解答。同时在种子经营这一产业里很多种子经营者没有固定的场所和生产工厂,大多是临时租赁场所进行当季种子的售卖。一旦种子出现质量问题或培育技术上的问题,消费者不能够及时地找到经营者进行售后服务,因此农户的生产权益受到了损害,不能对终端进行有效落实。

1.3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小,缺乏灵活度

虽然经济是发展建设的主要任务,但并没有对农业技术推广引起足够的重视。目前我国普遍存在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小、工作人员素质不高及农业技术推广设备基础较差的情况。一方面是工作人员数量上的不足,导致推广任务不能持续推进;另一方面是工作人员整体的素质不高,不能够自觉主动地学习先进的农业技术,并进行有效推广。另外,在农业技术推广的管理机制方面,多是采用行政管理模式,因此灵活性并不是很高。在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时,目前的农业技术推广机制无法有效地进行处理。同时这样的机制较刻板,并不利于激发工作人员的热情。因此对农业技术推广机制的创新修正是必要且必行的[1]。

1.4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压力大

目前我国采用的农业技术管理模式,是通过政府引导各级单位对农业技术进行推广,同时将各类推广组织与政府结合,形成了一个全面立体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但是这样的体系模式对社会及企业的参与度较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承担了大部分压力。而且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技术推广方面的应用呈现多元化的特点,其包含了农、林、牧、渔等方面的知识。在当下复杂的工作要求下,对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要求也就更高。但相关技术仍存在人员短缺的情况,因此很容易导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断层。所以要加强对于技术人员的实践培训,不能仅注重理论层面,还要培养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知识,提升农业技术推广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2种子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的有效途径

2.1制订种子优选计划

对于种子的选取要制订一定的计划,针对不同农户的需求,因地制宜地选取及培育优良品种。如可以建立试验田,将新品种的种子分门别类地展示给消费者,以方便农户对良种进行选择。针对种子的经营管理者也要落实相关规定,在种子出售前进行相关部门的备案登记,在数据记录方面为农户提供准确有力的证据,完善整个种子经营产业体系,保证农户的自主权利。同时对于种子的经营也要加大相关执法力度,可以采取定期或抽查的方式对种子的质量及经营进行监督[2]。

2.2加强技术方面的发展

不管是在种子管理方面还是农业技术推广方面,都需要有较高的技术支持。如果在技术方面有差别,就会影响到农户整年的收成。如农户挑选了优良种子,但是在进行栽培时,由于土壤条件、地理环境及气候不合适,可能就会造成损失。所以在技术方面,相关部门一定要争取多方的支持,向农户普及品种及种子培育过程的注意事项,让农户能够依托于科学安全的生产技术培育种子,获得良好的发展。有效的技术支持在种子管理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支撑,同时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技术方面的支持也是其推广及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

2.3创新农业种植模式

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是以种植玉米等谷物类或蔬菜类的种子为主,但有一部分地区因为当地的气候条件或地理地貌特点,并不适合种植此类种子。针对此种情况,当地的管理者应该因地制宜地对本地实际情况进行规划,在考虑农户自身利益的基础上,确定适合当地种植的种子。如现在我国的新兴产业———中医药行业,随着医疗事业的发展,我国对于中医药产业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因此对于中药种植产业需求量也会逐渐变大,同时中药种植的经济价值相较于农作物来说也更为巨大,因此农业生产在这方面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广阔的,管理者可以根据当地情况,有效发展这一新兴产业。创新改革传统的农业模式,具体落实农户的有关利益,实实在在地提高整体的经济建设水平[3-4]。

2.4加大宣传力度,改善政策机制

如何评价一个种子品类的好坏,是看最终粮食的产量有多少。要做好农业技术方面的推广工作,一定要先加强农户的技术学习意识。不仅要做好全社会的宣传工作,更要着重落实农户个人的技术意识,只有让所有人的思想达到一致性,才能对农业技术推广进行有效推进。同时在宣传农业技术的同时,要让农户意识到绿色生产、有效生产的重要意义。现在正处于信息化时代,区别于过去的信息总是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而不能有效及时地传播,现在的信息传播更加全面及立体化,可以通过多元化的方式对农业生产技术进行有效推广传播。因此可以利用智能网络,把一些种子的品类信息整理和上传到网络信息库,让农户通过网络信息库了解并选取自己所需的种子。同时相关部门可以在网络上建立推广服务类的网站,创建相关公众号,让农户通过这些平台进行技术理论知识和科学培育方法的学习,这样不仅方便了农户自身,也提高了农业生产形式传播的效率。

2.5落实推广目标,创新推广形式

在进行农业技术推广前,一定要落实好推广的具体目标。要与新时代相结合,依靠信息网络及新兴技术进行农业生产技术的推广。具体的推广目标一定是从个体到整体、从小到大的有序进行,既要重质量又要重数量。在有效开发新旧资源的同时,一定要注意资源和技术上的结合。在确切落实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相关技术。同时根据技术发展的需求及农户的状况,适度地创新推广的形式。农业技术的推广应该立足于农户本身,强调他们的主导地位并根据他们的发展需求,选取主要经营的种子和应用的技术,对当地农户进行合理的讲解指导。如可以邀请农业方面的专家对农户进行科学知识普及,还可以举办农业技术技能大赛,提高农户对农业技术学习的积极性。另外,当地政府可以积极和高校相关专业师生进行合作,输送年轻人才并创新推广形式,为种子管理及农业技术推广提供更好的服务[5-6]。

3结束语

社会经济的建设离不开农作物的生产发展,农业的有效发展对社会及国家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对于种子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的实际运用,不仅是简单的口头理论,更需要各级单位组织及农户个人的积极努力。就目前来看,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仍存在一定不足。应当加强技术层面的发展建设,将技术与时代相结合,有效地推进农业技术的推广,实现我国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卢新全.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种子科技,2019,37(10):36.

[2]姚爱梅.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讨[J].南方农机,2020,51(2):53.

[3]弭鑫.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探讨[J].南方农业,2018,12(5):106-107.

[4]沙万芬.微探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8(7):30.

[5]李林峰.种子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问题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9(12):132.

[6]陈梅香.种子管理与农业技术推广问题探讨[J].种子科技,2008(2):14-16.

作者:刘玉双 张立根 单位:保定市种子工作站 保定市蔬菜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