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做好农机管理工作

时间:2022-05-10 04:59:11

谈如何做好农机管理工作

摘要: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应用进程,作为一项替代传统农耕模式的新技术概念,顺应时展要求,在农机管理方面势必也要保持科学性。分析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概述新形势农机管理工作现状,在此基础上,就新形势下做好农机管理工作的建议,分别从优化农机结构,逐渐淘汰老旧农机具;加强农机法制化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管理环境;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农机服务群众满意度;继续落实国家有关农机扶持政策,有利促进农机化快速健康发展;健全完善农机推广机制,加强农机推广队伍建设等几个方面进行论述,以期使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发展中发挥稳定的作用和功效。

关键词:农业机械化;农机管理;农机效率

1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农业发展实现现代化,才能将国家建设的现代化落到实处。这些年,随着新农村建设工作的推进,基层农机管理在加快农机化、提速新农村建设方面的作用愈发突出,新形势做好农机管理工作的呼声愈发高涨。

1.1为提速农业机械化创造好的环境条件

当前,基层农机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农业机械化发展水平的整体把控。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农机管理机构对相关技术的推广和应用进行把控,能够在农业机械化的时代当中同步建立一个科学、合理、开放的应用环境。无论是从政策上的鼓励还是从执法管理方面的规范把控,都是为了让农业机械化发展当中的技术升级以及理念进步有更好的空间和平台。

1.2提高农业机械化技术的应用及推广效率

在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农机管理部门需要重视基层群众以及相关管理部门对新兴技术理念的学习和理解,在技术引进和应用的过程中,唯有保持对技术应用的合理性以及对相关理念的深刻理解,才能够让机械化技术发挥出更好的效果。比如基层农机管理中对农户规范操作农业机械的技术培训和安全监督管理,能够让农业机械及技术发挥更加优质的效果和更高的功能效率。

1.3确保农业机械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加快农业机械化进程,扩大农机使用覆盖面,较传统农艺农业生产有较大差异。对此,在使用农机期间,务必要遵守在规范合理的技术准则之下。而农机管理中的一项很重要内容,是让老百姓懂得如何规范使用农机,以确保现代农业生产更稳定、安全的进行,避免人民财产受到损失,群众的健康受到威胁。

2新形势农机管理工作现状

这些年,农机保有量持续上升。但是,由于地域差异,加上农机分布不均,农机管理工作执行不到位,导致农机使用率普遍不高。在此,农机管理工作的不足体现在以下方面。

2.1尚未形成系统的管理体系

国内幅员辽阔,农艺生产模式各不相同。而就农机管理,也呈现区域小、规模小的特点。最重要的是,不同区域没有形成农机管理互补,部门间农机互借形式混乱,导致农机管理归属职责不明朗。甚至个别地区还沿用人力模式,不仅浪费人力,同时也降低工作效益。

2.2缺乏农机管理法律制度规范

当前农机管理领域,缺乏统一而标准的法规体系对其约束,导致农机管理工作整体规范化较低。体现在,个别地区农机管理,还停留在计划经济国营管理模式上。个别农机管理与国家大政方针不适应,难以匹配市场经济发展需要。

2.3国家宏观调控力度不够

这里讲的宏观调控力度,主要指政策上的扶持,资金上的支持。就目前形式来看,国家出台有关农机扶持政策,但是落实执行效果不好。尤其那些偏远经济落后地区,政策上的支持、资金上的扶持明显不足,导致农机管理执行效益普遍较差。

3新形势下做好农机管理工作的建议

3.1优化农机结构,逐渐淘汰老旧农机具

近些年,受地方农机政策的影响、刺激,师宗农机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各项农机指标位列前茅。但是,依然存在农机整体水平难提升的实际问题。由此,一方面,结合农艺要求,不断调整农机结构,淘汰老旧、落后的农机具。同时,加大农机购置惠补政策,逐步引进先进适用农机具。另一方面,惠补资金应向重点项目、重点作物、薄弱环节倾斜,鼓励农户购置技术先进、环保节能的农机具。此外,农机推广部门加大农机推广力度,不断创新农机推广模式,确保在每一阶段都能保质保量完成的推广任务目标。

3.2加强农机法制化管理,营造良好的法治管理环境

农机管理融入的市场经济,不是自由的经济,而是法制、有序的经济。尤其随经济一体化进程推进,农机管理同样需按规则行事。当前,我们要意识到法治化是农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基础。未来站在历史发展新起点,推进农机法治化管理。3.2.1以农机化促进法为法治纲领,各地抓好农机政策法规建设,不断完善农机化配套制度建设。以法治为权威,完善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安全使用标准等的规格建设,执行更为严格的技术标准、操作规范,通过配套规范性技术文件,形成独居本地特色的农机化法规政策体系。3.2.2推进依法行政管理,加大农机管理执法监督。执行严格的农机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评议过错追究制,逐步规范农机管理工作。健全农机管理内部监督机制,经常性监督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农机买卖行政许可审批,在做出重大行政处罚前,需认真聆听法制机构的建议,做好规范性文件的上报工作。3.2.3做好法制宣传,营造好的法治环境。根据推广需要拓宽普法宣传内容,搞好农机管理人普法教育的基础上,探索针对农机手宣传的有效途径和方式。普法宣传工作,应综合新闻媒体、现场咨询等形式,让从事农机生产、销售、维护、使用的个体能自觉守法,自觉履行义务,确保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办事。

3.3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理念,不断提升农机服务群众满意度

提升农化化服务水平,应根据农机推广的现实需要,农机管理应立足本职工作,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不断提升农机工作的效率和质量。3.3.1提升服务效能。规范问责制,严格限时办结制,简化办事程序,提升办事效率。树立便民形象。工作重心下移,组织做好科技下乡,打造上门服务品牌,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实现服务程序“链条化”,推进服务方式“人性化”。3.3.2做好服务宣传。深入宣传服务政策,宣传购机强农政策,传授农机适用新技术,引导民众走农机化新思路,切实解决农机发展新问题,推进农机事业发展。3.3.3壮大农机主体。多元化发展农机服务实体,组织好规模化作业、售后维修服务、扩大流转承包地、特色农机经营项目,鼓励农机主体进行跨区域作业、订单式作业,扩大农机经营范围,提升农机作业质量,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水平。

3.4继续落实国家有关农机扶持政策,有利促进农机化快速健康发展

新形势下,做好农机管理工作,还需要诸多政策上的支持和资金上的扶持。3.4.1落实好各项扶持政策。推进农机责任制,加强农机公共服务能力,积极落实有关财政、金融、保险、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实现在政策、组织、制度等方面的突破创新。3.4.2加大农机财政投入力度。地方财政安排专款,用于农机技术示范、设备改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安排财政资金用于农机研发推广、购置补贴和贷款贴息、教育培训及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同时,加大农机燃油专项补贴资金。3.4.3加大金融保险支持。加大农机专业合作社贷款力度,发展大中型农机具购置贷款业务,将农机保险纳入到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以财政贴息鼓励老百姓购置先进农机具。3.4.4加强农机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将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专用车辆,试验检测、事故处理、宣传教育培训等设备配置和机耕道路建设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安排相应项目。明确农机存放场库涉及用地按照农业生产用地手续办理,每年要安排一定比例用于机耕道路建设和维护;保证乡镇农业机械场、库、棚的建设用地,在符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实行集中或分户划拨。

3.5健全完善农机推广机制,加强农机推广队伍建设

做好农机管理,推进农机化进程,离不开农机推广工作,更需要完善农机推广体系,有赖于更专业的人从事农机管理更专业的事。为此,建议:各级主管部门要重视农机推广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将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来抓。要能不断健全农机推广体系,完善农机推广岗位设置,任用专业的人搞好梯队建设,为进一步履行公益事业奠定基础。要逐步加大保障性示范投入,提前谋划好推广项目,确保项目推广有集成、有数据、有示范、有成果,充分发挥项目示范的带动作用。此外,组织好课题研究,结合地方农艺特点,切合农机化发展需求,每年遴选农机化新技术难题作为科研立项,锻炼科研人才研发科研成果,提升农机推广科技化水平。

4结语

农机管理工作,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农业生产力水平大有裨益。当前做好农机管理工作,必须要认清农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能针对问题做到对症下药,尤其在优化农机结构,推进农机法制化进程,树立为民服务理念,健全完善农机推广机制,加强农机推广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优化,以切实提速农业机械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刘保平,陈亚莉.基层农机推广工作存在问题及对策[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8,(11):28-29.

[2]草鲁孟.浅谈基层农机推广发展现状与创新推广工作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7,56(18):179.

[3]周忠国.加强基层农机管理及农机推广的策略探究[J].种子科技,2019,37(15):166,168.

[4]王俊.加强基层农机管理与技术推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J].农家科技(上旬刊),2019,(12):10.

作者:姜有祥 耿红兵 单位:师宗县农村机械化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