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如何加强站点管理

时间:2022-04-02 08:15:00

谈如何加强站点管理

一、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是远程教育的基础工作,关键环节和长期任务

站点管理与教学组织管理在远程教育工作中举足轻重。目前,远程教育工作的进度情况不太一样,较早试点的山东、湖南、贵州已经进行了四年,扩大试点的山西、河南等9个省区也搞了两年多。其他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刚刚开始推开。进度不一样,对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的认识不一样,摆的位置不一样,重视程度不一样,紧迫感不一样,特别是刚刚推开的地方,可能注意力大都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这在初始阶段是对的,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不管目前进展到什么程度,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都不能轻视、不能忽视。而且随着远程教育工作的逐步推进,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重要。对已经基本完成站点建设任务的地方来讲,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已经完成了远程教育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新开展的地方,也要统筹谋划,及早考虑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的问题。

——加强站点管理和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是基础工作。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是施教与学习的连接点,是组织学习的课堂,是开展活动的阵地,是开展各项活动搞好各种服务的平台。如果站点管理工作不到位、教学组织工作不到位,远程教育的“学”、“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现在社会学界有一种“最后一公里”的理论,意思是,上边的大政方针政策,在贯彻到基层的时候,在最后一公里处,出现了断层,出现了短路,这是令人惋惜的。且不要小看这一公里,就因为这一公里的短路断层,再好的方针政策也落不到实处,就会落空,就会失效。这个“最后一公里”的说法,不是长度概念,而是力度概念。从某种意义上讲,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也是最后一公里。我们搞远程教育为了什么?追求什么?说到底就是为农村党员干部服务,为农民群众服务,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如果在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上搞不好,远程教育就会失去意义。

——加强站点管理和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关键环节。在现代远程教育“建、管、学、用”四个环节中,“建”是基础,是前提;“管”是关键,是保障;“学”和“用”是核心,是目的。在这个四个环节中,“管”是连接“建”和“学”、“用”的有机链条,发挥着承前启后的作用。加强站点管理,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是远程教育工作真正取得实效的关键。试点期间,我们曾经在山东泰安召开过一次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现场性质的工作会,参观了一些农村远程教育站点。大家一致感到,搞远程教育,中央和地方投入这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能不能管好用好,确实责任重大。管好了,用好了,基层干部和群众就会欢迎,就会拥护,反之,就听到一些不同的声音。有的同志说到,宁可用坏,不可放坏,这话很有道理。用好了,管好了,就会成为一件大好事。把站点建起来了,不管不用,就会变成一堆废物。这不仅是经济上的一种损失,更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万万不可掉以轻心。

——加强站点管理和做好教学组织管理,是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的长期任务。如果说,有了领导重视,有了资金到位,有了物质基础,教学平台建设、终端站点建设任务可以集中一段时间完成。那么,站点管理和教学组织管理则是经常性持续的工作。就象修路一样,修通一段公路是一项硬任务,是一项有实效性的任务,但养护公路,提高公路效率,则是长期的。随着远程教育的深入开展,站点要长期运行,教学要长期组织。因此,加强站点管理和做好教学组织工作不会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