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农业科技变革的必然性及方向

时间:2022-01-03 08:30:52

浅析农业科技变革的必然性及方向

一、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科技创新方向

近几年来,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在开展农业科研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不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除了在科研项目上力求创新实用,在科研项目的研究方法和实施技术路线上均加大了创新性科学技术的投入,其产出效果明显好于以往传统农业科研的产出效果;在国内外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与兄弟院所的学术交流也进一步加强,农业科研创业新思路不断开阔,科研技术手段不断更新,实现了农业科研课题研究又好又快地开展。虽然该院农业现代化发展中科技力量已经初显成效,但是现代化的农业发展之路还很长,发展不足之处还很多,在以后的工作中应重点开展以下方面。

1继续大力加强农业基础研究,着力突破农业技术瓶颈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不断增加创新性科技的投入,广泛采用先进的科研技术、经营方式、管理技术和管理手段,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和较高的组织化程度,为此,为保障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建立并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主要包括园区规划中道路建设、喷滴灌设施的建设、农经学校现代化试验温室的建设以及对俄园区建设、综合试验室建设等。

2国内外10余家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展开了合作,每年不定期的组织科研人员下乡活动,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最新的现代农业技术推广到农民手中,今后该院将继续与周边大专院校开展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大好局面。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单位的科研项目合作,加强专业知识交流,共同创新技术,共享创新成果。继续开展农业知识推广下乡活动,普及农业最新科普知识,实地考察农民的农业行情,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果留在农民家”。

3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试验示范、辐射带动的积极作用该院具有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4个综合试验站,分别为国家蜜蜂产业技术体系、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和东北寒地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牡丹江综合试验站,又是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博士后流动站果树与蜜蜂工作分站,分别承担了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的蜜蜂、食用菌和苹果3个综合试验站、黑龙江省果树工程中心、黑龙江省寒地果树育种与栽培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果树中试基地和黑龙江中俄农业高新技术合作示范园区的建设任务,因此,具有良好的科研平台去开展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现代化。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将完善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农产品为单元、以产业链为主线、以综合试验站为基点的新型农业科技资源组合模式,及时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同类科技领域服务、为农民服务。

4大力开展种业技术创新近年来,黑龙江省农科院牡丹江分院育种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水稻品种牡丹江19、牡丹江26、牡丹江28,玉米品种牡单9、牡单10、牡单13,果树品种龙冠苹果、金香水梨、矮甜李、牡红杏、寒丰黑穗醋栗,晒烟品种龙烟三号、龙烟六号等在生产中广泛应用。作物新品种、自主研制的各种农化产品在全省和全国适宜区域累计推广面积达3333.33万hm2以上,科研成果累计创社会效益200亿元以上,对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起了巨大推动作用。该院的大豆研究科室于2007年成功培育出了牡丰7号并通过审定,2012年又成功审定了牡豆8号,于2011年成功建立了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牡丹江试验站,提高与国家大豆改良中心的合作能力,加强与大学的合作研究,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尽快出成果,更好地为当地大豆生产提供科技支撑。今后该院将继续加强育种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吸取国内外种植资源,学习创新型育种理论方法和技术,改良育种材料,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加强种子扩繁基地建设,尤其是海南扩繁基地建设,同时与大型种子企业建立合作,共享优良的育种平台,争取建立以该院的企业为主体的商业化育种新机制。

5提高科研部门下属公司企业的农业生产社会化程度,逐渐扩大农业企业规模,使大规模的机器应用于生产水稻生化技术研究所下设的嘉禾农化公司引进了一批先进机器设备和专业化的现代试验工具,具有年产5万t壮秧肥和2万t农药的生产能力,同时具有产品质量和原材料的检测能力,该公司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建立了推广销售协作网,实现生产规模化、网络经营化、管理集约化的壮秧肥和农药的产销体系。该院的春苗种业公司、科馨优质米公司和土壤肥料研究所下设的牡丰专用肥公司均是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推广服务于一体的科技型企业,最近几年大型科学技术的引用与实施使该院的科研和生产能力发展迅速。今后将重点加强该院企业的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引进先进的机械设备充分武装和提高该院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产品研发方向与三农问题紧密结合,进一步深化服务领域,为实现服务三农、服务社会而努力奋斗。

二、总结

在过去几年里,在省农科院领导的支持与鼓励下,该院不断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实施现代农业创新发展各项措施,积极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工业提供的生产资料和科学管理方法,在农业科学技术创新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土壤改良、植保、育种、栽培等科研方面,农业生产的田间用具广泛应用技术经济性能优良的拖拉机、耕耘机、联合收割机、农用汽车等。该院现代机器体系的逐步形成和农业机器的广泛应用,再加上科研工作者不断与外界科研领域人员的积极交流,使该院农业科研人员的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再上一个崭新的台阶。相信在未来的现代农业创新发展之路上,有省农科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国家政策强有力支持,该院的科技创新之路必将推动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

作者:孟祥海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牡丹江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