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生态养殖草虾技术

时间:2022-07-12 09:08:17

北方生态养殖草虾技术

一、苇田选择

1.苇田条件

苇田一般400亩~600亩为一个单元格,每格都有宽6m、深1.5m的环沟,进水后,苇田水深可达30cm。有独立的进排水闸门,沟内水能够排干。苇田选择靠近海边,水中盐度在5‰以上的田块。

2.清淤消毒

在上一年秋季排干积水,清整环沟,清除淤泥,晾晒一冬季,待翌年春季对虾放苗前3天~5天用二溴海茵对环沟消毒。

3.防逃设施

3月中旬苇田第一次灌水前,在苇田外侧离注水口3m处安装2道拦网,防止注水时淤柴堵塞,在苇田内侧注水管上安装10m长20目的防逃网,外套塑料布,袋口不缝死,用绳系住,6月份进水前解开绳子,纳野生鱼苗入塘,进完水后再系上。拐角处用塑料布做河蟹防逃设施,向两侧各围10m至水中。

4.苇田灌溉

盘锦苇田实行“三灌三排”。第一次灌溉3月中旬,3月末排水。第二次灌溉4月下旬,5月上旬排水,第三次灌溉6月中旬,至9月末自然落干。

5.天然饵料培育

虾苗放养10天~20天内,主要饵料是枝角类、桡足类、硅藻等浮游生物,所以培养好基础饵料生物是提高虾苗成活率和生长速度的一个重要技术措施。5月15日,向养殖沟中施肥,每亩水面施50kg腐熟鸡粪,一周后水中的浮游生物达到最大量,为鱼、虾、蟹提供丰富的天然饵料。在养殖的中期,6月10日左右再施一次肥,每亩施25kg腐鸡粪,保证养殖期的天然饵料充足供给。

二、草虾苗的选择

近几年,北方对虾育苗企业从南方引进草虾仔虾进行培育,可按养殖户的要求进行淡化,提高养虾成活率。

1.虾苗选择

虾苗选择厂家信誉好,经过检疫,无病无伤、淡化好(日降盐不超过5‰,盐度达到7‰左右)的虾苗。虾苗要求个体大小均匀、健壮、活力强、逆游能力好、体表光洁无附着物,体长1.0cm以上。

2.苗种投放

草虾放苗时间在5月末至6月初,水温稳定在20℃以上,选择晴天放苗。放苗时,先将苗袋放入水内浸5分钟,解开袋口加入1半池水混合3分钟,使袋内水温和盐度与池水接近,在上风处水较深的地方顺风放苗。放苗密度一般按环沟水面计算,每亩投放虾苗500尾~1000尾,根据养殖条件适当增减。河蟹养殖放苗时间一般在4月中旬,放苗密度按苇田面积计算,每亩投放蟹种(扣蟹)100只~200只,规格为160只/kg。苇田养蟹,早春时节,在芦苇高30cm以前,水温升高的快,河蟹可以分布在全部的苇田内,有充足的水面和饵料。进入8月份以后,河蟹只分布在环沟和距苇田边2m处以内,陆续起捕。

三、饲养管理

1.投饵

苇田养殖在投苗前培育基础饵料,这样苗种放入苇田就能得到充足的食物。有条件的可投些饵料外,一般不投饵。草虾放苗20天后,可投放适量的人工配合饵料,草虾傍晚食欲最强,投饵一般在傍晚,以弥补基础饵料的不足,提高对虾的成活率,促进对虾生长。

2.水质测定

在养殖过程中,每10天~15天对水温、pH、溶解氧、氨氮、亚硝酸盐、盐度进行测定。

3.防治病害

以防为主。放苗前要对环沟彻底清淤消毒,养殖期间可定期泼洒0.3mg/L二溴海因(以环沟水体计算),对环沟消毒杀菌。草虾与河蟹混养,河蟹可以吃掉病虾、死虾,防止虾病蔓延。

4.巡塘

定期进行巡塘,发现异常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

四、适时收获

草虾属暖水性虾类,水温低于18℃以下时停止摄食,水温低于12℃就会死亡,所以9月份要适时收捕,常用收获方法是使用地笼、锥形网袋排水收虾。一般每亩(环沟)可产规格50g的草虾5kg,售价160元/kg,产值8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