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要素对农作物病害影响

时间:2022-05-23 11:15:00

气象要素对农作物病害影响

在适合病害发生发展的环境条件下,在一个时期或一个地区内,病原物由气流传播,再侵染频繁,而引起了病害的大量发生,不仅是发病率普遍,而且发病程度也严重,这种现象叫做病害的流行。而经常引起流行的病害,叫做流行性病害。这类病害常给农业生产带来毁灭性灾害。因此,也是植物病害研究工作中的主要对象,如小麦锈病、赤霉病、稻瘟病、稻白叶枯病、番茄和马铃薯疫病、黄瓜霜霉病等。有些菜农对该病害觉得无药可治,干脆毁株重种,这与天气有关,连续出现低温阴雨天气,气温在5-10℃,降雨量达100毫米左右,无日照天数达10天左右。低温阴雨、无日照气象非常有利于晚疫病发生为害。

流行性病害在田间一般先零星发病,在适宜条件下,经不断扩散变成大流行。这类病害的特点是病原物的传播能力强,途径广播,效率高,流行性大。因此,除消灭初侵来源外,减少再侵染的菌量是防治这类病害的重要方法之一。病害流行的因素:病害能否流行,决定于病原物、寄生植物、环境条件三方面的相互关系是否有利于病害发生和发展,其中任何一个条件不适合,都不能引起病害的流行。目前,随着大棚温室栽培番茄、茄子和黄瓜等越冬蔬菜,而且采用连作的栽培方式,致使番茄、茄子灰毒病病菌和黄瓜霜霉病菌在棚里病残体大量的积累,也是造成番茄、茄子灰霉病和黄瓜霜霉病每年都有较严重发生,形成流行性病害的主要因素之一。

1.病原物的大量积累。引起病害的流行,首先需要有大量的病原物,这一方面决定于病原物本身的繁殖力,同时还决定于一个生长季节中病害侵染的次数。早期的几次再侵染能够顺利进行,而且病程短,重复再侵染的次数多,可以迅速地积累大量的病原物,引起病害的广泛传播。

2.感病寄主的大量存在。在寄主分散的情况下,虽然病害发生严重,也不可能造成病害的流行。只有在大量种植感病寄生之后,病原物才有可能广泛传播,造或严重的灾害。近年来,感染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故引起了该病害逐年加重为害的的趋势。

3.环境条件的影响。在一个地区病原物和寄主条件总是比较稳定的,而与病害发生发展有密切关系的环境条件,却经常发生比较复杂的变化。各种病原物和寄主植物在它们不同的发育过程中,对各种环境因子的要求是不同的,而且同一时间里,病原物和寄主植物虽在同一个环境下生长发育着;但由于它们之间的要求不同,环境条件对病原物的致病力和寄主的抗病力就会产生不同的作用和影响。当有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条件愈多,它和病害发展的过程配合得愈好,病害的流行就愈广泛。如果环境的变化对病害的发生稍有不利,病害就不能流行。影响病害发生流行的最重要的环境因素是温度和湿度,特别是雨量和雨日。例如小麦赤霉病流行的主要原因是4~5月间小麦抽穗开花期(最感病的生育阶段)的降雨情况,若降雨多并连续时间长,赤霉病往往就会大流行。

近年来,棚栽越冬番茄灰霉病和黄瓜霜霉病在3-4月大面积发生为害,成为流行性病害,是由于番茄和黄瓜开花结果感病生育阶段与易诱发病害的阴雨弱光天气相吻合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