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红枣早果丰产矮化密植培植技术

时间:2022-02-25 02:32:00

透析红枣早果丰产矮化密植培植技术

摘要:阐述了红枣矮化密植栽培技术,包括土地选择、播前准备、播种、当年幼苗管理、播后第2年管理等方面内容,以为红枣科学管理、实现早果丰产、早获效益提供技术支持。

关键词:红枣;矮化密植;栽培技术

红枣具有果实色浓、肉厚、皮薄、核小、维生素含量高等特点,果实可以鲜食,可制干果,还可以深加工,在市场上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而且枣树具有抗逆性强、早果丰产、管理较简便等优点。南疆地区冬寒夏炎,昼夜温差大,干旱少雨,日照长,光热资源丰富,有利于枣树的生长。枣树已是目前塔里木团场山单一棉花经济转变为多种经营重点发展的果树品种。新疆阿克苏新农公司幸福城农场十八连于2007年在2050条田种植枣树7.33hm2,2008年嫁接,当年收鲜果600kg,利润达4.5万元/hm2以上,2009年利润达9万元/hm2以上。现将红枣矮化密植栽培的主要技术介绍如下。

1土地选择和播前准备

1.1土地选择

枣树较抗盐碱、耐瘠薄,对土壤条件要求不高,砂土、壤土、黏土都可种植,以砂壤土为宜[1],该条田属砂壤土。

1.2播前治碱

播种前1年进行冬灌治碱,经检测,播前土壤pH值7.0~7.5,土壤含盐量在0.3%以下,土壤肥力较高。

1.3种子处理

采集充分成熟的酸枣种籽脱粒后进行人工粒选,待播种子破碎率要低于2%,不得有未成熟的种子,室内发芽率在96%以上。

1.4播前土地准备

结合犁地施油渣1500kg/hm2、二铵450kg/hm2、尿素450kg/hm2。犁地深达25cm,做到适墒整地,达到地层平整、土壤细碎的要求。耙地前施施田补1500~1800g/hm2,进行播前封闭除草。

2播种

播种时期为4月12~13日,播种量3kg/hm2。采用棉花播种机气吸式精量点播膜上播种,1膜2行。株行距为(150+75)cm×3cm,播种密度比留苗密度大,为以后定苗和移栽留有余地。定苗后平均株距80cm,保苗1.11万株/hm2。

3当年幼苗管理

3.1松土除草

对长势弱的苗进行深松土,结合补施肥促弱苗生长达到苗匀苗壮,为来年嫁接打下基础。田间杂草做到有草就锄,保持常年无杂草[2]。

3.2定苗和移栽

待苗长高至10~20cm时进行定苗,同时在缺株的地段进行移栽补株,保全苗。

3.3及时打顶除杈

苗高30~40cm时进行打顶,分期分批进行,打顶后基部长出的侧树要及时剪掉,使营养集中主茎生长。

3.4灌水施肥

第1水不能灌得过早,以幼苗不受旱为准,尽力推迟1水,晚灌第1水,可促进根系生长,达到蹲苗的作用,该条田是7月5日灌第1水,1水后2水要紧跟,幼苗期施肥2次,施尿素和二铵各225kg/hm2,混合使用。10月上旬冬灌完毕[3]。

3.5叶面施肥

幼苗三叶一心期,连喷2~3次叶面肥,第1次用0.3%磷酸二氢钾,第2次用0.3%磷酸二氢钾加0.3%尿素稀释液喷施。

4播后第2年管理

4.1灌好春水

3月中下旬灌1次春水。

4.2嫁接

4.2.1品种搭配。当前嫁接的红枣品种主要有灰枣和俊枣[4]。灰枣品质好,产量较低,市场价高;俊枣结果性好,产量高,果大肉厚,品质较灰枣差。该条田以俊枣为主,搭配有少量的灰枣。

4.2.2接穗采集。接穗是从山西省运来的,采集的接穗要做到及时封蜡,及时运到低温(2~5℃)处储藏。

4.2.3砧木标准及嫁接部位。该条田的砧木生长健壮,地茎粗达0.5cm以上的砧木苗90%以上,全部进行嫁接,嫁接在离地6~7cm根茎部进行。

4.2.4嫁接时间。于春季(4月5~15日)接完。

4.3接穗枝摘心

从5月下旬开始,当接穗生长至50~60cm时进行摘心,促进侧枝生长发育结果。

4.4树干固定

为防止嫁接杆被风吹掉或脱落,对嫁接枝绑一支柱,进行树干固定。

4.5灌水施肥

5月下旬至8月下旬灌水6次,随水滴肥3次,1水后6月上旬进行人工穴施肥,施尿素300kg/hm2+二铵225kg/hm2。

4.6喷施叶面肥

叶面施肥3~4次,后期可结合防虫进行,叶面肥以磷酸二氢钾为主,外加碧护、天丰素、赤霉素。

4.7防治虫害

枣树虫害主要有红蜘蛛和枣粘虫,使用的药剂主要以阿维菌素为主,根据虫情测报适时防治。

4.8冬季管理

8月停肥控水,并喷施矮壮素,促进养分积累树体木质化。11月20日左右,将枣树主干用石灰刷白,高度为30~50cm,保证苗木安全越冬。

5参考文献

[1]任东植,徐兆飞,王文琪,等.优质脱毒枣苗工厂化育苗技术研究[J].华北农学报,1998(3):138-141.

[2]宋宪军.枣树密植栽培技术[J].河南农业科学,1996(1):25.

[3]魏瑞芳.六月鲜枣树在豫北沙区的引种栽培[J].种业导刊,2008(2):38-39.

[4]屈志成,冯忠明,马廷军.有机红枣栽培技术要点[J].陕西农业科学,2009,55(3):223-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