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装备农业思考

时间:2022-03-20 03:46:37

农业机械装备农业思考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加快新农村建设,推进农业机械化进程,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结合志丹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实际,现就如何用现代农业机械来装备农业谈几点思考。

1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的意义

1.1现代农业机械是推动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新农村建设的目标把“生产发展”提到了首位。生产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农业机械化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从志丹县来看,在农业增产和农村经济发展中,农机的贡献率已占到28%的份额。其次,生活宽裕的理想,需要农业机械化来开辟实现途径。农业机械的应用特别是加工、运输流通环节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将直接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益,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第三,村容整洁的目标,需要农业机械化来提升设施水平。农业机械设施不仅是现代农业生产的重要工具,也是现代农村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比如,整齐有序的机耕道、标准化节水灌溉是新农村风貌的重要标志,而且随着科技的发展,农机功能也在不断拓展。秸秆粉碎还田、沼液提取等综合利用技术,不但实现了变废为宝,而且对村容整洁将起到重要作用。1.2现代农业机械是农业结构调整的有力支撑,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近年在中央购机补贴政策和省、市、县财政的大力支持下,志丹县农业机械拥有量大幅增加,农机总动力达8.8万千瓦。2018年底全县新增耕作机械800多台,农民们算了一笔帐,请耕整机耕地比人工每亩至少节省30元,比耕牛耕地至少节约20元。据统计2018年,全县机耕、机播、机收等农业生产主要环节机械化作业可拉动农民人均增收20元。1.3现代农机化技术是农业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建设新农村,必须搞好农业现代化建设,要求合理配置和综合利用农业资源,不断改善和增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和基本条件,这就需要农机化的支持。通过大型机械进行土壤改良,坡改梯、深耕深松,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减少水土流失;通过实施农作物秸秆机械化还田,青贮氨化、气化等综合利用措施和化肥机械化深施技术,可减少秸秆焚烧和化肥流失对水质、空气的污染,增加土壤有机质;通过旱作农业综合开发、节水灌溉等机械化技术,可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充分发挥水资源效益;通过机械化灌溉,可减少干旱给农民带来的损失,确保稳粮增收。所有这些,都是农业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

2志丹县现代农业机械化发展的现状和特点

志丹县农村经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农村经济稳步发展,农民对农业机械化服务需求日益增长,越来越多的农民把从事农业机械化服务作为致富和提高生活质量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年,农业机械化发展迅速,呈现出以下特点:2.1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幅度提高。到20018年底止,农业机械总动力达8.8万千瓦,年机耕作业面积28.2万亩,机播面积17.8万亩,机收面积2.4万亩,全县农机未出现重特大安全事故。2.2农业机械化作用更加突现。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促进了农村综合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了农业技术进步和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机械、半机械收割、脱粒机械的推广使用,改变了传统农业的收割、脱粒作业方式,增强了农业抢种抢收的能力;耕作机械的推广使用,替代了牛耕作业,使原来的养牛户转变为养羊和养猪专业大户,促进了畜牧业发展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机械的广泛运用,为农业节本增效、增加农民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2.3农业机械化投入机制逐渐形成。政府对农业机械化发展的投入逐年增加。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户投资购买和使用农业机械的热情高涨。一个以政府投资作导向、受益者投资为主体、社会各种力量投资为补充的发展农业机械化投入机制逐渐形成。

3发展农业机械化,用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农业的主要措施

3.1加大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的力度。要将发展农业机械化,提高现代农机装备水平纳入政府财政预算。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有关规定,建立相对稳定的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资金渠道,以解决农业机械化发展所面临的资金困难。尽快建立起以受益者为主,国家资金作示范导向,吸纳社会各方面资金为补充,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格局。调动农民购机积极性,增加机具种类和数量,基本形成在种类上涵盖农、林、牧、副、渔,遍及耕、种、播、收、加各环节,在型号上,大、中、小、微相结合的农业机械结构新体系,提升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3.2建立和完善农机化社会服务体系。一是扶持各类农机服务组织以及农机专业户,加强组织协调和引导服务,帮助其优化机具配置,拓宽服务项目,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中的作用。二是鼓励和引导各类农机作业中介服务组织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其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农机作业市场的活力,提高农机利用率和农机经营效益。三是要加强农业机械化公共服务工作。建立和完善信息搜集、整理和制度,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服务。做好对农机服务组织及农机大户的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他们的基本素质、操作水平、专业技能和经营服务的能力。同时维护好农机作业秩序,为农机社会化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3.3强化农机化科技创新,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支持开展引进具有市场需要的农业机械新产品,力争在适应农业结构调整的机械化生产关键环节、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提升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开展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区建设,鼓励兴建各具特色、不同规模的农业机械化示范园区。进一步健全完善农机化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强化农机化技术推广工作,大幅度提高农机科技进步对农业增效的贡献率。要把稳定粮食生产,提高粮食亩产量,优先发展粮食生产机械放在首位,加快田间生产机械化建设步伐。

作者:李小平 单位:陕西省志丹县农机技术推广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