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推广问题及具体措施

时间:2022-03-20 03:47:58

农业机械推广问题及具体措施

农业机械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在农业机械的使用和推广中却存在许多实际问题。如何抓住机遇,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化的作用,促进县域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农业机械部门面临的新课题。本文深入分析了农业机械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从多个方面指出了加强农业机械推广的主要措施,为促进农业机械推广应用提供参考。

1促进农机技术推广的现实意义

农业机械推广技术可以满足农民购买机械和技术的需要,提高农业机械的效率,提高工作效率,大大缩短“三夏”和“三秋”作业时间。在此基础上,农民可以根据实际农业需要合理购买和投资农业机械设备,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有利于农民高效地利用机械设备,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有能力的农民可以通过经营和投资农业机械设备来达到增加收入的目的。提高农业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促进农业由传统的人力畜牧业向现代科技农业的转变,实现现代农业的建设目标,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2农业机械推广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农业机械推广硬件不足、应用意识不强。在推广农业机械技术的过程中,由于硬件设施的不足,推广农业机械的效果不佳。例如,在推广农机技术的同时,技术装备不完善。农业示范基地的缺失导致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失败。虽然农业机械化在平原地区、山区和丘陵地区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农业机械化的推广仍缺乏充分的宣传、即使有宣传,也很少真正实施。目前,一些农业部门对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不够重视,这导致农业机械的推广应用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2.2农业机械推广工作观念陈旧,有待转变。近年来,农业机械与技术的普及仍按照传统农业生产的要求。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的概念和技术水平落后。农业模式明显不能掌握先进技术,无法适应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这对开展农机推广工作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农机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不断学习新的专业知识,转变旧的观念,在农机推广工作中是非常必要的,这对于农机推广事业的发展也十分重要。2.3推广经费不足,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农业机械推广应用将直接影响着农业生产的发展水平。然而,由于推广资金不足,导致推广人员难以及时正常地开展工作,一些好的农业机械和好的项目不能及时地推广到农民手中,慢慢地削弱了推广人员的积极性。再者,由于资金短缺,会直接影响工作进度,造成农机推广人员缺乏充分的学习和培训,导致农机推广人员整体素质出现偏差。当前,农机技术推广困难的原因与推广对象的文化素质低有关。2.4缺乏农机技术的专业人才。很多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农机推广工作,造成人才流失。现有的农机技术推广人员一般都是年龄稍大,缺乏对最新农机技术和市场信息的了解和掌握,严重影响了推广工作的正常开展。这样的队伍不能及时宣传和指导农业机械技术。此外,农机推广人员只会以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为目的,不注重知识的更新,企业责任感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3加强农业机械推广应用的措施

3.1搞好乡镇农机管理和服务站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农机管理体制,落实农机推广职责,转移管理重点,改进技术和信息服务,加强新型农业机械的宣传教育机械制造技术,营造良好的氛围,让每个人都热衷于推广新的农机技术。按照自愿、合作、平等的原则,发展最能直接代表群众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发挥群众积极性的由农民群众组织的民间科技服务组织。3.2加强农业机械推广体系。在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改革的新形势下,应加强农机推广体系和体系建设,按照以下原则,合理配置乡镇农机推广服务站节点,有效解决基层农机推广部门功能不全问题。为了将现代新型农业机械推广到农民的生活中,使他们能够学习如何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农业中,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严格考核发证工作,提高机车的安全意识和运行水平。通过完善示范基地的各项功能,从根本上消除了农民购买机械、培训和维护的难点。3.3要加大推广经费。项目资金是指在引进、试验、演示、培训等推广项目过程中必要的支出,包括试验费、宣传费等。这些费用由上级主管部门根据项目的规模和规模批准,分配给项目推广单位使用。以政府主导的合作推广体系以基层农机技术推广站为主体,以农业合作社和农机企业为铺。多层次农机技术推广体系能够充分发挥主体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农机技术的全面推广。3.4多种方式促进农机技术推广宣传,提高农民对农机技术的认识。农民是农业生产的关键力量。新农机推广人员应加强对农民日常工作的宣传。充分利用视频材料、广告牌、广播、宣传车、宣传资料、培训、宣传等方法来促进机械化生产、技术和推广,拉近农民的关系,特别是国家对机械购置补贴。此外,农机技术推广人员可以定期举行研讨会或免费培训新技术课程,积极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可以引导他们在实时实地的各种技术和实践,对晋升人员给予一定的物质激励。从而提高农业机械新技术的使用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农机推广关系到现代农业的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和农民的切身利益。因此,有关部门要积极转变推广观念,加强推广体系和体系建设,提高农民掌握和应用新型农业机械技术的能力。为了促进农业机械技术推广部门开展科学规范的新技术推广工作,充分发挥农业机械推广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促进农村经济。

作者:林剑芳 单位: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赖店镇人民政府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