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管理与保养

时间:2022-03-20 03:45:02

农业机械管理与保养

冬春季节气温较低,闲置季节较长,如何保养和存放农业机械,对农机具正常使用和使用寿命的影响至关重要。合理地存放和保养,可最大程度发挥其工作效率,促进农业生产的顺利进行;若存放和保养不当,一些易损件就极易锈蚀、老化,各部件易发生故障,不能正常工作,不利于农业生产的需要;严重地还易发生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人身、财产安全的损失。

1.农业机械的清洗

经过整个秋季的作业,农业机械表面存有很多尘土、杂草和污泥,在冬季入库前要先进行彻底地清洗;清洗应选择在晴朗的天气进行,清洗前应先对电瓶、起动机等电器部件、电路等进行遮盖,防止进水搭铁连电;快速清洗完后应在太阳下晾干,对于存水部位应用干净的软布拭干水分;防锈漆脱落的部位应清理干净后补喷防锈漆。

2.农业机械的存放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存放在干燥、通风良好的机房内,或者搭建室外车棚,避免阳光直晒、雨淋冰冻等自然灾害加快对机械各零部件的损坏程度;农业机械存放前应按要求将轮胎充足气,并用千斤顶或者硬木块将前后桥顶起,以减轻轮胎的承受压力;机械液压悬挂装置应卸下或用安全销锁定;割台与地面之间要用木板隔离,割刀两面应涂抹黄油保护。

3.放净冷却水

冬春气温较低,如不及时放净冷却水容易结冰冻裂机体,对农机户造成很大的损失;放冷却水时应先熄火降温,以免水温过高引起烫伤,等水温降到50℃左右时再打开水箱盖拧开放水开关;放完水箱的水后,再打火空转20-30秒左右排净机体里面残余的水,以防排不净水冻伤机体;有条件的可以直接加注适合当地气温的防冻液;冷却水应选用当地干净的软水,以减少水锈产生,防止堵塞循环水路,引起冷却水循环不良,出现“开锅”现象。

4.蓄电池及电路维护保养

农业机械长期存放应拆除蓄电池,先用软毛巾把蓄电池擦拭干净;检查蓄电池电解液液面高度,不足的应加注蒸馏水或电解液,再把拆除的蓄电池充满电,存放在温暖干燥的室内,防止蓄电池硫化;以后每隔一月左右充电一次,防止亏电严重影响其使用寿命;电路的维护保养也至关重要,维护不好轻则机械停止运作,重则线路短路、搭铁、漏电,容易引发火灾;及时检查线路,连接不牢的接头要重新连接牢固;磨损裸露的线路要用绝缘防水胶带重新包扎固定;对于老化、焦化的线路,要更换新的线路;氧化严重的线路连接处要清理干净氧化层再重新加固连接;检查搭铁线头是否脱落、连接是否牢固;同时要注意防范鼠害对线路的啃噬破坏。

5.润滑油脂的加注

清洗晾干后的农业机械,停入库房后应对需要润滑的各个零部件重新加注润滑油或润滑脂;特别是一些紧固螺丝连接处,应涂擦一些废机油以防止生锈影响以后拆卸或紧固;对于一些轴承部件应先清理再加注润滑脂,特别是轴承内进水或进入异物、杂质一定要先清理干净;犁铧、旋耕机刀片等应涂抹废旧机油保护以防止生锈。发动机润滑机油要及时进行更换,重新加注符合质量要求的新机油,更换机油前要检查密封圈、密封垫有无渗、漏机油现象,漏油现象严重的应及时更换密封圈、密封垫。

6.机械焊接件的检修

焊接部位长期使用后容易出现开裂、开焊现象。入库前应对各部位进行检查,出现开裂、开焊的要先清除锈蚀和杂质再进行补焊并喷涂防锈漆保护。焊接部位一定要确保焊接质量,做好焊接部位表面处理。

7.塑料橡胶部件的维护保养

对于塑料垫圈等部件,在机械存放后要进行检查,老化变形、风化裂纹、磨损严重的要进行更换;三角皮带轮等橡胶件在机械存放后要及时拆卸,挂在阴凉通风的库房墙壁上,严禁受潮或粘上润滑油脂,防止润滑油的侵蚀,加速橡胶件的老化。

8.滤清系统的清理保养

农业机械的滤清系统主要包括空气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燃油滤清器三种。秋收作业以后,空气滤清器里会存有大量的积尘,对于纸质滤清器应用软毛刷清理或用压缩空气从反面吹干净,对于金属式滤清器要用柴油等进行清理;滤纸变色发暗的应该予以更换,检查密封垫圈和橡胶连接管各镶嵌处密封是否良好。对于机油滤清器和燃油滤清器也应该按照使用要求及时进行清理更换。

9.严格保养规程、保证保养质量

对于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旋耕机、播种机等各农业机械的技术保养要严格按保养规程进行,不得随意更改;技术保养应请熟练的技术人员进行,以确保机械的保养质量。

作者:吴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