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数字化发展技术

时间:2022-03-20 03:41:53

农业机械数字化发展技术

一、农业机械发展情况

目前农业机械有着较大的市场潜力,研发、设计与销售等不同方面都有较大的提升空间,逐渐形成具有特色的农机工业体系。同时,农业机械的辐射面比较广,包括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等。此外,小型农业机械由于造价小方便操作等特点,占据很大的一部分市场。在近几年的不断发展中,农用机械品种更加全面,生产力也有较大的提升,越来越受到农民的喜爱与认可。针对我国农用机械,现阶段主要情况如下:其一,不同于其他产业上的机械,农业机械通常情况下,需要到室外进行作业,而我国幅员辽阔,气候条件复杂,不仅有高山与丘陵,还有干旱与潮湿等温度差异较大的区域,而现有的农用机械没有完全覆盖所有自然条件的能力。其二,农用机械的综合处理能力低。面对形形色色的农业生产方式,农业机械的发展方向较为多样化,导致机械的综合处理能力不够。比如:处理玉米的机器通常情况下只是将玉米从枝茎上摘下来,并没有对玉米进行加工。其三,农机的性价比不够。机械发展的根本需求是减少人们的劳动力,但是如果机械的本身价值超出的它所生产出的价值,那么不少农民可能就不会去购买与使用机械,甚至有的农民是单纯因为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承担购买机械的费用。

二、农用机械数字化发展技术

我国现代农业机械虽然起步较晚并带有一定的问题,但是市场前景较好,拥有极高的开发价值。要想提高农用机械的价值,首先需要认真分析我国农业的分布发方式与市场需求,结合地方的经济实力研发出具有当地特色的农用机械。(一)数字化对于机械发展的必要性。机械的改革与创造方面无非就是机械领部件改革、能源动力改革与机械信息化改革这三大体系。目前单纯的零部件改革经过多年发明创造,已经难以再有较大的轰动性改变。而对于能源应用,机械行业一般只用可燃性液体、可燃性固体以及电这几种能源利用方式。但是对于大型农用机械来讲,功耗非常大,不适合用电来驱动机械的运转,而固体燃料能源利用不充分并且运输十分不便。数字化技术起步较晚,虽然在很多方面都有较多应用,但是对于其信息传输便捷、信息集成度高等特点还没有充分利用到农业的机械的发明创造中,因此只有利用数字化领域对机械信息化进行有效改革从而提升产品的综合性能。(二)数字化领域的具体应用。农用机械结合一些高新技术,不仅可以方便当下的机械研发,还可以为以后的农业机械研发打下铺垫,具体分析如下:1.运用传感器技术。在数字化电路时代,有效运用传感器可以尽可能实现自动化作业,首先在各种检测设备上运用传感器可以代替人的眼睛,了解机械上各种性能指标的变化。例如:在烘干设备上装有传感器,机器可以代替人监测烘焙箱中的温度与湿度,方便快捷整理产品数据。其次传感器还可以方便人对机器的控制,比如现阶段有一种声音传感器,农用机械安装后,人可以利用声音指挥机器工作。最后,传感器的使用可以优化产品结构,使产品的成本大幅度降低。2.计算机网络的使用。农业机械加入计算机技术,可以使机械拥有数字运算能力,为实现智能化与自动化提供便捷。此外,互联网技术还可以实现数据实时传递。换句话说,如果在机械上装有电子监控系统,用户就可以远程操作一切,并将机械工作环境的数据实时传输给用户,使用户可以不间断的获取动态数据。此外,由于互联网信息交互能力强,在机器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时,用户可直接获取在线解决方案。3.农用机器人。农用机器人是未来发展的必要途径。未来几乎所有机械都会采用人工智能技术,一方面利用人工的智能可以更好地运用传感器与计算机网络,另一方面人工智能可以使机器具有思考能力。在许多情况下,机器可以代替人做很多事,从而解放人的生产力,因此在农用机械上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市场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机械的使用越来越频繁,而现阶段农用机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因此要想使农用机械有更高的市场占有率,就必须研究现在农业生产的需求所在,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先进科学技术研制出操作简单实用性强的农用机械,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李琢 单位:阜新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