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维修服务问题与发展探讨

时间:2022-02-22 09:59:08

农机维修服务问题与发展探讨

1农机维修服务的现状

农业机械的受损几率很大,因此所需更换的配件的种类也十分繁多。但是,当前农机“维修难”的问题屡见不鲜,而假冒伪劣的农机配件也有很多,在此基础上有很多农机维修企业以次充好。可农民不懂维修技术,导致维修农机的成本较高又耽误生产工作。因此,必须通过设立专门的维修网点并安排专业的维修人员来解决售后维修问题。

2农机维修服务体系存在的问题

2.1农机维修服务网点分布不均匀。当前,农机维修服务网点虽然数量较多,覆盖面也很广,但是结构上不够合理且分布不均[1]。而现有的网点也多为个体经营户,以零件的保养及小型维修为主,维修人员专攻的技术主要有补胎、充气及电焊等简单维修。真正能够承担大型农业机械的恢复性修理的服务网点少之又少。还有不少服务网点只在农忙时期开门营业,农闲时期就选择关门歇业。2.2农机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不过硬。现阶段,绝大多数的维修网点设施都十分的简陋,甚至连农机维修过程中所必须要用到的维修工具与维修设备都不具备。还有很大一部分的农机维修人员技术水平不过硬,无法按照严格的操作规程进行维修农机的工作,这不仅无法保证维修的质量还会耽误生产时间,甚至会引发严重的事故,造成无法想象的后果。2.3有关部门不重视农机维修工作。目前,农机维修工作还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农机管理队伍的专业水平也不尽如人意,而农机维修企业多处于粗放管理。此外,针对农机维修服务行业所指定的管理条例与维修标准均已落后,而新型的维修标准仍处于空白阶段[2]。

3发展农机维修服务体系的具体策略

3.1合理布局农机维修服务网点。针对目前的农机维修服务网点分布不均匀的问题,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以解决农机“维修难”的问题。为此,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1)要构建农机维修服务网络,通过网络对农机维修网点进行整体的统筹与规划,以保障服务网点布局的合理性。农业机械主要是在农村及乡镇地带进行使用,因此构建农机维修服务网络还应尽快发展农村乡镇中心的农机维修服务网点。2)在对农机维修服务网点进行合理布局时必须要考虑多种因素,如距离、质量及客户群体等[3]。农机维修网点的分布必须要充分的发挥便民、利民的作用,充分的考虑到农机维修的主要客户群体及其需要,尽最大的可能使维修网点距离主要客户群近一些,在保证维修网点服务快、质量好的同时使维修费用尽量低一些,以保障农机维修服务网点的经营效益,并充分的发挥服务网点的功能性。3.2加强培训农机维修人员并进行考核。农机维修行业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快各层次技术型人才的培养进度,以提高农业机械的维修质量。在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开发工作的当下,要积极贯彻落实《农机修理工就业准入制度》,对农机维修人员加强培训并创立考核机制,以全面提升农机维修队伍整体人员的综合素质。而对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1)对现有的农机维修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从而全面提高其维修水平。2)培养并引进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修理专业的专门人才,引进先进的维修技术与维修工艺,比如通过农机化学校的教学设备与师资力量举办农机维修技术的培训班,并组织定期培训,以传授农机维修方面的新技术与新工艺,不断拓宽农机维修服务行业工作人员的知识面,以满足农机维修服务行业的发展与创新。3.3重视农机维修服务工作,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农机维修服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因此政府有关部门必须加强扶持力度,对于农民购置大型农业机械给予一定的补贴政策。其次,必须要提高对农机维修服务工作的重视程度,将粗放型管理转变为精细型管理,并通过对农业机械的维修提高其工作效率,降低其事故及故障的发生率,以延长其使用寿命。但是,农机维修的质量受多方面的影响与制约,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去规范、协调与指导[4]。而国家针对农机化的立法及国务院412号令等均表明农机维修服务行业已经引起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使得农机维修行业越来越正规。

4总结

综上所述,农机在当前的生产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因此必须要提高对农机维修服务的重视程度。在加强政府对农机维修行业的扶持力度的基础上,提升维修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技术水平。与此同时,对农机维修服务网点进行合理布局,大力发展农机维修行业,以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明林.农机维修服务现状、问题与发展建议[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8(12):26.

[2]刘小红.浅谈农机维修对农机化技术推广的重要性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8(20):181.

[3]林慧成.农机维修服务网络发展现状与对策[J].乡村科技,2017(9):91-92.

[4]王士伟.宁河区农机维修网点的现状与解决对策[J].南方农机,2018,49(12):172+206.

作者:王文鑫 单位:阜新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