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双株栽培方法及优势

时间:2022-07-17 04:55:43

玉米双株栽培方法及优势

依安县总耕地面积20.5万公顷,每年播种面积玉米就达12.7万公顷,玉米单产、总产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全县粮食和畜牧业发展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为了提高玉米产量,改变玉米传统的种植方式,特推出玉米一埯双株、通透、定向留苗栽培技术。

1种植方式

玉米一埯双株、通透、定向留苗栽培技术方案,以传统栽培方式为对照,改革种植方式,定向留苗增加透光性。一埯双株,种2埯空1埯,较对照减少密度20%~33%。株行距排列顺序S?2S?S?2S(S为株距代号),如株距33厘米,株行距排列顺序是33厘米-66厘米-33厘米-66厘米。玉米一埯双株通透栽培法与传统栽培法的效果对比,可以通过对照试验来说明玉米一埯双株、通透栽培法可开发的优势。在2个1米等长单位面积内,传统种法为,种3埯留单株玉米3株。改革双株种法为,种2埯空1埯留双株玉米即4株。可见,在2个1米等长单位面积内,双株种法4株玉米与单株种法3株玉米对照,降低玉米的种植密度20%~33%,增加玉米的种植株数20%~33%。

2玉米苗优选,定向留苗技术

为了使玉米在生长过程中,通风透光性更好,采用玉米定苗期优选和定向留苗技术。其标准为,去除小苗、弱苗、病苗、优选健壮苗。定向留苗是在玉米苗优选基础上,可按玉米苗叶片生长的方向,留苗是叶向对着垄沟方向的大小一致的健壮苗2株,拔除的苗是叶向顺着垄沟方向的玉米苗。这项技术可使玉米的通风透光性更好。通过上述种植方法,增加了玉米的种植株数,反而降低了玉米的种植密度,从而增加了玉米的通风透光性能,提高了植株的光合效率,增加了玉米群体的授光叶面积系数,解决了“玉米海”种植所产生的一切不良因素,使玉米获得最佳长势条件,利于形成玉米的高产稳产,较对照组增产玉米10%~33%。

3机械化播种技术改革方法

为了推广玉米一埯双株,株距S?2S?S?2S形式的种植方法进行机械化播种,应对播种机的播种量及其方法进行了改革。播种株距尺寸可以按供种单位提供的公顷保苗株数的下限值计算,公顷保苗4.5~5.0万株。采用下限值4.5万株,按单株种法得出的种植株距22厘米尺寸为基准,降低密度20%~33%,增加株数20%~33%。在保苗株数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得出株距33厘米-66厘米-33厘米-66厘米。并按这个尺寸改革玉米播种盘,进行机械化播种。

4播种及其田间管理技术

哈尔滨地区,一般在4月20日~5月1日,即10厘米深土层地温稳定在8~10℃即可播种。播种前种子要进行人工筛选,所播的玉米种子要求籽粒整洁、大小粒均匀一致并在阳光下晾晒2天,且进行种子包衣防病处理。再使用抗旱种衣剂对玉米种子拌种,晾干后即可播种,以确保精量播种之目的。在施肥技术上,采取测土配方施肥。要做到氮、磷、钾合理搭配,实现平衡施肥。每公顷施用磷酸二铵200千克,硫酸钾100千克做口肥。每埯播5粒种子,亩(667平方米)用种量3.0~3.5千克。播时复土均匀一致,土深2.5~3.0厘米。播后踩好格子,坚决要做到1次播种保全苗是玉米增产的关键。玉米苗长到3~4片真叶时间苗,拔除小苗、弱苗、病苗。玉米苗长到5~6片真叶时,采用定向留苗技术,即每埯留苗要留叶向与垄沟垂直方向的大小一致健壮苗2株,其余苗全部拔掉。小苗长到9~10片叶期,公顷施尿素300~350千克。田间管理要及时,实施3铲3趟。

5优势

解决了“玉米海”对其产量的障碍因素,增加了玉米种植的有效生长株数,降低了玉米的种植密度,每埯玉米都有通风透光面,可使整个玉米群体通风透光良好。可使玉米在增加株数20%~33%的情况下,玉米的长势完全良好,玉米不空秆,大小棒均匀。为快速的解决我县畜牧业缺饲料问题,在我县玉米主产区养畜专业户中采取玉米一埯双株,通透种植,定向留苗技术,是根据玉米的生长习性,生长特点及玉米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所需的通风透光需求,合理的总结而研制出的高新栽培技术,通过此项栽培技术可实现,增加玉米种植株数20%~33%,降低玉米种植密度20%~33%,较对照平均单株种植省肥10%以上,较对照玉米增产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