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机械化生产状况及发展意见

时间:2022-04-18 04:06:00

大蒜机械化生产状况及发展意见

我国是大蒜的主要生产国,近年来,大蒜的栽种面积不断增加。大蒜的栽植和收获是大蒜生产过程中两个重要环节,其人工作业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低,已成为制约大蒜规模化种植的瓶颈。随着农村劳动力转移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使得农村劳动力紧张,用工费用成倍增长。因此,解决大蒜生产机械化已成为当务之急。由于大蒜瓣极不规则的外形,加之栽植的农艺要求必须是瓣尖朝上且直立栽植,因此大蒜栽植机械在我国的发展很慢;收获机械相对较好。本文旨在通过分析国内外大蒜生产机械化现状,探讨我国大蒜生产机械化的发展。

1国内外大蒜生产机械化概况

1.1国外大蒜生产机械化概况

在国外,如美国、韩国、意大利等国家,大蒜生产机械化程度已经很高,栽种机械的先进机型主要集中在韩国和日本。例如,韩国生产的YD1500型大蒜栽植机代表着国际先进水平,该机通过取蒜机构、排蒜机构、方向控制机构和防挤压机构保证蒜种自动喂人、瓣尖向上直立入土,并有效解决了排种时堵塞和损伤等问题;并通过控制回土流向和落点方向,保证蒜种直立固定,满足了大蒜栽植的农艺要求。该机的作业效率为0.O8~0.10hm/h,是人工的25倍。国外的大蒜收获机械相对较多,而且生产率也很高。大蒜收获机分为联合收获机和分段收获机,而联合收获机又分为打捆式联合收获机和切秧式联合收获机。代表机型有法国的RL1型、RL2型大蒜打捆收获机和RE1型、RE3型、RE4型、RE5型大蒜切秧收获机;美国的GW4400型大蒜挖掘铺条机和GL2400型大蒜捡拾机,这两种机型配合使用就能完成大蒜收获的全程机械化。

1.2国内大蒜生产机械化概况

我国大蒜生产主要以人工为主,这也是我国的国情特点,因为我国的人工成本较发达国家相对低;另一方面,我国的大蒜栽植和收获机械技术不够成熟,未能得到广泛应用。我国的大蒜栽植机械基本上都处在试验阶段,存在一定问题,不能完全满足生产需要。研究的主要机型有:以大蒜点播技术为基础的李建武发明的大蒜点播机,该机型不能满足大蒜瓣尖朝上的农艺要求;王连增发明的大蒜播种机,通过蒜种分配机构、播穴管和按种杆基本解决了大蒜瓣尖朝上的问题,但蒜种的朝向必须人工摆放,生产率较低;相对来说,由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研制的2ZDS一5型自走式大蒜栽植机,解决了自动喂料、蒜种下落时瓣尖向上控制、栽种入土时瓣尖直立控制以及落种过程中防堵和防损伤等技术难题,取得了很大突破,但是由于蒜瓣落人种沟后,在覆土的过程中没有了方向控制,所以不能很好地保证直立的农艺要求。虽然该机的生产率相当于25人,但是仍然没能大面积推广。在大蒜收获机械方面,我国的主要机型都集中在山东,相对大蒜栽植机械来说,大蒜收获机各机型都能完成收获作业,只不过是作业效果和适应性有些差异。主要机型有:4DS一1000型大蒜收获机,收获幅宽lm,生产率0.1hm。/h,该机采用了旋转式挖掘刀具,解决了收获过程中的地膜缠绕问题;4SS一170型大蒜收获机,收获幅宽1.7m,生产率0.2~0.4hm/h;另外还有一些小型的大蒜收获机,其原理都很接近,主要是完成挖掘、清土和输送等。

2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

2.1存在的问题

从目前发展状况来看,大蒜生产机械化技术个别环节有所突破,但全程机械化水平较低。按照大蒜的不同生产环节,其所需机械主要有耕整地机械、播种机械、铺膜机械、植保机械、排灌机械、收获机械、质等分拣机械和产品加工机械等。这些机械设备中除耕整地机械、植保机械和排灌机械可与其它作物通用外,其余机械设备均为大蒜生产专用,需按农艺要求进行专门设计制造。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a.播种机械方面到目前为止,国内还没有成熟的机械用于大面积生产活动,一般以人工播种为主。国内个别科研院所和部分厂家已进行一些研究和生产,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农艺要求的“跟下尖上”、“直立插入”等方面,还存在着设计和制造上的很大差异,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并从智能化角度重新设计和生产,解决技术难点,来满足大蒜机械化生产需要。b.收获机械方面无论是打捆式还是切秧式联合收获机,都对大蒜的行距、株距、土壤类型和土壤含水率等方面有一定的要求,目前的收获机械的适应性较差。一方面是因为我国各地区大蒜种植模式不统一,平作、垄作、间作均有,垄距、行距不一,缺乏统一的种植标准,严重影响了收获机械的适用性;另一方面,土壤类型对机具的作业性能影响较大,黏壤土的土壤含水率较高,地膜、蒜秧或杂草在机具上缠绕堆积,严重影响作业质量,甚至不能作业。

2.2发展建议

政府和科研部门应加强大蒜种植的规范化指导和管理,实施区域化统一种植的地方标准和行业标准。加大扶持力度和科研投入,进一步解决收获机械结构设计不合理、关键部件故障率高等技术问题。扩大大蒜机械化生产规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发展大蒜机械化生产,需要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和引导,发挥农机行政部门的主导作用,组织科研和生产企业针对大蒜机械化生产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进行科技攻关,不断完善和提高现有机械的作业性能,在引进消化的基础上创新出适合我国不同区域的大蒜生产机械。制定相关的大蒜生产种植和机械方面的标准;建立示范区,提高农民进行大蒜机械化生产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