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种性退化因素及策略

时间:2022-05-04 06:44:00

大蒜种性退化因素及策略

摘要:格尔木市地区种植的紫皮大蒜由于品种单一,长期种植,蒜种没有提纯复壮,发生了严重的种性退化的问题。根据退化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栽培技术、提纯复壮技术及其预防措施。

关键词:退化:栽培技术:提纯复壮:大蒜

格尔木紫皮大蒜品种为晚熟品种,春季播种,晚秋收获蒜头,亩产可达1500-1800公斤,紫皮大蒜具有很好的生物药用价值,有防癌抗癌的作用。大蒜是通过蒜头进行无性繁殖的,长期以来蒜农都是采取农家自留种,这样年复一年的种植,蒜种得不到提纯复壮,存在着严重的种性退化的问题。具体表现为:植株矮小,假茎变细瘦弱,抗逆性和抗病虫害的能力降低,蒜瓣小,独头蒜,面包蒜,葱叶蒜等增多,产量降低品质低劣。这是大蒜生产效益低,市场竞争力弱的首要障碍。

1种性退化的主要原因:

长期进行无性繁殖,导致病毒的积累,种性变异,其次不良的载培条件也对大蒜的种性产生了不良影响,如农药的长期使用,也导致了种性的变异。

1.1是栽培管理不当,如早播,偏施、重施速效氮肥,加重二次生长和面包蒜的发生程度;高度密植,采苔过迟或快速生产蒜苔而致使假茎功能叶受伤,造成头小,瓣瘦弱;

1.2是土壤贫瘠,理化性状不良,整地粗放,灌排不畅,缺肥干旱等,造成独头蒜,少瓣无苔蒜等;

1.3选种留种技术跟不上,导致品种严重混杂退化。

1.4品质感染病毒。由于大蒜是无性繁殖,蒜瓣是变态的侧芽,长期的无性繁殖必然导致病毒在体内积累及其它不良性状的累加,造成种性退化,常见的症状有二:一为条纹花叶,沿叶脉产生褪绿条点,连接为褪绿黄条纹;一为植株畸形扭曲,心叶被包住难于伸展。病株鳞茎(蒜头)减少,瓣少或不分瓣,蒜头产量下降,品质变劣。本病是造成大蒜逐年退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1.5大蒜瓣退化叶再生

在蒜生长到一定时期,鳞芽开始分化,叶片退化,鳞芽逐渐形成蒜瓣,退化的鳞芽外的鳞片形成了蒜瓣的外皮,这是大蒜正常生长的一般规律。大蒜在蒜薹露出的同时,蒜薹周围随之长出一圈小蒜叶,5—7小叶围着蒜薹长出。这些小叶是新蒜瓣的外皮顺着蒜薹长出的一条长长的新叶,而新蒜瓣的生长点并没有萌动。发生二次生长现象,也称为马尾蒜。因为它是蒜瓣的外皮长出的叶,而新蒜瓣并没有萌动。这种出叶现象对蒜薹产量影响较大,一般减产30—40%;对蒜头产量影响较小,一般减产10—20%。其原因与施氮肥量有关。凡底肥施尿素30公斤/亩以上或氮、磷、钾复合肥100公斤/亩以上的出叶率高,而底肥施氮量少的出叶率低。另外与气候有关。暖冬是大蒜退化叶再生长的主要原因。

2对策:

2.1选用优质蒜种。播前晒种,选种标准是具有本品种的特征性,应选择蒜瓣干燥、茎盘生长正常,蒜头圆整顶芽肥壮,大小均匀一致,无病斑,无伤口洁白紧实的蒜头做蒜种,一般是留4-6瓣蒜。

2.2.采取提纯复壮措施

2.2.1建立大蒜种子田,种子田要适当稀植,及早采薹,加强管理,精细选种。

2.2.2利用天蒜繁种,这样不仅可以节省蒜种,同时也可提高产量,达到复壮种性的目的。

2.2.3建立异地大蒜留种田。异地留种可避免退化,提高大蒜种性,利用异地生长优势,在一定范围内不同的异地交换,能有效提高种性和产量。

2.2.4用气生鳞茎繁殖。方法是在大蒜生长后期抽,延迟蒜头收获期15~20天,待蒜台变黄,气生鳞茎发育成熟时采收,

2.2.5采用脱毒措施留种。近几年科研部门采用此法留种,经脱毒的蒜种具有明显的增产作用。但必须是原种,超过3代以上则增产不明显。经脱毒的蒜采收不能过迟,否则易造成散瓣,影响大蒜的商品价值。

3不断提高大蒜的栽培技术水平。

3.1配方施肥,疏松土壤

底肥应以有机肥为主,化肥要适宜,且氮、磷、钾肥要成比例配合。播种前,使40厘米深层的土壤疏松通透,以促进根系向深层发展,吸收深层土壤的磷钾营养。

3.2种子处理:选用适时(20斤蒜种1袋药)或甲硫多菌灵(100斤蒜种3袋药)进行蒜种处理,注意喷药均匀,晾干后再播。

3.3合理轮作,适当密植:忌与葱蒜类作物重茬,收蒜头和蒜苔的一般采用株行距8—15厘米,每亩4万株左右,大蒜生长需要充足的水肥,要及时浇水追肥。第1次追肥于4月下旬,结合浇水每亩追施三元复合肥25千克,以后分别于5月中旬、5月上旬进行第2、第3次追肥,每次每亩结合浇水冲施尿素10-15千克。收获前1个月左右不再追肥。进入5月后气温较高,大蒜生长量大,需水量大,一般7-10天浇1次水,收获前1周停止浇水。

4病虫害防治。

主要病虫害有紫斑病、叶枯病、大蒜病毒病、蒜蛆、葱蓟等。蒜蛆和葱蓟可用50%辛硫磷1000倍液灌根或用40%的乐斯本1500倍防治;紫斑病、叶枯病等病害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7-10天喷1次,连喷3-4次。

生长期间若发现叶片畸形、萎缩、花叶及发育不良的植株,可能受病毒病感染,要及时拔掉。并喷施叶面宝等叶面营养剂,有助于促植株生长,钝化毒源,减轻发病。

参考文献

[1]逯权章,贾永香.大蒜退化的原因及复壮措施[J].青海农技推广,2001,,(04)

[2]刘会成,李春梅,亓文田,张华,莱芜大蒜种性退化的原因及防止措施[J],中国种业.20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