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素临床应用

时间:2022-03-24 10:32:00

大蒜素临床应用

1感染性疾病

1.1病毒感染

大蒜素对单纯疱疹病毒、水疱性口炎病毒、副流感病毒、人鼻病毒等具有灭活作用。临床研究发现大蒜素对骨髓移植者并发人巨细胞病毒感染有明显的防治作用[1]。张铭生[2]应用大蒜素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效果显著。蓝景生等[3]通过研究发现大蒜素可在体外通过抑制CVB2、CVB3、CVB6生物合成而发挥抗柯萨奇病毒B(CVB)的作用。Josling[4]在一项大型的对照实验中发现大蒜素对普通感冒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滕光英等[5]通过观察大蒜素保留灌肠佐治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的疗效,发现大蒜素有抗轮状病毒的作用。

1.2细菌感染

大蒜素具有广谱的抗菌活性,对常见的G+和G细菌均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包括埃希氏菌、葡萄球菌、粪肠球菌、链球菌、克雷伯菌、卡他莫拉菌、幽门螺杆菌等,甚至对耐酸的结核分枝杆菌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可治疗急性菌痢、百日咳、婴儿腹泻、大叶性肺炎、肺结核、伤口化脓、沙眼等[6]。袁耀明等[7]应用大蒜素联合小檗碱治疗慢性细菌性痢疾疗效显著。杨凤仙等[8]在使用抗生素的基础上,加用大蒜素及复方丹参注射液静脉滴注,治疗大叶性肺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吴福荣[9]经过实验得出,大蒜素注射液结合抗结核药物可以治疗肺结核。谢晓莉等[10]通过用大蒜素和甲醛甲酚进行对照治疗慢性根尖周炎发现,大蒜素能有效地治疗慢性根尖周炎。目前研究较多的是大蒜素抗幽门螺旋杆菌(HP)的作用。薛雷[11]应用大蒜素和雷尼替丁治疗HP阳性溃疡患者,效果显著。另有柳杨等[12]报道,采用大蒜素对HP相关性消化性溃疡进行治疗,也有效。

1.3真菌感染

大蒜素对多种致病真菌有抑制或杀灭作用。低浓度时主要抑制真菌生长,高浓度时可完全杀死真菌。Davis[13]综述了大蒜素在体外对念珠菌属、隐球菌属、发癣菌、表皮癣菌属和小孢子菌属都有效,能够抑制孢子的萌芽和菌丝的生长。临床已用于治疗隐球菌脑膜炎、肺部及消化道真菌感染、白色念珠菌毒血症、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小儿消化不良、真菌性角膜炎、新生儿鹅口疮、头癣等。

1.4寄生虫感染

大蒜素对多种寄生虫感染性疾病有很好的疗效。隐孢子虫(cryptosporidium)是一种可引起婴幼儿腹泻的病原体。目前,对隐孢子虫所致腹泻,尚无特效药。郑惠槟等[14]用大蒜素治疗婴幼儿隐孢子虫病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张振明等[15]研究发现大蒜素可破坏卡氏肺孢子虫的超微结构,引起虫体死亡。大蒜素能有效杀伤弓形虫速殖子,特别是抗弓形虫病复发的作用较明显[16]。Cloves等[17]发现大蒜素对疟疾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Mirelman等[18]研究发现,人肠道内的寄生虫阿米巴属对大蒜素非常敏感。此外,大蒜素对滴虫性阴道炎、蛲虫等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2非感染性疾病

2.1循环系统

2.1.1高血压贾海忠等[19]观察大蒜素对不稳定型心绞痛高血压的影响,发现大蒜素对收缩压和舒张压均有明显降低作用,且降压速度比葛根素快。

2.1.2心律失常黎启华等[20]指出,大蒜素通过延长心肌细胞的有效不应期、降低自律性,起到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可用于快速心率的心律失常,如早搏、心动过速等。Matin等[21]报道大蒜素有减慢窦性心率、抑制心肌收缩、抗心律失常的作用。

2.1.3急性脑梗塞张久亮等[22]通过观察大蒜素及川芎嗪对比治疗急性脑梗塞临床疗效,发现大蒜素对急性脑梗塞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

2.1.4冠心病心绞痛聂晓敏等[23]应用大蒜素和硝酸甘油对比治疗冠心病心绞痛,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83.17%,与对照组总有效率80.10%相近,提示大蒜素注射液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具有良效。

2.1.5心肌损伤国内外很多学者发现大蒜素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具有防治作用,并在这个方面进行了大量而深入的研究。史春志等[24]通过观察大蒜素对培养乳鼠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细胞凋亡的影响,发现大蒜素具有抗心肌细胞凋亡作用,可减轻心肌细胞A/R损伤。

2.2消化系统

2.2.1慢性胃病大蒜素具有降低胃内亚硝酸盐含量和抑制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王选杰等[25]对经胃镜及黏膜活检病理确诊为慢性胃病的患者91例,其中浅表性胃炎50例,萎缩性胃炎31例,浅表萎缩性胃炎6例,疣状胃炎4例,随机抽样分为治疗组69例和对照组22例,治疗组口服大蒜素0.3g,3次/d,6个月为1个疗程,对照组以同法给予安慰剂。服药1个月后胃液pH值降低,酸度增加,且降低胃液内亚硝酸盐含量,对胃区不适、饱胀、隐痛、返酸、嗳气、烧灼及食欲不振等症状者有明显改善,提示大蒜素对慢性胃病有一定治疗作用。

2.2.2慢性结肠炎王德立等[26]用米雅BM制剂(主要含酪酸菌)和大蒜素联合治疗52例慢性结肠炎患者(腹泻型),结果显效28例,有效18例,总有效率88.4%.结果显示大蒜素对治疗慢性结肠炎所致腹泻有良好的疗效。

2.2.3保护肝脏韩娜等[27]报道,大蒜素对四氯化碳诱发大鼠肝损伤引起的血清ALT和脂质过氧化物丙二醛水平的升高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这种作用具有剂量效应关系。刘进等[28]采用大蒜素胶丸结合一般疗法治疗脂肪肝患者,疗效显著。

2.3泌尿生殖系统

2.3.1非淋菌性尿道炎近年来,非淋菌性尿道炎(NGU)尤其为解脲脲原体(UU)所致NGU的治疗,成为临床医生关注的一个问题。王强等[29]用大蒜素和米诺环素对比治疗UU,结果表明,口服上述两种药物治疗NGU疗效相近。

2.3.2前列腺炎刘志田[30]报道,采用直流电导入大蒜素治疗慢性前列腺炎40例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总有效率91%.

2.4代谢性疾病

2.4.1降血糖动物实验表明,不同剂量的大蒜素均可降低血糖,其作用主要是通过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来实现的。通过对健康人葡萄糖耐量实验表明大蒜素能够提高正常人葡萄糖耐量作用。李格等[31]观察大蒜素降糖作用,降糖效果显著。

2.4.2降血脂张庭廷等[32]通过研究大蒜素降血脂作用及其机理,发现大蒜素有显著的降血脂效应。

2.5免疫性疾病

大蒜素是一种较好的免疫激发性中草药。动物实验发现大蒜具有免疫促进作用,能提高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淋巴细胞转化率和E玫瑰花结形成率,提高碳廓清指数及对抗由环磷酰胺所致的胸腺缩小,对免疫功能低下小鼠有促进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的功能[33]。大蒜素对肿瘤宿主的免疫有影响,大蒜素可使肿瘤内中性粒细胞、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数量增加,对癌细胞有直接细胞毒杀伤作用[34]。艾滋病是一种机体免疫缺陷综合征,我国援外医疗队医生在乌干达金贾市医院用大蒜治疗98例艾滋病患者,有64例患者的症状出现明显好转。大蒜中的硒元素可以抑制细胞免疫反应,恢复和重建艾滋病患者的免疫系统功能[35]。

2.6抗肿瘤

近年国内外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研究均表明,大蒜素对胃癌、结肠癌、肝癌、肺癌等多种肿瘤均有明显抑制作用[36]。Oommen等[37]发现大蒜素可抑制肿瘤的生长,诱导癌细胞凋亡小体的形成和核固缩。王海燕等[38]观察大蒜素对胃癌细胞株及移植瘤的作用,发现大蒜素可以直接杀伤胃癌细胞。王旭平等[39]通过研究大蒜素对体外培养结肠癌HT29细胞增殖的影响,发现大蒜素对人结肠癌HT29细胞增殖具有抑制作用。沈立等[40]通过对大蒜素协同紫杉醇对肺癌细胞杀伤作用的实验研究,得出大蒜素可将肺癌A549细胞阻滞于G2/M期,具有协同抗肿瘤作用。曹开源等[41]研究发现,大蒜素能诱导人膀胱癌细胞株BIU87细胞凋亡。

2.7抗氧化

氧自由基损伤及脂质过氧化是引起癌症、动脉粥样硬化和衰老的主要原因。体外实验[42]证明,大蒜提取物可对抗过氧化氢的损伤作用。从而有效地延缓衰老,预防癌症、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大蒜中含有的稀有元素硒,是谷光甘肽过氧化酶的主要组成成分,它的抗氧化能力比维生素E高500倍。

3其他

3.1抗血小板聚集活性

实验证明,从大蒜油分离出的丙二烯一硫化物、二烯二硫化物、甲基丙烯三硫化物、二丙烯三硫化物、均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8]。Mahendra等[43]也证实了大蒜素的抗血小板活性。

3.2皮肤疾病

大蒜对冻疮、烧伤有明显疗效,并可治疗头癣、斑秃、脚气、秃顶、皲裂[8]。赵光纯等[44]对皮肤移植患者在对照组常规治疗基础上,治疗组加用大蒜素,结果两组患者住院时间、感染率、一次植皮成功率比较,均有显著差异(P<0.05)。

3.3解毒

大蒜对重金属类药物中毒有防治作用。大蒜素对铅中毒小鼠的致死效应具有拮抗作用,能提高铅中毒小鼠的存活率。对于慢性铅中毒小鼠能降低其组织中的铅含量,且大蒜素的排铅作用是持续的,能有效地排出机体内蓄积的铅[45]。牟颖等[46]通过小鼠ATP酶变化研究大蒜对MeHg中毒的防治作用,结果表明,大蒜对MeHg毒性有拮抗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蒜素是1种天然单体化合物,具有易得、结构简单、易合成、生物活性作用明显等特点,其药用和保健作用已被广泛认可,这一领域内的研究和开发也愈来愈受重视。但在临床应用当中,大蒜的臭味以及刺激性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使其用起来让人更容易接受。同时,大蒜素的一些药理作用机制尚不明确,需要进一步的探讨研究。相信随着国内外学者的深入研究,大蒜素的临床应用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参考文献】

[1]林青,乔竟原.大蒜素的药理与临床应用[J].首都医药,2004,11(6):3839.

[2]张铭生.大蒜素治疗小儿疱疹性咽峡炎疗效观察[J].中国冶金工业医学杂志,2004,21(4):320321.

[3]蓝景生,黄照河,潘兴寿,等.大蒜素体外抗B组柯萨奇病毒的实验研究[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07,5(1):2830.

[4]JoslingP.PreventingtheCommonColdwithaGarlicSupplement:aDoubleblind,PlacebocontrolledSurvey[J].AdvTher,2001,18(4):189.

[5]滕光英,王义江,张国臣.大蒜素保留灌肠佐治婴幼儿轮状病毒肠炎疗效观察[J].工企医刊,2006,19(1):9.

[6]RuddockPS,LiaoM,Foster.GarlicNaturalHealthProductsExhibitVariableConstituentLevelsandAntimicrobialActivityagainstNeisseriaGonorrhoeae,StaphylococcusAureusandEnterococcusFaecalis[J].PhytotherRes,2005,19(4):327.

[7]袁耀明,揭盛华.大蒜联合小壁碱治疗慢性细菌性疾病26例[J].医药学报,2005,24(1):2829.

[8]杨凤仙,黄振炎,刘茵,等.大蒜素、复方丹参注射液治疗大叶性肺炎临床观察[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4,7(3):3031.

[9]吴福荣.加用大蒜素注射液治疗肺结核空洞22例[J].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7,4(10):459.

[10]谢晓莉,彭解英,方长云,等.慢性根尖周炎大蒜素治疗的对比研究[J].现代口腔医学杂志,2005,19(1):3637.

[11]薛雷.大蒜素联合雷尼替丁治疗幽门螺杆菌阳性消化性溃疡的疗效观察[J].现代医药卫生,2004,20(7):524.

[12]柳杨,吴培俊.大蒜素对幽门螺旋杆菌相关性消化性溃疡的治疗和随访[J].时珍国药研究,1997,8(6):517.

[13]DavisSR.AnOverviewoftheAntifungalPropertiesofAllicinandItsBreakdownProducts——thePossibilityofaSafeandEffectiveAntifungalProphylactic[J].Mycoses,2005,48(2):95.

[14]郑惠槟,王瑛,姚宜新.婴儿隐孢子虫肠炎4例临床特点及九年后随访[J].广州医学院学报,2000,28(4):4446.

[15]张振明,张秀昌,董明纲.大蒜素治疗实验大鼠肺孢子虫肺炎的电镜观察[J].天津医药,2006,34(8):564565.

[16]DannemannBR,MorrisVA,AraujoFG,etal.AssessmentofHumanNatualKillerandLymphokkineActivatedKillerCellsCytotoxicityagainstToxoplasmaGondiiTraphozoitesandBrainCysts[J].JImmunol,1989,143(4):2684.

[17]ClovesAlidaCoppi,MelissaCabinian,DavidMirelman,etal.AntimalarialActivityofAllicin,aBiologicallyActiveCompoundfromGarlic[J].AntimicrobAgentsChemother,2006,50(5):1731.

[18]MirelmanD,MonheitD,VaronS.InhibitionofGrowthofEntamoebaHistolyticabyAllicin,theActivePrincipleofGarlicExtract(Alliumsativum)[J].JInfectDis,1987,156(1):243.

[19]贾海忠,鞠建伟,史载祥,等.大蒜素对不稳定心绞痛血压影响的临床研究[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1998,21(2):53.

[20]黎启华,吴继雄,金红霞,等.大蒜素注射液治疗早搏132例临床观察[J].心血管康复医学杂志,2002,11(1):63.

[21]MatinN.AntiarrhythmicProfileofaGarlicDialysateAssayedinDogsandIsolatedAtrialPreparations[J].JEthnopharmacol,1994,43(1):1.

[22]张久亮,刘鑫,毛建生,等.大蒜素治疗急性脑梗塞的临床观察[J].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中医临床版),2003,10(2):2326.

[23]聂晓敏,李庚山,江洪.大蒜素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对血浆GMPD2二聚体、NO、NOS的影响[J].上海中医药杂志,2002,36(4):7.

[24]史春志,谷翔,冯义柏,等.大蒜素对培养乳鼠心肌细胞缺氧/复氧损伤细胞凋亡的影响[J].江苏医药,2006,32(1):5457.

[25]王选杰,袁媛,高华,等.大蒜素治疗慢性胃病的临床应用观察[J].实用肿瘤学杂志,1994,8(4):34.

[26]王德立,张郁,陈贵明.米雅BM与大蒜素合用治疗慢性结肠炎[J].贵州医药,2000,24(6):366.

[27]韩娜.大蒜素对肝损伤保护作用的观察[J].中华医学杂志,1991,70(10):571.

[28]刘进,卢杰夫.大蒜素软胶丸综合治疗脂肪肝疗效观察[J].广西医学,2004,26(6):862863.

[29]王强,宋芳吉,周立平,等.大蒜素治疗解脲脲原体感染的临床疗效观察[J].中华皮肤科杂志,2002,35(3):231.

[30]刘志田.大蒜素直流电导入治疗慢性前列腺炎40例[J].中华理疗杂志,2001,24(6):358.

[31]李格,史载祥,贾海忠,等.大蒜素注射液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观察及对血浆内皮素和血糖的影响[J].中医杂志,1997,38(10):604.

[32]张庭廷,童希琼,刘锡云.大蒜素降血脂作用及其机理研究[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7,13(2):3236.

[33]魏云.大蒜对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J].中药材,1992,15(12):42.

[34]高玉民.大蒜油诱发瘤灶内中性粒细胞的观察[J].中西医结合杂志,1993,13(9):546.

[35]于新蕊,丛月珠.大蒜的化学成分及其药理作用研究进展[J].中草药,1994,25(3):158.

[36]FleischauerAT,ArabL.GarlicandCancer:aCriticalReviewoftheEpidemiologicLiteratrure[J].JNutr,2001,131(3s):10321040.

[37]OommenS,AntoRJ,SrinivasG,etal.Allicin(fromgarlic)InducesModDiagnTreatCaspasemediatedApoptosisinCancerCells[J].EurJPharmacol,2004,485(123):97103.

[38]王海燕,许才绂,王庆莉.大蒜素对胃癌细胞株及裸鼠移植瘤的抑制作用[J].肿瘤防治研究,2001,28:9497.

[39]王旭平,赵玲,王容,等.大蒜素对人结肠癌HT29细胞增殖影响及作用机制研究[J].中国现代普通外科进展,2007,10(4):306310.

[40]沈立,缪珩.大蒜素协同紫杉醇对肺癌细胞杀伤作用的实验研究[J].现代医学,2007,35(4):295299.

[41]曹开源,毛晓鹏,丘少鹏,等.大蒜素诱导人膀胱癌细胞株BIU87细胞凋亡的研究[J].中山大学学报(医学科学版),2005,26(4):432436.

[42]刘浩,崔美芝,董娟.大蒜素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国老年学杂志,2006,2(26):252253.

[43]MahendraKumarJain,ApitzCastroR.Garlic:aProductofSpilledAmbrosia[J].CurrentScience,1994,65(2):148156.

[44]赵光纯,赵文燕,张英芬.大蒜素在皮肤移植术中的应用观察[J].山东医药,2004,44(8):21.

[45]尹华,包其富.大蒜提取物排铅效果的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1999,37(4):2731.

[46]牟颖,李艳华,周尚福.大蒜素对大鼠ATP酶的保护作用[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1994,28(4):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