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有机肥对作物的影响

时间:2022-12-20 03:58:00

浅析有机肥对作物的影响

摘要为减少烟草栽培中常规施肥用量,提高烟叶内在品质,立足于莒县烟叶生产实际,采用田间试验的方法,通过生物有机肥对烟叶质量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金邦禾生物有机肥能增加烟叶含钾量,提高烟叶品质,且投入成本较低,具有较好的综合效应。

关键词金邦禾生物有机肥;烟叶;品质;影响

烤烟生产中,施肥是调控烟叶产量和质量的核心,由于长期大量施用化肥,忽视有机肥的使用,造成烟田土壤酸化、板结,生物活性降低,氮、磷钾等养分利用率不高,难以供应烤烟生长所需均衡、充足的营养,从而影响产量和品质的提高受到较大限制[1-2]。同时,现代农业正逐渐向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发展,人们对烟草及烟草制品也提出了更高的安全性要求。减少化学品在烟草生产中的施用量,提高品质和安全性,对促进烟草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4]。本研究通过对金邦禾生物有机肥料的试验,全面观察该肥料对烟草不同性状的影响,为其在烟草生产上更好推广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概况

试验设在山东日照烟草试验站洛河章庄试验基地,海拔190m,土壤肥力中等,地势平坦,排灌设施齐全,前茬作物为花生,其土壤养分含量:pH值6.83,有机质11.5g/kg,碱解氮69.33mg/kg,速效磷13.9mg/kg、速效钾116.10mg/kg。供试烤烟品种为中烟100。

1.2试验设计

试验设2个处理,分别为:施金邦禾生物有机肥(5-1-2)600kg/hm2、撒可富复合肥409.95kg/hm2、硫酸钾复合肥396kg/hm2、过磷酸钙234kg/hm2、硝酸钾复合肥(提苗肥)99.9kg/hm2(A);施豆饼450kg/hm2、撒可富复合肥450kg/hm2、硫酸钾复合肥384kg/hm2、过磷酸钙196.5kg/hm2、硝酸钾复合肥(提苗肥)99.9kg/hm2作对照(CK)。不设重复。

1.3试验实施

3月12日搓种消毒,3月17日畦苗。5月11日移栽,行株距120cm×60cm。施肥按试验设计要求进行,施纯氮112.5kg/hm2,氮磷钾比1.0∶1.0∶2.5。7月6日打顶,留叶20~22片/株,打顶后采用化学抑芽。按试验方案对地老虎、烟蚜、烟青虫、黑胫病、病毒病进行化学防治。调制采用三段式烘烤工艺。处理和对照分别取B2F、C3F、X2F各2kg检测。

2结果与分析

2.1生育期及植物学性状

从表1、表2可以看出,处理A与CK烤烟生育进程一致,生育期无明显差异;植物学性状无明显差异。

2.2农艺学性状及抗病性

从表3、表4可以看出,在团棵期各处理的主要农艺学性状基本接近,无明显差异;但在打顶后处理A农艺学性状各数据指标稍好于CK。抗病性方面,各处理的叶斑类病害比较差异不明显,处理A稍好于CK。

2.3经济性状

从表5可以看出,各参试肥料的经济性状差异较明显,处理A的经济指标明显好于CK,但CK的上等烟比例明显高于处理A。

2.4原烟外观质量与烟叶主要化学指标

从表6、表7可以看出,处理A与CK原烟多柠檬色,原烟外观质量差异不明显。烟叶主要化学指标检测结果表明,处理A较CK烟叶总体上协调性较好,且处理A的含钾量明显优于CK。

2.5单料烟评吸结果

从表8可以看出,2个处理香气质、香气量、余味、杂气、刺激性、燃烧性、灰分等评吸指标差异不大,总体上2个处理的质量档次均为中等+。

2.6效益分析

从表9可以看出,在同等氮、钾水平下的肥料成本差异较大,CK较处理A高759.18元/hm2;纯收入处理A较CK高2700.34元/hm2。

3结论与讨论

研究结果表明,在同等施氮水平下,金邦禾生物有机肥的肥效相对较好,农艺学性状表现较为突出,原烟外观质量较好,烟叶评级在中等偏上。另外金邦禾生物有机肥田间表现肥效稍长,产量稍高,经主要化学指标检测,其产后烟叶含钾量相对较高,可能与肥中活性生物菌产生的固氮、降磷、结钾作用有关[5-6]。针对豆饼的投入成本相对较高,结合生产实际,可对金邦禾生物有机肥进行小范围生产应用,并继续开展试验研究,以验证肥料的稳定性、观察金邦禾生物有机肥在烟草生产中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