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农业经济增长对会计模式的影响

时间:2022-06-19 04:21:43

论农业经济增长对会计模式的影响

摘要:农业生产对于国家命脉的延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我国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国在这方面更是极为重视,将农业经济的进步作为社会重点产业进行扶持,同时,配套的相关内容也在同步成长当中,农业经济专属的会计运营模式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方面,而农业经济增长,对于会计模式的应用和实践技能要求也会有更多更规范化的需求,应该在实际工作条件中不断适应状况,做出调整来保证农业经济会计工作的顺利完成。

关键词:农业经济增长;会计模式;行业影响

一、引言

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的增长,一方面,依靠大量的科研成果加强对于农业生产的关注度,另一方面,也集中在农业经济的会计模式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提升,以往核算内容只需要根据数据进行初步统计分析就能够完成工作内容。但是在当前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下,无论是产量还是对应的经济数据模型,在专业程度上都有了极大的提升,因此,需要会计模式有针对性的进行调整,尤其是制度方面的改革和完善,应该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提升,保证对会计工作展开过程中的严格把控,将精准化的会计模式作为实施当中的必要准备,提升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增长并且持续健康发展的具体效果。

二、农业增长背景下对会计模式的改进需求

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市场环境的逐渐看好,当前我国各类农贸产品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的市场需求,同时,也有大部分产品逐渐走出国门,通过创造外汇等新颖的方式为国家带来更多的收益,这也同时改善了农业人口的生活状况,对于农业经济本身来说也是一种多样化的提升方式。对于当前我国农业人口比例以及农业产业之间的平衡具有极佳的效果,农业经济为了维持良好的发展空间,那么就需要在细节、后勤等多个方面进行提升,而会计模式作为经济效益计算的重要途径,自然也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尤其在当前持续看好发展状态的情况下,更需要根据大环境的需求做出相应的改善改进,增强农业发展活力。当前农业企业内部的会计工作管理仍旧存在松散和缺乏组织性问题,这一点在中小企业以村镇农业发展当中尤为明显,缺乏专业化的管理团队以及工作方法,势必会造成造价会计核算以及成本、效益多方面的数据统合过程中出现差错或者存在缺漏的状况,这就变相地影响到了农业增长以及经济发展的大环境背景下,所以在农业经济的提升过程中,不能单纯从生产当中紧抓,也需要对会计模式进行针对性的提升,尤其在管理方面加强科学化的模式引进,促进工作责任意识的加强。另外,在工作过程中,对于会计监管力度的提升也是必要的举措,因为很多农业企业内部对于工作本身的规范较为完善,但是对于员工职业道德素质以及行为举止方面的约束却缺乏有力的措施,针对这一点进行改善,不仅能够让会计模式具备更好的专业性,同时,在职业素养方面也会有更大的提升。

三、农业经济中会计核算模式的提升转变

会计工作模式除了常规的数据统计之外,核算项目资金以及统筹规划农业发展方式也是必需的工作内容之一,农业产业不仅涉及种植业,同时和林业、畜牧业等多种类型的经营模式也有结合,所以在进行研究调研的过程中,还需要将这些内容进行进一步的统筹规划,寻找有效的核算模式,尤其是能够应对多种情况下的综合需求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更是当前最为需要的。农业经营产业本身需要根据自己的经营特色以及产业类型选择适当的会计核算模式,在这一背景下容易产生纷乱复杂的计算方式,对于不同企业或者经营类型不同的产业都会有各自的标准,这样缺乏同一性的数据计算方式即便在结果上呈现一定的一致性,但是在具体的核对以及行业内部的规范上,将导致极大的负面影响,从而对于农业经济的进一步提升起到反作用,因此,针对不同行业推出对应的会计核算模式,使得同类型的企业之间能够通过统一的核算模式对数据进行分析,提升农业经济的相关数据的统筹规划效果,并且也能够带来对于经济效益的进一步提升,这才是当前对于会计核算方式的最佳应用准则。对于农业经济当中的会计模式的提升转变,不仅在核算方面有所影响,其他会计工作类型当中也需要有所注重,任何细节都会影响到会计工作的实现效果,只有统筹规划和选择恰当的应用模式,才能够真正将农业经济发展与会计模式结合起来,通过农业发展逐渐促进会计模式的优化提升效果。

四、应用科学管理方法提升会计模式效果

农业经济的进步应用了科学技术手段之后,获得了长足的提升,不仅产量有了极大的变化,同时,在农产品质量方面也比以往有了更多的进步,这一方法如果在会计模式上进行套用,那么首先也要进行科学化的提升,这种提升并非技术性的,而是在科学管理模式上进行提升,来达成会计模式和新环境下的农业经济的相互适应性,在当前农业经济持续增长的状态下,环境资源的协调发展是必须注重的问题,因此,在会计工作当中,就必须对投入产业化运营的内容进行取舍,保证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方面同步关注,才能够提升保护效果,尤其是对于相关农业经济项目的支持,也应给拨出专项资金进行环境保护工作的内容,保障农业经济在健康可持续的背景下不断发展,避免以往为了提升经济效益而在农业发展过程中对自然环境持续破坏的状况发生。这也是为了农业经济能够在可持续环境下进一步提升的关键指标,所以科学管理方法的运用尤其是和谐环境的会计工作模式,是当前最具有价值的应用方法之一。

五、农业经济对会计模式产生影响的建议

在农业经济会计模式之间的相互影响过程中,寻求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状态,同时保证对二者都能够起到积极意义才是最佳的方法,因此需要对会计模式的具体工作内容进行一个系统化的提升,加强农业会计工作的具体科学性,对于农业经济增长的关注需要持续进行,但同时会计模式的涉及领域也需要有更广泛的发展眼光,从以往的单纯注重经济效益转变为参与农业经济发展的全部流程、原料采购、种植养殖,对中间环节的了解程度将直接决定会计工作模式是否能够细致入微地为农业需求提供对应的保障。

六、结语

关注农业经济不断变化和上升的新环境,不仅需要从基础因素上进行提升,也需要对相应的会计模式进行提升,加强对于农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将农业行业内的稳定增长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做到进一步的提升,会计运营模式的专业性以及现实价值也能够通过这一模式逐渐展现出具体的效果,可以说农业经济的增长和发展是促进其会计模式不断正规化的有效动力,同时,良好的会计模式也能够反推农业增长继续以高活力的状态持续提升。

参考文献:

[1]王柏文.关于“互联网+”时代会计行业发展的几点思考[J].经贸实践,2018(1).

[2]万小东.财务共享服务模式对传统会计行业的影响研究[J].今日财富,2018(18):115-116.

[3]余磊.浅析农村农业合作社的财务管理问题:兼评《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管理与会计》[J].农业经济问题,2018(7):143-144.

[4]王满仓.影响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因素分析[J].农家参谋,2018(2).

作者:郑海青 单位:济宁市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