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联盟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29 10:42:00

农联盟研究论文

【内容提要】法国农业快速发展和农民权益得到比较充分的保护,其主要原因就在于法国有比较完善的农民工会组织。农联盟是法国最重要的农民工会,它在服务农民、建设乡村、维护农民权益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它在法国农业发展和农民权益保护中的地位、功能、作用及其运作机制都为中国建立各种农民组织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摘要题】世界农业

【关键词】法国/农民工会/农联盟/农民权益保护

【正文】

自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法国一跃成为农产品出口国。作为欧盟成员国中农业人口最多的国家,法国现在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农产品净出口国。法国农业进步的过程与法国农民组织、农民组织自身的特点以及农业政策形成中的政治支持是密不可分的。目前,法国的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不到3%,但是,法国农民的政治和经济的影响力仍然相当强大。为什么法国农民在社会生活中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呢?一个主要的原因在于法国有数量庞大的农民组织。这些农民组织在促进法国农业快速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护农民利益方面都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所有的农民组织中,就成员规模、影响和作用而言,农民工会占据着主导地位。而法国全国农业生产经营者总联盟①(下文简称“农联盟”)在农民工会中则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

一、法国农会概况

在中国,农民工会(简称“农会”)一词的意思比较复杂。在中国革命时期,农会是一个政治组织,是共产党用以发动农民参加革命,与农村反动势力作斗争的政治组织。改革开放以后,一些学者提出要恢复作为政治性质组织的农会,也有一些学者提出建立经济性质的农会,还有学者提出建立兼具政治和经济性质的农会。因为农会概念的复杂性,在翻译法国的农民组织时,“农会”一词实际上涵盖了包括农民工会在内的三个范畴的农民组织。

(一)法国农会简介

1.农民工会。随着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农民合作组织无法应对农民日益增长的维权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农民工会作为一种新的农民组织应运而生。这些农民工会不但帮助农民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获得必要的农产品市场信息,而且也代表农民同政府进行谈判并参与农业政策的制定过程,以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法国的农民工会比较多,比较重要的农民工会有:农业总联盟、青年农人中心、农联盟、农民同盟、农业工会全国总联盟等,其中以农联盟的影响和势力最大。

工会的力量主要依赖于它的会员规模和它所能提供的服务。因此,不同的农民工会都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例如通过向农民提供各种技术服务等方式,来吸引农民。农联盟把70%的法国农民社区团结在一起,因其成员众多,在法国农民组织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法国,农民工会的功能是:向农民提供各种服务;参与农业政策的制定;争取政府拨付给农民更多的资金。工会的经费主要来自农民的会费以及政府相关部门、公共以及私人公司的各种基金。

2.农民协会。该组织成立于1867年,是由一些大农场主和乡绅发起成立的一个右翼保守组织,是法国最早出现的全国性农民组织。它既是一个特定农民群体的组织,也是一个协会。该组织成立的目的是探索法国农村发展和进步的途径,而不是寻找发展资本主义的途径,它主要关注农民未来的需要。在它的帮助下,法国成立了很多农民工会,但就农民协会本身而言,其主要职能是献计献策,因此,它的工作重点是向农民工会提出建议、游说院外议员、召开小型的企业会议、提出农业议案、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等等。对于不利于农民的法律,它一般不做出反应,保持中立。它通过向政府列举不利于“三农”的法律实施将造成的严重后果来影响政府的决策。它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是举行各种会议,特别是邀请农民、农业部等相关部门的官员、决策智囊人物、法国农民组织及农业研究中心的专家等参加圆桌会议。每一个特邀发言者可以发言90分钟,随后进行自由辩论,以找到最佳的农业发展和风险管理的办法。

农民协会的经费来源主要是协会办公楼中空余房屋的租金、销售自己发行的报纸的收入、举办研讨会(非圆桌会议)的收入、会员费、食品公司和农业综合企业的会费。它不接受政府的资助。它的会员根据与协会关系的紧密程度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全权会员,大约有1000名,他们每年交纳一定数额的会费;第二层次是具有会员卡的会员,大约有5000名,他们主要是订阅《法国农业》杂志并参加协会举办会议的农户;第三层次是边缘会员,他们只是知道协会的存在,并支持协会的活动。全权会员和会员卡会员的区别在于全权会员有资格参加协会委员会的选举工作。协会在基层的组织是俱乐部,由会员自我管理。协会的委员会由全体全权会员在每2年举行的大会上选举产生,协会的主席不一定是农民,他也是由委员会选举产生。主席和委员会的成员都是义务为协会工作,不从协会获得报酬。协会只有6名工作人员:行政主管兼《法国农业》的主编,两个助手,一位律师,一位记者,一个会计,另外还有一名兼职的网络管理员。

3.农业议会。法国农业议会成立于1924年,是一个农业职业性机构。它在全国共有116个分支机构,共有职工7750人,年度预算约为5.33亿欧元,它的收入主要来自土地税。在116家农业议会机构中,有94个省级农业议会(其中4个在海外省或海外领地),22个大区级农业议会,另外还设有部级的农业议会常设委员会(简称"APCA")。农业议会常设委员会是一个有影响的全国性组织,它成立于1935年,由省级农业议会主席和大区级农业议会主席组成,总部设在巴黎。它以保护农民利益为目的来干预政府(主要是农业部)、议会及其他行政机构的政府行为,并代表法国省级和大区级农业议会在欧盟委员会占有一席之地。农业议会常设委员会还有专门为培训农业议会工作人员而成立的职业培训中心,以及一所农业工程技术高等学校。在省一级,它们在实施国家法律,特别是在土地使用和技术服务方面,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定期接受政府的咨询。

大区级农业议会和省级农业议会都是公共机构。大区级农业议会的成员由省级农业议会的成员选举产生。每个省级农业议会的成员是由该省农业人口(不只是农民)选举产生的。法国农业议会有两项主要职能。一是农业议会是农民和农业界利益的代表。农业议会是农民和农业界在向法国政府及欧盟提出各项要求的代言人,在法国政府及欧盟制定各项有关农业政策时提出各自的立场,在经济结构、规划、教育及研究、领土管理、卫生及社会事务方面做出适当的干预。二是向农民提供各项服务。1994年,农业议会常设委员会发文确定了全国农业议会向农民提供的六大主要服务:经济研究和前景分析、向企业提供建议、研究开发和试验、促进项目的实施、帮助农民与外界联系并提供信息、对农民进行各种职业技术培训。农业议会的活动范围很广,例如向政府提供制定农业政策咨询、进行农业高科技研究、发展与农业相关的观光旅游业、保护环境等。农业议会还承担了法国大部分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技术推广经费由政府和农民组织共同负担(农民负担部分推广经费,是推广有偿服务的一种变通)。法国农业技术推广经费的25%来自农会的会费。农业议会共有5000名农业工程师和农业技术顾问,向农民提供技术信息和管理知识,并进行新技术的推广。

(二)法国农会辨析

以上三个范畴的法国农民组织在中国都被翻译为“农会”,但是,它们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异。

第一,三者的属性不同。法国农民协会和农民工会属于协会性质的组织,是一种私人组织,农民议会则不属于私人组织范畴,而是属于半官方性质的公共组织。因此,农民协会、农民工会可以自主决定自己的行为方式,而农业议会则必须按照政府的意志开展工作。

第二,三者的主体不同。在法国,每个农民都自动成为基层农业议会的成员,而农民必须加入农民工会才能成为农民工会的成员。法国农民加入农民工会的比例高达70%,而且有的农民有可能加入不同的农民工会。农民工会的成员包括家庭农场主、大农场主、农业经营者和农业产业公司员工。而农民协会则是特定农民群体的组织,其主要成员是大农场主和农业产业公司的管理人员。

第三,三者的服务手段不同。法国农业议会的活动范围很广,例如向法国政府提供制定农业政策咨询、进行农业高科技研究、发展与农业相关的观光旅游业、保护环境等。法国农业议会还承担了法国大部分的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法国农民工会则是代表法国农民利益向法国政府提出各项要求,以减少农民负担,以及为农民提供各种技术服务、社区公共服务等的组织。在法国政府制定某项农业政策时,法国农业议会和法国农民工会都可以参与,也可向政府提出修改建议。但是,法国政府一旦确定了此项政策,法国农业议会就必须无条件地协助政府实施;法国农民工会则可以坚持自己的主张,选择执行或拒绝执行政府的政策,并可以采取游行示威的方式向政府施加压力。而农民协会主要关注农民未来的需要,它的主要工作职能是献计献策。对于不利于农民的法律,它不像农民工会那样做出激烈的反应,也不像农业议会那样无条件地执行,而是不做出反应,持中立立场,因为它关注的是那些与农民、农业有关的未来的法律。

第四,三者的经费来源不同。三者的经费中都有一部分来自于会费。但是,农民协会的经费还包括房租、杂志发行费用、举办研讨会(非圆桌会议)收入、食品公司和农业综合企业的会费等,它不接受政府的资助。而农民工会的经费还包括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公共以及私人公司的各种基金,它接受政府的资助和社会捐款。农业议会的经费则主要是由政府负担,技术服务经费中有一部分来自于接受服务的农民。

尽管农民工会、农民协会和农业议会三者之间存在差异,但是,它们在保护农民方面都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农业议会向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农民工会则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并建立各种农民组织为农民提供各种服务;农民协会为大农场主和农业产业公司提供信息,关注农村的环境、社区建设等问题,并向各种团体、党派以及政府献计献策。尽管它们作用不同,但其目的是相同,即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民、维护农民的权益。

二、农联盟的历史

法国社会学家埃尔维厄·贝特朗(HervieuBertrand)曾说:“要当个法国杰出的政治家,你必须一脚踏在巴黎,一脚踏在农村。”这说明了法国农民在法国政治中的重要地位,而法国农民的力量来自于其较高的组织化程度,也就是说,法国农民的组织化程度高,因而才形成了强大的政治力量。法国的农民组织比较多,在这些农民组织中,农民工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农联盟又居于重中之重的地位。农联盟的发展源自法国农民合作组织的发展。

法国第一个农民组织的建立是为了使农民在农业和经济领域形成互助,但是,农民逐渐习惯了通过这些组织进行谈判协商的民主习惯。在开始的时候,没有全国性的法律来指导农民组织的建立和运作,相反,各地农民建立的区域性农民组织和它们的规章制度促使法国议会于1884年通过了一部全国性的关于农民组织的法律,但是,指导工会、互助保险组织和合作组织建立的立法工作一直拖到19世纪末期。1884年的这部法律的初衷主要是供工业部门使用,但立法者很快就对农民工会的发展速度感到吃惊。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方面,宗教的影响特别是天主教的影响日益减弱;另一方面,农民受教育和培训的水平提高,原有的仅仅向农民提供金融、技术、互助等服务的组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为了更好地维护农民的权益,一些新的农民组织开始建立起来。在这种背景下,农民工会作为一种新的农民组织便应运而生。农民工会的核心重要性就在于它提供了一系列其他组织——合作组织、互助组织和农村银行——合并的催化剂。在农民组织的范畴内,农民工会占据了关键位置。这些农民工会不但帮助农民提高农业技术水平和获得必要的农产品市场信息,而且也代表农民同政府进行谈判并参与农业政策的制定过程以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在1940年之前,法国有两个全国性的农民工会:一个是有天主教倾向的全国农业工会中央联盟,它的势力比较大;另一个是非宗教性、有共和倾向的全国鼓励农业生产协会②。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这两个工会合并为一个工会,并被命名为法国“全国农业生产经营者总联盟”(FédérationNationaledesSyndicatsd''''ExploitantsAgricoles,简称"FNSEA")。一个单一的、民主选举产生的农民工会实体在法国第一次出现。自从农联盟成立以来,作为最有力的团体,它一直在保护农民权益方面占据着主导地位。

农民工会的力量主要依赖于它的会员规模和它所能提供的金融和保险服务的广度。刚开始时,农联盟代表所有农业人口的利益,但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它很难而且再也不可能代表所有农民的利益,因为农民已经分化为不同的群体,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将他们划分为大农场主和小农场主,或者从事专业生产的农民和从事涉农工业的农民,等等。一方面,一些农民认为,农联盟过多关注与政府的谈判以及与政府保持良好的关系等方面,而很少关注农民的利益。一部分农民对此表示不满,特别是小农场的农民,他们发起了种类繁多的脱离运动。另一方面,农联盟中的一些年轻农民开始建立起全国青年农人中心,该组织的领导人之一米歇尔·得巴提斯逐渐控制了农联盟的领导权。从此以后,一个不成文的惯例是,满35岁的全国青年农人中心的领导人必须辞去领导人职务,并到农联盟任职。换句话说,青年农民是农联盟的主力军。农联盟与政府保持密切联系并成为4个农民组织(农联盟、青年农人中心、法国全国互助合作信用同盟、农业协会)中最有影响力的组织。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二,像其他3个农民工会一样,作为政府所承认的主要工会,农联盟的领导人与总理进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并提出建议。1981~1982年,政府试图通过承认另外其他3个农民组织进入例会来打破农联盟的主导地位。这一尝试遭到了农联盟的强烈反对,因为它力图保持其优势地位。1990年,官方又恢复了《多元政治》法案,然而,实际成效甚微。自1991年以来,在法国代表农民的组织主要是:主流的农联盟和全国青年农人中心以及其他左翼和右翼组织。目前,农联盟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和权力,但是,它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境,这些难题之一就是如何代表不同农民群体的利益以吸引尽可能多的农民,因为它积极支持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而这一政策为很多农民所诟病。

三、农联盟的运转

任何一个组织都是为特定任务而存在的。作为一个最大的、全国性的农民组织,农联盟的经费来源、中央和地方基层组织的产生及运作都有其自身的特点。

农联盟是一个私营组织,既不隶属也不依赖于任何政治党派,也不参与诸如在选举中通过投票支持某个政党等政治活动。农联盟也是一个协会,所有的农民和农场工人都能完全自由地加入,也有自由退出的权利。农联盟帮助农民组建诸如合作组织、互助组织和信贷组织等农民组织,以帮助农民获得他们所急需的资金、技术、信息和服务。例如,通过建立信贷银行,一些农民可以及时获得贷款;通过建立保险公司,农民可以保护他们的庄稼和牲畜免遭自然灾害损失。此外,农联盟积极参与农业政策的制定并争取政府拨付给农民更多的资金。

1.农联盟的任务。作为一个全国性的组织,农联盟的主要任务包括:从政府和欧盟争取更多的农业发展资金;为农联盟培养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农业政策的制定;为农村生活注入活力和保护乡村;改善农产品质量并找寻其合理价位;帮助青年农民自我发展。

2.农联盟各级组织的基本情况及产生程序。在法国,约有65万的农民拥有超过1公顷的土地,其中,约60%(35万)的农民是农联盟的成员。所有农联盟的成员必须是农民,这意味着他们必须经营、管理农场并从农场经营获得收入,否则,他们就不能成为农联盟基层组织的成员。有四类农民在农联盟享有某些自治权利:租赁经营农民、妇女农民、地主和退休农民。

每一个基层农联盟的成员也可能是农联盟分支工会的成员(牛奶、谷类、鸡肉等的生产者)。法国大约有38个这样的分支工会(甚至有养狗、养红鱼等工会)。农民不是农联盟的直接成员,而是基层农联盟的成员。在法国,有2万个基层农联盟。基层农联盟的成员选举基层农联盟的委员会。每一个基层农联盟委员会的委员是省级农联盟的成员,他们选举省级农联盟的委员会。每一个省级农联盟(共94个)委员会的委员是农联盟中央的成员,他们每3年选举农联盟中央的委员会。一般来说,在地方一级,农联盟委员会由3~5位农民组成,他们根据章程每3年由农民选举产生,其中有一位主席、一位副主席和一位秘书(其他的是委员)。他们必须是农民,而且都是志愿者,即他们都不从工会获取工资。他们管理基层农联盟,组织会议讨论与地方社区和农民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按照法律规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员大会。除了基层农联盟选举委员会以外,省级农联盟选举委员会也同样要遵循这一法令。

省级农联盟和农联盟中央的日常工作是由雇员来从事的。因为农民要管理他们的农场,不能把所有的时间花在办公室和会议上,所以,农联盟的雇员不是农民,他们一般是大学毕业生、会计师等。农联盟中央和省级农联盟都有自己的预算。省级农联盟的年度代表大会投票决定基层农联盟会员的会费数额。农联盟中央的年度代表大会投票决定每个省级农联盟和每个分支农联盟会员的会费数额。尽管有22个大区一级的农联盟,但是事实上,省级农联盟在农联盟的层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个省级农联盟要接触、协调与其他农民组织例如青年农人中心、合作组织、农村银行、保险公司和农业议会分支服务机构等的关系,还要与它们协商当地农业发展、与农村生活相关的问题,以此寻找与当地农民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合作,这些组织力图在会见它们的代表或者农业部官员时以“一个声音”说话。

一个农民如果想当选任何一级农联盟的领导人,甚至是省级农联盟和农联盟中央的主席,他必须先在基层农联盟当选。农联盟主席必须是农民,他主持农联盟的日常工作。大约有100名雇员在农联盟中央工作,大约有2000名雇员在省级农联盟工作。农联盟领导人不能从农联盟获取工资,但是,如果他不得不离开他的农场来参加会议或者其他活动,他可以获得一定的餐饮和住宿补贴。一般来说,农联盟中央和省级农联盟的主席也是全国和大区的社会经济委员会委员(其中14个委员来自农联盟),在这种情况下,他可能获得工资,但是,他必须把他的工资交给农联盟。这就是说,农联盟的各级主席和委员的工作都是义务性质的,也正因为农联盟的成员和它的领导人的奉献精神,农联盟才兴旺发达。同时,因为主席没有从农联盟获取非法收入的机会,这就防止了他腐败和滥用职权的可能。通常,各级委员会的每一个委员必须每3年依法重选。一个农民如果不能在基层当选,他就不可能在更高一级的委员会当选。至于任职期限,法律没有限制,但事实上,大多数农联盟的领导人有当选一届的,也有当选两届的,但从来没有超过三届的。至于省级和基层农联盟的领导人,他们的任期取决于相关法律的规定,有的法律限制他们重新当选。

3.农联盟的信息。农联盟不发行全国性的、面向农民的报纸,但是,它可以通过大区级或者省级农联盟编辑的周报,非常迅速地把一些重要信息发送给农民。这些周报属大区级或者省级农联盟,大约85%的农民读这些报纸。这些区域性的报纸有自己的采编队伍,他们可以通过新闻机构来获取全国和欧洲的信息,而这些新闻机构部分或者全部隶属于农联盟。面向农联盟领导人的月刊《农业信息》,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和内网,以便通过这些网站来新闻和消息。一些面向特定群体(例如牛奶生产者、租赁经营者、地主或者退休者等)的专业杂志或信息公告也与农联盟有联系。它也编辑面向技师的信息公告周刊(例如财政、社会等信息)。

4.农联盟的经费来源。在现代社会里,一个组织如果没有经济收入是很难存在下去的。那么,农联盟是如何获得收入和经费的呢?农联盟中央每年的预算是1500万欧元,但是,这个预算不包括省级农联盟的预算,因为每个省级农联盟也有自己的预算。总的来说,农联盟的收入主要来自两个渠道。首先,最重要的来源是农民的会费。农民的会费数额由每年的省级农联盟在最初的代表大会上投票决定,主要是根据本地农联盟中农民的数量来决定,因而各省级农联盟的会费会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每个农场必须交纳大约20~40欧元的费用以及交纳每公顷1~4欧元不等的费用。会费的数额当然取决于省级农联盟提供给农民的服务水平。在一些会员比较少的基层农联盟,农民还要向基层农联盟交纳额外的费用。但是,相关法律规定了基层农联盟的法定义务。因此,平均下来,每个农民根据他们的土地规模和省级农联盟提供的服务质量交纳200~300欧元的会费。基层农联盟把收到的会费一部分上交省级农联盟,数额因各个农联盟会员规模的不同而异。省级农联盟收到会费后,将把其中的10%上交农联盟中央。接着,农联盟中央再将省级农联盟上交会费的1%上交给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农民组织委员会。

第二个渠道是政府机构和相关部门、公共以及私人公司的各种基金。农联盟可以从总理基金中每年获取600万欧元的特别基金和150万欧元的培训各级农联盟领导人的基金。它还可以根据在农业议会的代表的表决从农业部获得一些基金。农联盟可以自由支配这些基金,但是,在正常情况下,它一般把一半的基金分配给省级农联盟。

四、农联盟的维权及其面临的难题

农联盟是如何保护农民权益的呢?对于立法机构或者政府通过的损害农民权益的法律或者政策,例如共同农业政策(CAP),它会如何做出反应呢?因为农联盟是一个拥有庞大数量会员的强有力的组织,政治党派和诸如总统、总理、农业部长等官员高度重视农联盟的态度和力量,他们也尽量与农联盟保持良好的关系。因此,在起草或者提交有关农业或者农民的法律给立法机构前,他们一定先与农联盟进行沟通和协商。事实上,不利于农民的法律很难在法兰西第五共和国获得通过,特别是欧盟建立后更是如此。但是,在现代社会里,政府很难满足所有社会群体的正当利益。尽管农业和农民在国家发展中得到高度的重视,但是,农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年降低。因此,有时政府不得不采取一些不利于农民的政策措施,例如,政府同意共同农业政策改革计划,这意味着农民收入将减少。面对这种情况,组织游行示威就成了农联盟表达不满的主要方式。游行示威可以由地方农联盟的委员会决定(如果是地方性的问题),也可以由农联盟中央决定(如果是全国性的问题),乃至由欧盟、全球的农民组织决定。按照法国的法律,示威不必获得任何机构的批准,但是,如果有一些特定的原因政府禁止示威时,农民组织须发表声明。在农联盟和政府对示威出现意见分歧时,法院将决定这些特定原因是否成立。偶尔,一些暴怒的农民甚至使用暴力来表达他们强烈的不满。同时,农联盟也可以通过与政治党派和政府进行谈判,游说议员来向政府施加压力和影响。有时农联盟可以在某些政策上让步以表示它对政府的支持并因而获得补偿。事实上,这样做很困难,因此,农联盟试图在不利于农民的法律、政策通过之前改变它们。但是,这并不总是能奏效的。总之,农联盟最关注价格支持,它强调价格对农民的重要性,因此,它提出了“国家需要农民,农民需要收入,没有价格就没有收入”的口号。事实上,不利于农民的法规主要是在欧盟层面和全球层面(例如WTO规则),而法国政府又不能改变那些在国际范围内所通过、承认的法规。因此,保护农民的担子对于农民工会来说越来越重了。

现在,农联盟所面临的诸多困难和挑战,既来自于内部成员也来自于外部组织。最大的挑战也许来自于农联盟自身,因为它宣称它代表所有农民的利益。随着农业的日益发展,农民愈益分层化,农联盟不可能代表所有的农业阶层和群体,因为这些不同的阶层和群体有着不同的利益追求。例如,大农场主强烈反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中的直接补贴最高限额,而家庭农场的农民则拥护这一政策,农联盟很难协调这些不同的利益要求。而且,随着农业的全球化和世界市场的形成,按照WTO的规则,法国农民必须在相同的条件下面对来自其他国家农民的挑战。即使农联盟向政府施加压力,法国政府也因要遵守它与其他国家共同通过的协议和规定而无法做出更大的让步。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农民群体就会遭受经济损失,他们就会脱离农联盟,因为他们认为农联盟不能代表和保护他们的利益。农联盟不可避免地要面临成员减少的严峻现实。当然,农联盟可以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弥补这一缺陷,但这会增加工作成本。总的来说,农联盟对农民仍然具有吸引力,因为农民需要组织来代表他们,而且,农民越来越意识到,农联盟能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政府的决策——农民将从中受益。因此,在未来,农联盟必须强化其服务职能,同时,必须加强与其他国家的农民工会的联系以便在世界范围内组建农联盟,这将对世界农业政策产生重大影响。

五、启示

作为法国最大的农民工会组织,农联盟在维护农民权益以及代表农民与政府、欧盟进行利益博弈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特别是它提倡利用农产品价格支持来增加农民收入的措施得到了大多数农民的拥护和支持。法国农联盟的经验会给予中国农民较多的有益启示和借鉴。

1.国家的支持和扶助是农民工会发展的重要前提。发达国家的实践证明,农民组织特别是农民工会组织的建立、发展离不开政府的鼓励和支持。在法国,政府不仅鼓励农民成立农民组织,让农民通过这些组织与政府进行沟通和协商,而且还对农民组织进行经济资助和政策扶助。政府不仅在经济和政策上支持,还为农民工会的成立提供了一个宽松的政治环境。在采访农联盟时,主管国际合作的Jean-MichaelGallet反复强调说,农联盟是一个协会,也是一个私人组织,它像其他行业协会,例如医生、教师所建立的协会一样,农民可以自由加入和自由退出,而且农联盟不支持任何党派,因此,农联盟不是一个政治组织。

2.维护农民权益是农民工会的最主要功能。农民工会所代表和维护的农民权益基本上是农民的经济利益,它所采用的维权方式是与政府进行谈判、协商、沟通和合作,而不是与政府对立。即使农民工会通过游行示威等方式向政府施加压力,也是在法律、法规许可的范围内进行的,而且是与政府在根本利益基本一致的前提下通过与政府进行博弈来维护农民权益的,所以,合作是农联盟与政府的主要关系的写照。同样道理,任何一种农民工会、任何一级农民工会,如果它想发展壮大,就必须向农民提供优质的、农民急需的各种服务,才能吸引农民加入农民工会。在法国,在一些情况下,农联盟也会对政府在某些政策上做出一定的让步,以获得政府在其他方面的支持和帮助以及政府的回报。在农民对政府的某些政策不满时,农联盟会向农民做说服工作,而不是一味地满足农民的要求。

3.建设农村是农民工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民工会作为“工会”,维权只是其工作的一部分,农民工会的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建设农村。在法国,农联盟的各级组织都帮助农民组建各种农业银行、农业保险公司、农民合作组织等,向农民提供各种服务,以满足农民在生产、生活上的需要。同时,农民工会还与其他农业组织的工作人员以及政府机构的相关部门进行接触,共同探讨、协商与当地农业发展、农村生活相关的问题,并寻找与当地农民利益直接相关的问题的解决方案。通过合作,农民工会力图在会见政府官员时以“一个声音”说话。所有这些工作都是围绕服务农民、增加农民收入、建设农村社区、保护农民权益开展的。

4.农民组织是未来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农民的力量从来不取决于农民的人数,而是取决于农民的组织程度。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单个农民无法面对变幻莫测的大市场,也无法抗御各种自然灾害;同时,单个农民在发展生产中也面临一些无法克服的困难,例如兴修一些较大的水利工程、进行短期大量融资、获得农业技术服务等。政府也面临与单个农民打交道的成本过大、对农民普遍的呼声和要求反应不灵敏等困难。而农民工会等农民组织,不仅起到了单个农民与政府沟通和交流的桥梁作用,也把单个农民的呼声和要求经过归纳整理传达给政府,使得政府能快速了解农民普遍的呼声和要求并及时做出反应。农民工会作为农民利益的代言人和保护神,还帮助农民成立了大量的合作组织、金融组织和其他经济组织,并通过这些组织向农民提供市场预测、农业技术、农产品销售、农产品贸易等方面的服务。因此,可以说,未来农村发展的主力军是农民工会,农民工会将是农村走向现代化的领军组织。

注释:

①很多中国学者把这个农民组织翻译为“法国全国农业生产经营者工会总联盟”。实际上在法文中,“工会”一词是不翻译出来的,因此,应该翻译为“法国全国农业生产经营者总联盟”。感谢巴黎政治学院教授、中法人文社会科学试验中心主任Jean-LueDomenach提出这个中国学者(包括笔者本人)的常规错误。

②事实上,在法国,人们常常以这两个组织所在的巴黎街道称呼它们,因此,全国农业工会中央联盟被称为“雅典路工会”,全国鼓励农业生产协会被称为“圣日尔曼工会”。

【参考文献】

[1]Cleary,MarkC.etal.:Peasant,PoliticiansandProducers:theOrganizationofAgricultureinFranceSince1918,Cambridge:CambridgeUniversityPress,1989.

[2]Keeler,JohnT.S.:ThePoliticsofNeocorporatisminFrance:Farmers,theStateandAgriculturalPolicy-makingintheFifthRepublic,NewYorkOxford:OxfordUniversityPress,1987.

[3]Coulomb,Pierreetal.:FarmersandPoliticsinFrance,translatedandeditedbyMichaelTracy,Enstone:TheArkletonTrust.1991.

[4]Key,V.O.:Politics,PartiesandPressureGroups,5[th]ed.NewYork:ThomasY.CrowellCo.,1964.

[5]Bornstein,Stephen:UnionsandtheEconomyinFrance:TheChangingPostureoftheCFDT,EuropeanStudiesNewsletter7:5(April-May),1978.

[6]Lewis-Beck,MichaelS.:TheElectoralPoliticsoftheFrenchPeasantry:1946-1978,PoliticalStudies,29:4(December),1981.

[7]谷文晓:《建立农民组织保护农民利益》,《求是内部文稿》1993年第10期。

[8]陈寄根等:《建设中国农民协会组织的探讨》,《改革与战略》1993年第6期。

[9]项继权:《农民协会的组织功能和作用》,《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1999年第5期。

[10]李修义:《关于试办“农民协会”的若干问题》,《中国农村经济》1992年第6期。

[11]洪大用:《当代中国农民利益集团的几个问题》,《社会学与社会调查》1992年第6期。

[12]于建嵘:《我为什么主张重建农民协会?》,《决策咨询》2003年第4期。

[13]周一春、袁福珍:《新时期我国“农会”的建立刻不容缓》,《长白学刊》1994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