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化农业经济理论分析

时间:2022-11-22 10:36:09

网络化农业经济理论分析

1网络化的重要性

以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和光纤卫星通信为基础的网络技术,包含信息传播和流通速度快、流通量大的优势。快速的信息传播流通将产品供求的节奏加快,同时也缩短了产品的生命周期,为了满足人们不断变化的需求,对生产厂商提出了不断改善创新产品的新要求。而在我国农业方面,也要求在生产和经营过程中必须对市场动态及时掌握,以市场需求为根本进行农产品结构的调整,促使生产型农业朝着创新型农业发展。一个城市的网络化水平能够反映出该地区的建设程度及对能源的消耗情况,根据网络化建立的新型经济体制对能耗和污染都有一定程度的减少,能够很大程度地提高各个产业的经济效益,并将经济产业中不合理的结构、资源紧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有效解决。同时,也能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网络化对农业经济的影响

2.1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传统农业不合理的产业结构,使农业产品有着较长的生长周期,还会出现增产不增收的情况。而市场有着大量的农产品需求,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利用网络技术建立信息通道,将农业产业与市场需求之间联通,利用网络化帮助农业掌握市场的需求,帮助农业工作人员对市场信息进行了解,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正确的生产,推动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2.2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相对于其他产业市场信息来说,农业信息不仅更分散、复杂,而且还有着很强的综合性,与气象信息、管理信息、政策信息和科技信息以及市场需求信息等多个领域都存在一定联系。传统农业信息技术有着很高的经济成本[1],同时也很难及时获取信息,而利用网络技术能够使农业产业及时、经济地获取这些信息,还能确保信息的安全性,从而有效促进农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节约经济成本,使农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2.3便于政府决策指导。我国政府对农业生产有一定程度的指导作用,有机食品、菜篮子工程和无公害农业等大部分举措的决策都由政府进行。农业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经济的收入与各级政府能否正确对农业决策有着很大的联系,因此政府必须以准确、全面的信息为基础进行决策。通过互联网,各级政府能够对各类农业信息及时、全面地掌握,便于做出正确的决策推动农业的发展。同时,各级政府还能利用互联网对农业进行指导,将大量措施信息提供给农民,帮助农民对税收政策、农产品贷款和宏观经济的预测、分析情况等及时了解,全面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3农业经济网络化发展分析

3.1培养农业网络化人才队伍。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必然为网络化,而人才队伍是所有行业产业发展的必要条件,农业网络化也是一样。所以,在对农业进行网络化建设时,必须培养农业网络化人才队伍,包括专业技术较高的技术人员以及素质水平较高的农民等,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将农业网络化人才队伍全面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素质培训和文化教育,促使整个农业领域中能够大量渗透并应用现代化网络技术。加强网络化人才的培养,并将关于农业科技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措施和实践规划进行制订,推动农业教育、科技和经济信息网的建设,加快农业网络化发展的进度,从而借助网络化带动农业经济的全面发展。3.2加强农业网络化技术应用。推动农业数字化信息管理的建设并加强数字化信息管理的应用,借助数字化信息对农产品的种植、收获和经营等进行管理,为农业经济的发展提供一定的帮助[2],从而使农业的管理产业化,实现农业经济效益及农民经济收入的提高。同时,政府也应制定相关的政策,为农业经济市场环境提供保障,全面推动农业网络化经济的发展。3.3建立农业经济网络化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农产品信息系统,能够帮助农民对市场需求、产品价格进行时时监控、跟踪,防止出现由于对市场需求不了解而导致产品积压的情况,避免对农民经济收入、农业经济效益产生严重的影响;在预测市场农产品需求和未来农产品价格时,应避免出现农产品跟风的情况。大部分农民在了解到市场对某种农产品有着较大的需求,该产品销量快、价格高,从而跟风,盲目地种植,导致由于种植人数过多,产品大量积压;而由于其他农产品种植人数较少,供不应求,促使价格增高,严重影响了农业市场经济的平衡性。因此,必须建立科学、合理的农产品信息系统,帮助农民对农产品的需求准确了解,合理地进行种植,对农业经济市场的稳定、平衡发展提供一定的保障。

4结语

随着网络技术应用的不断普及,农业网络化的发展是顺应时展的必然趋势,但目前农业网络化应用过程中仍存在部分问题,必须对这些问题给予足够的重视并及时解决。同时,加大网络技术的应用、推动专业的网络化人才队伍的培养以及网络化系统的建设,将网络技术最大程度地应用到农业中,从而推动农业网络化的发展。

作者:王秋茗 单位:重庆市武隆区仙女山镇农业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林彬.关于网络环境下农业经济发展问题的探讨.中外企业家,2016,(8):37

[2]裴树峰.关于农业经济网络化的理论思考.经济研究导刊,2016,(1):167~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