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时间:2022-11-22 10:31:05

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研究

摘要: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带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使得传统的农业经济发展方式暴露出了许多的问题,需要及时进行转变,以更好的解决三农问题。本文结合互联网+的内涵,分析了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性,并就具体的转变路径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互联网+”;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2012年11月,互联网+这一概念首次出现,并且迅速得到了普及,成为继云平台和大数据之后的又一个热点,其不仅在信息产业,对于传统的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同样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面对新的发展环境,农业经济发展方式需要及时转变,以适应时展的客观要求。

1互联网+概述

互联网+的主要内涵,是以互联网平台为依托,结合现代信息通信技术,将互联网与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个行业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新的领域中,创造出一种全新的生态。互联网+应该算是知识和技术创新背景下,互联网发展的一种全新的形态,是互联网思维深入实践的成果,其能够对移动互联网在信息资源配置方面的优势进行有效发挥,使得互联网的创新技术成果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推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创新发展。在互联网+的背后,代表的是互联网与相关行业的链接,而且并非简单的叠加,可以通过创设全新的业态,营造出一种1+1>2的效果,对于实体经济生产力和创新力的提升意义重大。

2互联网+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性

在互联网+时代,现代农业主要是将农业发展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信息技术对农业生产要素进行优化,推动农业经济的快速转型,这不仅仅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也是农业发展的一种必然要求。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新的发展形势的要求。传统农业经济发展方式对于资源的依赖性较大,不仅效率底下,而且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同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农业的竞争主要体现在科学技术层面,与发达国家高达70%-80%的科技贡献率相比,我国农业的科技贡献率仅有27%-35%,想要在越发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就必须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方式从资源型、粗放型向技术型、集约型的转变;二是解决三农问题的要求。一直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强调的都是“优先发展城镇”,使得农村地区成为了城镇发展的牺牲品,城乡经济水平的差距不断拉大。最近几年,虽然国家开始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经济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并没有从根本上缓解城乡二元差距,三农问题已经成为了阻碍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从这个层面考虑,政府部门需要及时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对农业基础设施进行改善,逐步增加科技投入,延长农业产业链,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3互联网+时代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有效途径

2015年,互联网+行动正式将农业纳入其中,政府部门不仅高度重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农业经济的发展,还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文件,为互联网+农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例如,在2015年2月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指出,应该大力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商贸、金融、物流等企业参与到农业电商平台的建设中,对农产品流通的方式和渠道进行创新;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更是表明,应该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发展智慧气象,提升对于农业生产的管控能力,推动现代农业的稳定发展。具体来讲,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3.1发展高效农业。在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过程中,追求高效是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在互联网+的支持下,先进的技术手段能够实现对于农业功能的开发,促进农业产业链的延伸,也可以对农业门类进行拓展,对农业分工进行细化,通过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以及涉农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引导和发展,可以发挥出土地资源的规模、集约优势,对农产品的供给侧结构进行优化,使得农业经济发展的比较效益得到更好的凸显。3.2发展智慧农业。智慧农业可以说是对现代信息技术的综合应用,也是农业发展的一种主流趋势,其不仅包括了精细化的智慧生产,还包括了数字化管理、网络化经营以及精准化服务。在管理方面,基于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对农产品信息的高度整合,将其更好的展示在消费者面前,也可以利用云端网络技术,实现对于农资信息以及农产品质量的实时监控,追本溯源,将信息及时反馈给经营方,为经营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在经营方面,可以构建相应的农业电商平台,大陆发展特色农产品的直销模式,提供专业化的网络营销平台,打开农产品销售市场;在服务方面,通过互联网+,可以推动订单农业的发展,将传统的家庭经营转化为定制服务,使得农业可以从标准化产业化模式转化为差异化服务模式,提升农业经济的增值效益。3.3发展精细农业。从概念层面分析,精细农业是指在面对大田作物生产时,运用作物生产管理决策支持技术以及空间信息技术,实现农业的精耕细作,通过相应的信息收集和分析,找出小田的差异,结合区别化的农作方式,促进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就目前而言,我国想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精细农业,需要从发达国家汲取成功经验,将GPS、GIS和RS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中,配合智能化农业机械以及决策支持系统,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在保证生产效率的同时,实现对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

4结语

总而言之,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立足政策和技术的完善基础,推动农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农业发展道路。需要注意的是,在农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应该避免出现贪功冒进的现象,保证基础的牢固性,以推动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徐传增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农业局农经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