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农业种植技术途径分析

时间:2022-02-21 09:38:42

绿色农业种植技术途径分析

摘要: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发生根本性转变,人们越发关注农产品的绿色健康。而人们对绿色农产品的追求,为绿色农产品带来广阔市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是绿色产品生产关键,然而,我国农业生产的分散形式,影响了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绿色产品市场难以真正做大做强。对此,文章对其的推广展开探讨,以期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提高群众饮食的绿色健康。

关键词: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途径

我国农业种植多数地区的农产品种植仍以使用农药、化肥为提高产量的主要方式,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影响了我国农产品的出口情况,作为农业大国,无疑为我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1]。人们对绿色农产品的追求,直接影响了农民所种植农产品的销售。对此,国家应重视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促进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1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概念、特点与内涵

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是以生物的循环再生为基础、展现自然生物的发展规律、使生态环境保持原貌的一种种植技术。绿色农业主要包含2方面:绿色农产品与绿色农业技术,主要是指以绿色农业技术为主,在农业种植过程中,充分发挥绿色农业技术的节能、环保、绿色作用,以此产出绿色农作物并推广。在绿色农业技术中,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占据重要地位,当前,该技术已经逐步推广,成为新时代下人们健康追求的农业种植方式,推动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具有以下鲜明特征:强调了人与自然,人与经济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将先进农机设备、科学技术、现代管理理念、绿色农业概念有效融合;保障了农产品、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的安全;增强了农民收入,实现了乡村振兴,并带动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应用中,主要具有以下内涵:其倡导的是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追求的是绿色产品的生产,生态环境的保护与生态资源的有效利用,改善农村种植环境;倡导以人为本,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减少农产品表面的毒素,产出营养合理、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倡导农业一体化管理的实施,以此保障绿色产品的安全、营养、健康、充足,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2]。绿色农业的核心为科学、高效、安全、和谐。因此,绿色农业种植技术作为绿色农业中的重要技术,其推广成为农业发展的关键。

2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中存在的弊端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农业经济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是保障我国安全与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其中,农业种植技术作为农业发展的关键,种植技术直接影响着农业经济的发展。然而,纵观我国农业种植,仍以现代农业种植技术为主,为推动农作物的产量,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病虫害减少、农作物快速增长的同时,土壤板结严重、土地污染、水污染、农作物中化肥、农药等的含量超标,危害了自然环境,影响了农产品健康与群众的身体健康[3]。如:在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大量使用氮素化肥,化肥溶于土地,增大了地下水中硝酸盐的含量,使水环境富营养化;农药、化肥的使用,农作物自我调节能力、防御能力等逐渐丧失,致使农产品营养流失,引发农作物质量问题,加之,农药长期在农产品内积累,人们食用农产品,直接影响了食用人的身体健康;化学药物的大量使用,土壤酸化面积不断扩大,可耕种农田逐渐减少,影响农业发展。对此,为有效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产品的绿色发展,促进农业经济发展,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刻不容缓。

3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有效途径

在我国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中,仍存在诸多弊端,影响了技术的推广。尤其是传统种植理念的长期影响,群众很难快速转变种植观念,加之,对种植户的生产技术培训的缺乏,导致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水平不足;忽视了统一、完善的推广机制的建设;示范基地建设中,资金投入的不足,影响了示范基地的作用发挥等,影响了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对771此,笔者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提出几点策略,以期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3.1各级政府应重视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中,各级政府应看到技术的优势与前景,加大资金与技术的投入,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各级政府应深入了解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建立推广体系,结合当地农作物特色,利用互联网平台,打造当地农产品品牌,促进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4]。同时,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推广准备工作,招聘专业的农技推广人员,将技术人员下放至农村,使技术人员与农民深入接触,提高农民对绿色种植技术的了解,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提供积极作用。3.2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创建示范基地。农产品种植耗时较长,前期投入较大,若后期无法得到相应收获,则会为农民带来较大损失,因此,在新技术推广过程中,往往遇到较大阻力,新技术推广缓慢,农业经济发展步伐受阻。对此,在绿色农业技术推广过程中,应奉行“眼见为实”的原则,在当地创建示范基地,使群众真正看到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效用,促进技术的推广与使用。在示范基地创建中,应充分展现种植技术的优势,提高农户对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信任,并为农户提供学习地点,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实现对绿色农业技术的推广。并且,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与使用上,我国明显落后于西方农业发达国家,对此,在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改进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在推广中的不足。3.3实现农业特色种植,创建品牌效应。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过程中,为提高种植技术的推广效果,实现特色种植,创建品牌效用,提高农业经济收益,是种植技术推广的根本。如在甘肃省瓜州,当地以生产蜜瓜闻名,若在此地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足够引人注目的同时,蜜瓜的绿色健康,将进一步扩大瓜州蜜瓜的名声,推动瓜州蜜瓜的销售额,带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同时,带动其他地区对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重视。3.4制定绿色农业扶持政策。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推广中,对农户经济利益的忽视,是导致技术推广缓慢的根本原因。对此,地方政府在新农业技术推广中,若政府重视农户切身利益,通过补贴、奖励等形式引导农业科学、绿色生产,必然带来不凡效果。同时,政府应颁布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技术等的支持,推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在基层的推广与应用,带动基层经济发展。

4总结

在农业生产发展过程中,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成为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水平,带动农业经济发展的关键,农业技术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政府与群众应真正认识到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弊端,加强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积极借鉴国外经验,根据实际情况创建示范基地;实现农业特色种植,创建农产品品牌;制定绿色农业扶持政策。有效推动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推广与使用,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推动我国农产品的外售与内销,带动我国农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峰.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概念以及推广策略研究[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10):47.

[2]王小东.浅谈如何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5(20):207.

[3]刘剑.关于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若干研究与推广方式分析[J].农民致富之友,2016(24):186.

[4]蔡晓东.推广绿色农业种植技术的途径研究[J].农家致富顾问,2016(2):50-51.

作者:庞小芳 单位: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