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及策略

时间:2022-02-21 09:43:25

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应用及策略

摘要:工程建设中,水利工程的建设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建设构成项目。其发展的水平能够直接影响国家经济的发展。尤其在建设用于农业发展的水利工程项目时,不仅要根据农业的发展形式进行规划建设,还需要正确的认识其建设的意义,这样才能有效的实现农业水利工程在农业发展中的作用,从而促进农业灌溉技术更为广泛的应用。

关键词:农业水利;工程建设;节水灌溉技术

我国占地面积较大,人口较多,水资源状况相对紧张。节水农业在我国发展比较晚,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很多地区开展节水农业缺少合理的长远规划,不注重客观规律以及农民的实际情况,盲目追求各种高技术,重复以及盲目投入的情况比较严重。甘肃严重缺水,而甘肃西部农牧地区缺水问题尤为突出,已经严重制约了该地区的农业和经济发展。当前,西部农牧地区农业灌溉设施不完善,没有合理的利用当地的水资源,灌溉用水缺少必要的制度约束,这也给管理人员开展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农业节水设备的管理不够系统,大部分节水设备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造成资源的浪费。很多农民缺少节水灌溉的意识,受到传统习惯的影响,认为节水灌溉不利于农作物的生长,这也给节水灌溉技术的推广应用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1存在于农业水利建设中的问题

(1)忽视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农业生产在开展的同时,水利建设能够为其提供相应的保障,一方面,其能够有效的提升农业的防灾抗灾能力,另一方面,其能够有效的促进现代化农业发展,积极创建良好的农业生产环境,让农业生产能够随着生产环境的变化逐渐提升生产率。这样的发展目的对于我国长久的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1]。尤其在农业和工业的对比中,农业的生产周期较长,政府和农业户自身都选择性的将农业的水利工程作用忽视,尤其在偏远地区的农业发展中,其水利工程建设基础不完善,导致旱灾情况逐年上升,极大的影响了整体的经济效益。(2)农业水利建设的主体不明。经济发展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但是一些较为落后的农村地区,农业的水利设施建设已经出现了破损的情况,长期的应用导致严重老化现象的加剧。如果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难以实现长久的发展,农业用水的难度会不断的加大。造成其出现这样不良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农业水利建设的主体不明,影响了农业水利工程的服务功能。(3)农业水利建设投入较少。相对于城市中的水利工程建设,在农业发展中,水利工程的投入资源极少,与整体的农业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反差,难以满足当前农业的发展需求。地方政府在农业水利建设方面的积极性也相对较小,反而重视一些短期的效益。同时,由于农业水利建设设施的投资较大,且伴随着较高的风险,并且投资回收的周期较长,导致金融机构或者一些民间的资金不愿意投入到农业水利建设中,而农业户对于农业水利设备的养护意识较少,导致农业水利设施的损坏程度逐渐加深[2]。

2改进农业水利建设的方式

(1)政府带头发挥职能意识,完善规章制度。西部农牧业相关政府对自身发展情况详细的分析调查之后,进行科学化的管理规划,同时对其应用的状况要建立一定的规章制度来约束,保证农业水利建设的应用寿命更加长久。同时,建设完善农业水利工程的审批制度,让水利工程的建设能够按照相应的制度构建,从而实现统一性的管理。(2)农业水利施工建设管理。当前的水资源短缺现象严重,同时对水资源的开发不合理,导致农业水利工程问题受到社会中的广泛关注,所以,在进行建设之前,要保证其质量管理工作的完善,管理人员同技术人员共同将工程中的工序技术交底工作掌控在合理的范围内,让监理工程师对工程的关键部分重点控制,通过这样的细致监督,将施工质量的责任落实在实处,落实在每一个施工人员的身上,这样就能够保证整体质量的合格。(3)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设。水利资金筹措是水利工程建设的主要经济依据,如果没有妥善的资金处理,水利工程的建设项目就无法全面性的实施。所以,需要政府人员建设完善的水利资金的筹措渠道,让现有的水利工程建设资金能够在专款专用的原则中应用,从而避免专项水利工程资金被侵占现象的出现[3]。同时在开展水利工程建设的过程中,政府部门可以积极与各种社会力量进行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加入农村节水工程建设中,不断充实节水工程建设的资金,转变投资模式,实现社会化和市场化的水利工程建设体制,满足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需求,促进地区水利资源形成良性循环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3节水灌溉方式的应用

当前在农业水利工程中选用的节水灌溉技术有很多,其中包含了膜下滴灌技术、喷灌技术、膜下软管灌溉技术、加压滴灌技术等等。根据自身水利资源的实际情况,将传统的覆膜种植方式与滴管技术融合在一起,让节水的效果更加明显,同时减少了成本的消耗。比如甘肃西部农牧区长期缺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大力推广建设滴灌技术,通过实践证明,这种灌溉方式下植物生长状况良好,水资源节约的效果明显[4]。而喷灌技术的应用一般在山区或者在牧区的草场中应用较广,膜下软管灌溉技术改良了常压微灌技术,其上升的空间较大,当前还没有完全解决在应用中的问题。最后,加压滴灌技术是当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技术,这种技术会将水源进行加压处理,通过滴灌的方式对农田灌水,其不仅能够在不同的农业产品种植中应用,还能够有效的节省大量成本,是极为便捷的一种节水灌溉方式[5]。

4结束语

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逐渐呈现上升趋势,对于农业水利工程的建设更是刻不容缓,专业人员要和当地政府联手,针对地区的发展情况,制定合理的水利工程建设,从而让农业的发展更加健康长久。

参考文献:

[1]谢宇.农业水利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的注意事项及其策略[J].科学技术创新,2018,43(12):112-113.

[2]焦文娟.关于农业水利高效节水灌溉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43(10):1513.

[3]艾玲艳.农田水利工程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的发展与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34(16):3310.

[4]张凌力.浅谈农业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的经济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2):73+76.

[5]赵瀛凯,魏昊,罗梓铭.农业节水灌溉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分析[J].南方农机,2017,48(06):93.

作者:雍鑫 衡斌杰 陈世博 单位:甘肃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