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研究

时间:2022-02-22 08:54:34

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农业建设的不断发展,人们也意识到了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建设完善的农业植保生态系统已经成为我国农业建设的工作重点。沼肥在农业植保生态系统中起到了连接环境与植物的桥梁作用,对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形成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需要继续在我国的农村大力进行推广。

关键词:沼肥;农业植保生态系统;影响;作用

沼肥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一种肥料,沼肥中富含钾、钠、磷、氮、钙、腐殖酸、有机质等多种农作物生长必需的营养元素[1]。沼肥适用于多种农作物,且对农作物产生的不利影响低于普通沤肥。另外,沼肥的制作工序简单,还可以协调饲料、肥料与燃料之间的关系,有利于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建设与发展。但目前我国许多农村地区依然受到某些传统农耕习惯与农耕风俗的影响,对沼肥还缺少足够的认识,同时也没有沼肥的相关制作经验与使用经验,这导致沼肥在我国农村地区的大面积使用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针对这一现象,本文探讨了沼肥在实际农业植保生态系统中的相关作用,希望能为其他推广沼肥使用的从业者提供一定的参考。

1沼肥对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影响

进入21世纪后,我国的农业建设走入生态系统协调发展的道路,迈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农业植保生态系统包括环境和植物,其中前者是植物群落形成的基础,并为各种农作物的生长提供了养分,而后者以各类农作物为代表,通过科学的耕种方式对生态环境进行了优化,保证了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而在这个过程里,沼肥具有关键性的媒介作用。沼肥既是环境优化过程中的必备要素,也是保证农作物生长的重要肥料。沼肥在制作时会用到大量的植物秸秆、杂草落叶与人畜粪便,因此通过推广沼肥能够有效减少农民焚烧秸秆与粪便的排放,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并降低农民种植农作物时购买化肥的成本。另外,通过制作与应用沼肥,能够将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因素转变为有利于生态环境的钾、钠、磷、氮、钙等微量元素[2]。所以,沼肥本身就是构建和谐生态环境的一部分,会对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形成与发展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

2沼肥对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作用

2.1提高农作物抵抗病虫害的能力。沼肥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赤霉素、生长素、单糖、纤维素酸、抗菌素与腐殖酸,因此应用沼肥能够显著提高农作物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在实际的农业种植过程中,沼肥对农作物的播种和生长成熟的整个过程均起到了重要作用。在播种前使用沼肥或沼液对种子进行浸泡并晾晒,能够提高播种后的成活率,减少有害昆虫对种子的破坏与影响;当农作物的叶片长出后,应用沼肥代替普通叶面肥,能够减少害虫啃食嫩叶,改善植物的抗逆能力,预防农作物倒伏;最后在成熟阶段使用沼肥,能够使农作物的根系发育更加健壮,并为农作物提供更多的无机营养元素,同时,沼肥在地下可以呈现出游离状态,这种状态的微量元素能够更快速地被农作物吸收,提高施肥的有效率,促进农作物的健康成长。2.2为农作物提供更多养分。沼肥对于很多农作物来说,是一个庞大的“营养库”,能够在农作物的各个阶段为其提供养分。相比起各种化肥,沼肥具有三个明显优势:矿化速度更慢,能够使各种营养元素长期储存在土壤中,对于改善贫瘠土壤的肥力有重要意义;与化肥不互相排斥,沼肥可以为土壤中的各种微生物提供能量,加速微生物固化土壤中的游离氮,使得化肥中的无机氮加速转化成有机氮,减少氮的流失;增强土壤中微生物的固氮能力,通过应用沼肥能增强土壤中各种细菌微生物的活性,使生物氮源大大增多,另外,沼肥中的部分成分与其降解产物,能够通过某些间接方式增加蓝藻与其他种类光合固氮微生物的固氮作用,改善土壤的肥力,促进农作物的健康生长。2.3改变种植土壤的理化性质。化学肥料对于改善土壤性质的作用通常比较有限,相比于化学肥料,沼肥对土壤理化性质的改善作用更加高效、明显,这是因为沼肥能够生成一定的羧基类配位体,并与土壤的粒状表面和某些氢氧聚合物的表面多价金属离子结合,形成特殊的无机———有机物复合体,并能利用其表面特殊的有机胶膜将临近的土壤颗粒结合成团聚体,并经过脱水作用,使团聚体性质逐渐稳定。这些由土粒形成的团聚体,具有疏松多孔且水稳定性好的特点。有研究表明,尽管化学肥料对当季农作物的产量有更明显的积极作用,但在农作物的试验中,沼肥取得了更加良好的效果,说明采用沼肥能够获得更好的“后续土壤能源”,提高农作物的总产量[3]。

3结语

建立完善的农业植保生态系统不是一蹴而就,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因此,检验农业植保生态系统是否形成的标准不能以短期的农业收益为主,而应将长远效益作为检验的第一标准。推广农村沼肥的制作与使用,有利于农业植保生态系统的健康形成与发展,这也是我国农业建设发展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司传权.沼肥在农业植保生态系统中的作用[J].现代农业科技,2015(18):261.

[2]苏雯,王晗.论沼肥在农业植保生态系统中的作用[J].农业科技通讯,2013(10):164-166.

[3]陶红歌,李学波,赵廷林.沼肥与生态农业[J].可再生能源,2003(02):37-38.

作者:石红平 单位:桃江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