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在农业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时间:2022-02-22 08:56:53

智能控制在农业电气自动化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也迎来了经济增长的高峰期,经济的增长带动了农业技术的发展,在农业发展中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并合理引用计算机技术和自动化的技术,将仪器检测等科学技术融入到农业中,改造仪表的结构,实现仪表结构的智能化是非常有必要的。智能化控制仪表系统能克服传统仪表的不足和缺陷,增加了很多新的功能。先进的科学技术能够使复杂的仪表系统变得简洁化和精细化,实现仪表的高精度和多功能的目标,还能够自动地检测数据,处理信息,对农业的生产有很大的帮助。本文将对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农业电气自动化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探究,简述智能化仪表系统的工作原理及其功能,深入理解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农业建设方面的作用。

关键词: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农业;电气自动化;应用研究

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智能测量仪表,智能仪表系统的出现将会对我国的农业建设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帮助人们实现农业电气自动化的目标,使农民可以利用智能化的技术来控制农作物的生长,调整农作物的生长环境,尽可能地提高农作物的年产量和质量。为农业生产领域贡献力量。智能控制仪表系统主要是由传感器和单片机构成,传感器的作用是采集和收集数据信息,将数字信息进行处理分析转换为电信号,而单片机是对电信号进行相应的处理。

1智能化控制仪表系统的工作原理

智能化控制仪表系统要想广泛的应用到农业生产中,相关操作人员了解其工作原理是十分必要的。智能仪表系统内部必须有传感系统,传感系统可以将从外界采集到的信息数据转变成电信号,这种电信号要经过滤波处理传送到模拟开关内,在单片机的作用下模拟开关打开,电信号要经过放大器放大,一经放大器放大后,经过转换器处理设备处理后会成为脉冲信号,再进入到单片机中。单片机中有处理数据、打印数据、显示数据等功能,脉冲信号最终通过单片机的运算和处理,按照运算结果完成对应信号的输出。灵活地掌握了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的工作原理才能为其广泛应用到农业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

2智能控制仪表的功能

2.1具有自测的功能。智能控制仪表在运行过程中,有进行自我的校准和归零的功能,自动地检测故障所在的位置,并将检测到的信号传递出去,保证智能仪表系统正常的运行。节省了大量维修智能控制仪表的时间,也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工作负担。2.2具有自动化的操作。随着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智能控制仪表系统也向着自动化和便捷化的方向发展,具体的操作环节需要用微型控制器来完成,此系统在农业领域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提高了农业自动化的水平。2.3能够进行数据处理。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由微型控制器和单片机组成,可以测量电流和电压,还可以进行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比如可以计算测量数据的平均值,对相关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等。克服了数字万用表只能测量电流和电压,不能处理数据的局限性。省去了用户自己计算的环节,提高了数据测量的准确性。2.4具有可操作的能力。智能仪表控制系统具有专门的通信接口,用于连接其他的设备,使整个智能测量的环节更加完整,设备更加的齐全,这种可操控的能力可以完成大量复杂的数据测量任务。2.5具有人机对话功能。智能仪表系统的人机对话功能可以帮助农户选择合适的信息,查找相应的策略,比传统的操作方式要方便快捷很多,操作人员只需要向系统输入指令,系统便可以自动地进行自我匹配,自动地测量指定的目标,及时将处理的数据结果反馈在显示屏上,极大地方便了农业活动的进行。

3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农业方面的应用

农业的生产方式不再是传统落后的机械性操作,随着现代化理念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农业向着更加现代化、智能化、便捷化、信息化的方向大步迈进,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为农业部门的生产增添了很多新的活力和力量。现在兴起的智能控制仪表系统都具有比较高的测量精确度、监测的设备也很齐全和完整,并且操作简单便捷,能够较为准确地监测目的地的水质和土壤的情况。对于土壤中的钾、氮、磷等元素都可以通过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准确地测量出来,该系统还可以测量土壤中的盐分、酸碱值、湿度甚至是一些微量的元素。对于水质,该系统可以测量的方面也很多,比如可以测量水质中的溶解氧、电导率、温度和酸碱度等。除此之外,智能控制仪表系统还可以测量空气中的湿度和温度。其智能化和数字化的特点决定了其有储存数据、操作菜单、记录和测试数据等多种功能。更为先进的是此系统还附带有GPS定位系统,可以测量当地的海拔高度和经纬度。在运用智能化控制仪表系统时,我国的农业部门需要明确农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设计制定出智能化控制仪表系统应用的策略和方案,发挥智能仪表系统在农业应用中的优势。如今比较流行的TFW-VIII型智能环境检测仪表在农业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该仪表内设有GPS全球定位系统,可以收集大量的土壤数据信息,监测土壤中的成分、温度和湿度,还具有储存信息、打印信息等各项功能。将其与现代的计算机网络技术联系起来,监测记录并储存要研究的数据信息,以便于农业部门采取相应的解决措施,进而推动农业的发展。

4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农业电气自动化中的优化措施

4.1优化智能控制仪表系统。我国农业部门采用合理的方式对智能控制仪表系统进行优化,提升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的操作性能。要选取合适的仪表设备,对微处理器进行数据处理,降低其消耗的功率,减少测量的误差。相关操作人员要仔细分析智能控制仪表和电压之间的关系,有效地控制电压升高,提高系统的工作效率,延长系统的工作时间,严格遵循相关的要求,保证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运行中的安全性。4.2控制干扰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的因素。智能控制仪表系统在运行时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会严重干扰系统的工作和运行,降低数据的准确性,甚至导致运行中数据丢失的现象。相关人员要合理地选择智能控制仪表的设备,使相关设备的规格达到指定的标准,确保系统在受到外界因素干扰后能自动地修复并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对仪表进行安装和设计时,要注重其可靠性和稳定性,排除外界干扰。当设备受到干扰出现故障时要仔细查找故障所在的位置,并仔细计算误差范围,控制干扰因素并采取的相应抗干扰的措施,提升系统的工作效率。

5结语

现如今,我国的科技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农业发展也步入了现代化的新时期,如何使农业生产更加地智能化和现代化,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的应用和开发必不可少。智能控制仪表将仪器检测技术和先进的科学技术应用到了农业生产中,弥补了传统仪表的不足和缺陷,简化了仪表的电路,实现了仪表系统高精准性和多功能的目标。其在农业中的广泛应用使农业生产更加地简便、快速,促进了农业部门的发展,为今后的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

参考文献

[1]郝称意.农业电气自动化中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的应用[J].自动化应用,2017(4):114-115.

[2]秦欢,刘杰,李雅楠.农业电气自动化中智能控制仪表系统的应用[J].南方农机,2017,48(1):52.

[3]杜佳良,刘美俊,李俊蒂.基于Modbus协议的智能仪表自动检测系统[J].盐城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29(3):50-55.

[4]安爱民,杨国强,张浩琛.基于T-S模糊决策的PMSG风电系统广义预测控制[J].自动化仪表,2016,37(9):1-5.

[5]苏宝林.基于物联网的智能温室控制与管理系统[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6(12):268-270.

[6]何鸿宏.智能化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应用探讨[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7(6):97.

作者:莫中凯 单位:左江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