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链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策略

时间:2022-02-22 08:51:56

生态链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策略

摘要:近年来,我国兴起农业旅游热潮,形成一项新的产业即休闲农业。本文从生态角度对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的有效策略进行探索,对其开发模式、产业链打造、特色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行阐述。

关键词:生态链;休闲农业旅游;资源整合

农业是我国的基本产业,旅游业则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绿色主导产业,将两者有机结合形成休闲农业,既利于推动农业的绿色化发展,也利于丰富我国旅游资源。在开发休闲农业旅游时,将项目开发与生态建设联系到一起,可提高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的意义,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1建立并完善生态链下的休闲农业旅游开发模式

1.1规划生态化休闲农业旅游区布局。当前,休闲农业旅游区的布局基本为前店后园模式,将整个区域划分为旅游区域与生态农业区域。实行区域专项管理,提高了空间的利用率与布局的合理性。这种布局下形成三个空间:乡村空间,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场地;体验交流空间,为游客提供农村生活劳作内容,增加游客与乡村居民的交流沟通;农产品交易空间,即进行各种交易的场所。以北京蟹岛度假村为例,其采用以园养店、以店促园的发展模式。前店共有四部分,分别为住宿区、娱乐区、餐饮区与购物区。这一部分集乡村空间与农产品交易空间两大功能,以蟹岛当地的民俗文化为基础建立前驱店铺模式,为游客提供休息、娱乐购物等场所。后园包括种植区、养殖区与再生能源区,为游客提供乡村生活劳作体验机会,实现城乡居民交流。1.2建立健全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发展理念。1.2.1绿色理念绿色理念是指从旅游区的建造到运营的各环节都要秉承天然、无污染的发展理念,如传统的乡村风格的建筑、有机食品、绿色养殖等。绿色理念在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的同时,也可满足城市旅游者的绿色消费理念。1.2.2环保理念这一理念是在为游客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注意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避免出现污染等问题。许多开发失败的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的环保理念缺失,导致游客走后旅游区出现严重的生态破坏现象,如垃圾随意堆放、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等。想要保证旅游区持续发展,就要保证当地的环境不被破坏。为此旅游区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地处理垃圾,对园区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1.2.3可持续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必须贯彻于项目开发的整个环节中,在项目运营后的管理过程中也要坚持这一理念。这一理念要求对资源节约式、循环式利用,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开发绿色、环保新能源。北京蟹岛度假村这一理念体现在水资源及沼气的循环利用方面。提高了水资源的利用率,有效解决了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垃圾,既节约了资源也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1.2.4特色发展理念现如今休闲农业旅游已成为农村经济建设的普遍项目,导致项目特色不突出,对游客的吸引力小。为此,想要保证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就应打造自己的特色,增加自身的竞争力。

2打造完整的生态型休闲农业旅游产业链

2.1建立立体休闲农业旅游产业链。在开发生态休闲农业旅游项目时,要打造一个集生态建设、农业发展、旅游开发三大功能于一体的产业链。这就要求在开发的过程中通过科学的方法,将种植、养殖、生活、生产、娱乐、环保等工作有效的贯穿到一起,打造立体的农业旅游产业链。如浙江省溪龙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将猪的饲养、沼气的开发与利用、茶树种植及茶叶销售等集合到一起,实现养殖业、能源开发利用、种植业与旅游业的综合发展,打造一条立体生态农业旅游产业链,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生态建设与保护。2.2建立季节性休闲农业旅游产业链。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使得农业旅游也具有一定的积极性,打破季节限制的最好方式就是因时制宜,利用不同季节的特色组织不同主题的旅游活动。这点在北方尤为明显,在春季可组织农耕体验旅游活动,夏、秋季节组织采摘等活动,在冬季组织冬捕以及与冰雪有关的旅游活动,还可进行反季节的温室种植的体验活动。

3打造特色化的生态休闲农业旅游项目

在休闲农业旅游迅速发展的今天,提高自身竞争力最有效的办法是进行区域式发展、特色化发展及差异化发展。一是区域化发展即扩大项目规模,实现地区式发展,如北方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等。一方面可避免相同风格旅游项目过多,同区域竞争过大的问题。另一方面区域经济发展,可有效整合当地的资源、增强资金实力,完善生态旅游项目的开发与建设。从而提高项目的竞争力,促进其良好运营;二是特色化发展是要求在开发过程中完善各项建设的同时,重点突出项目特色,提高对游客的吸引力;三是差异化建设重在保证整个项目的开发与其他项目间的差别化,及区域内部的差异化建设,增加自身对客户的吸引力,提高项目的综合竞争实力。

4结语

基于生态链打造休闲农业旅游项目,符合当前经济发展趋势与要求,可进一步促进农业资源与旅游项目的结合。对调整农业经济结构、推动农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进行生态休闲农业旅游开发时,注意要对当地的特色资源进行高效的整合规划,在生态发展要求下提高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孙英杰.基于生态链的休闲农业旅游开发策略探析[J].农业经济,2016(06):141-142.

[2]刘法英,苗保河.北京门头沟观光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的问题和对策[J].农业科技通讯,2013(05):16-18.

[3]张霞.我国休闲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行业集约化经营模式研究[J].商业经济研究,2017,(12).

[4]宋菲.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管理经营模式探索[J].农业经济,2016,(08).

[5]王婷婷.山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模式选择及对策研究[J].经济师,2015,(04).

作者:李世楠 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