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调查论文:粮食质量调查的状况及举措透析

时间:2022-02-26 12:24:27

质量调查论文:粮食质量调查的状况及举措透析

本文作者:屈树广工作单位:辽宁省辽阳市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

确保被扦样品完全成熟扦样时机的选择应根据当地粮食的成熟情况灵活确定,要坚持粮食不成熟不扦样的原则,确保被扦样品完全成熟。玉米和稻谷样品尽量避免站杆扦样,玉米样品最好在农户家扦样。在农户家扦样有以下3个方面的好处:一是粮食成熟,未成熟的粮食农民不会收获、贮藏;二是在农户家里的粮食混合度高,从粮堆里随意扦样,代表性好;三是在农户家扦样可以减少劳动强度。田间扦样要求深入田块一定距离,增加劳动强度,降低工作效率。稻谷样品的扦取,最好在收割后,田间晾晒一段时间再进行,或者在农民脱粒后进行,确保被扦样品充分完成后熟。如果实施稻谷站杆扦样,籽粒未完成后熟,成熟度差,站杆扦样也不利于操作,样品代表性较差。因此,为确保粮食质量调查结果能够代表当地所生产粮食的实际质量水平,必须在保证粮食籽粒成熟的前提下进行扦样。

适当增加扦样点的设置,增加扦样数量,提高代表性为提高代表性,每个产粮乡镇都应该设置扦样点。以乡镇为单位,根据土壤的肥沃和贫瘠情况、平地和坡地情况以及历年粮食单产情况,划分出丰、平、欠3个不同村,做为扦样基地。在每个村里再选择有代表性的农户,设立扦样点。根据不同品种的产量设置扦样数量,一个样品的代表数量不应超过5000t。扦取样品数量越多,代表性越好。因此,在检验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应该尽量增加扦样量,这是粮食质量调查结果符合某地区粮食实际质量情况的基础[1-2]。

实现扦样规范化,提高各年度粮食质量调查结果的可比性相同的土壤质量和种植管理水平才能提高不同年度的粮食质量可比性,因此,在扦样点的选择上要固定乡、村、户和地块,各年度的扦样点都要设置在固定的地块上。建立被扦样农户基本情况档案,详细记载农户的种植面积、种植品种、往年的粮食单产情况和农药化肥的施用情况等信息。扦样之前应详细了解粮食的成熟情况、粮食是否有受到自然灾害的影响,收集农户对当年粮食质量情况的看法,了解某一地区内粮食大体上的质量情况。并结合对样品的检验数据分析,得到科学、合理的符合实际情况的质量调查结论,这样有利于提高不同年度粮食质量调查结果的可比性,为社会和粮食决策者提供正确的粮食质量调查信息[3-4]。

粮食样品扦取后应及时晾晒和脱粒,确保粮食质量玉米样品扦取后应及时进行手工脱粒,因粮食水分含量很高,籽粒硬度很差,使用机械脱粒会造成粮食籽粒的破坏,人为地改变了粮食样品的原始状态,失去了样品的意义。因此,玉米样品不能用机械脱粒。采用人工用手脱粒的方法,虽然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但是不会损坏粮食籽粒,不影响样品的质量。把脱粒后的样品摊薄在通风干燥处晾干,使水分尽快蒸发,避免微生物繁殖,确保样品不变质。稻谷样品应把稻穗摊薄,在避免太阳直射的情况下自然晾干,再进行脱粒。样品脱粒和晾晒的过程中要避免生霉变质和人为造成的粮食籽粒破坏,确保样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