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班额与城镇标准化班额教学研究

时间:2022-04-10 04:05:13

农村小班额与城镇标准化班额教学研究

摘要:相对于城镇标准化班额教学,农村小班额教学中的学生更能受到教师关注,但其师资力量较为薄弱,影响了小班额教学的发展。随着社会教育的发展,小班额的教学方式将会更加受到学校的关注。对此,小班额与标准化班额教学的研究需要加强,实现两者的相互完善,全面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小班额;城镇标准化教学;对比研究;教学策略

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普通中小学每班学生数目需控制在40~45之内。农村学校受限于客观环境,形成了小班额的教学环境,即每个年级的学生数目较少。据分析目前状况可知,在城镇教学中,学生的主体性地位日渐强化,教学针对性得到了加强。在此环境下,小班额的教学模式将会得到推广。但是,农村中小学师资较为薄弱,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无法促进小班额教学进一步发展。

一、农村小班额教学与城镇标准化班额教学比较

(一)学生创新能力。小班额教学与标准化班额教学之间最明显的差别便是学生的数目。农村小班额学生数目较少,而城镇标准化班额学生数目较多。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下,其学习视角也会存在差别[1]。在农村小班额教学中,班级学生数目较少,因而在学习过程中无法接收到更多的学习信息,思维限制因素较少,但缺乏相应学习信息的支撑,在思考时对自我能力的依赖性较强,创新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而城镇标准化班额教学人数较多,学生之间能够相互沟通、交流,获取更多的信息,其思维创新能力也会有所提升。但这一能力根据所学科目会存在一定差异,如农村小班额教学环境中的学生在文学性科目上的创新能力更强,而在城镇标准化班额教学环境中成长的学生在理科科目上的创新能力更强。(二)学生合作能力。在农村小班额教学中,由于学生数目较少,其教学交流更为紧密,合作能力也相对较强。在小班额教学中,教师能更好地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可通过有效地教学引导培养学生合作能力。标准班额学生数目约为40~45人,即使通过创建合作小组,每组5人,也需分为9组。单科教师需对接9个学习小组,教学压力仍然较大。在此环境中,学生合作能力并不能得到有效增强。小班额教学则可避免这一问题。学生数目较少,学生之间能更好地沟通,教师也可对每个学生有针对性地管理。同时,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也可得到有效增强,班级凝聚力也会提升,从而建立起更好的教学合作关系,有效提升学生合作能力。(三)学生学习积极性。环境对学生的影响较大。在小班额的教学环境下,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会更高。第一,老师的关注会强化学生学习动机。相对于标准班额教学,在小班额教学体系中,学生会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在老师的关注下,学生的学习动机将会更强。第二,学习资源有限。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学生会更加珍惜学习机会,学习积极性也会更高。第三,竞争环境。一般来说,学生数目越多,竞争越激烈,学生的积极性就会越强。前提是学生能清晰地感受到这种竞争对自身的影响。在大班额教学中,中等水平的学生较多。这类学生无法清晰地看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学习积极性并不高。而在一个小集体中,学生能更清楚地看到自身与他人的差异,竞争感会更强,学习积极性会更高。

二、农村小班额教学模式探索

小班额教学虽可有效提升学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及学习积极性,但其在应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教学基础设施、教师教学方法、师资建设等。因此,为进一步强化小班额教学模式的应用,教师应当客观分析教学环境,有针对性地优化。(一)优化教学方法。小班额的教学环境可为教学方法的优化创造有利条件。在此过程中,教师可加强对教学方法的研究。例如,教师可多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如在批改作业时,教师可和学生一同批改,及时进行教学反馈。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当强化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促进小班额教学模式的应用及发展。(二)引进现代化教学设备。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近几年,国家对农村教育愈发重视。因此,为加速小班额教学的现代化发展,学校可引进现代化教学设备,如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多媒体教学可增加课堂趣味性,也可将教学知识更加生动地展现给学生。例如,在语文教学时,教师可在课堂上播放根据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作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历史课上,教师又可通过播放相关记录片,增添课堂趣味性。(三)加强师资建设。小班额教学需要强有力的师资支撑。因此,在优化教学模式的同时,学校应当加强师资建设,为教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对此,学校可定期开展相关教师培养活动,定期让教师去外校学习先进经验。在此过程中,各科教师也应加强教学交流。(四)强化主题教学。小班额为主题教学创造了有利条件。因此,教师可通过主题教学完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模式的进步和发展[2]。例如,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可结合教材设计主题,如可设立诗词主题、散文主题等,通过不同主题的教学有效提升小班额教学的效果,也可促使小班额教学有序发展。(五)引入游戏教学。游戏教学可为小班额教学提供更多可能性,让学生在游戏中更好地发挥想象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根据教材自行设计游戏,教师负责筛选,让学生作为游戏组织人安排课堂游戏,从而更加有效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结束语

国家教育部要求尽量控制班级人数,最大限度保证教学质量。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镇,导致许多农村学校班多人少,形成了农村小班额教学的现象。在小班额教学中,学生能得到老师更多的关注,其学习积极性会得到提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及学校应当加强教学模式的研究,合理引进教学基础设备,创新教学方法,全面提升农村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张义秀.农村小班额教学的点滴体会[J].甘肃教育,2019(14):58.

[2]常全吉.农村小班额班级管理心得[J].内蒙古教育,2019(6):15-16.

作者:展宗艳 单位:白银市平川区兴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