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01-31 10:15:42

信息技术在农村小学体育教学的运用

【摘要】与城镇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相比,农村体育课堂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所能应用到的体育器材、健身设备较为匮乏,远远不能满足农村中小学生对于体育课堂的需要。信息技术的发展不仅丰富了城镇中小学体育课堂内容,提高了体育课堂教学效率,而且也给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带来了活力,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对于体育课堂的热情和兴趣。

【关键词】信息技术;农村小学;体育教学;运用优势

1信息技术相关概述

信息技术是互联网技术以及科学技术发展的综合性产物,也是管理并合理应用所收集到信息的技术总称。从其定义来看,信息技术所涉及到的范围很广,因为任何一个行业都必然会有信息的产生和交流,可以说我们现在处于“信息时代”,而信息技术就是收集、整理、总结以及最后利用的一种工具和手段,可以说,如果没有信息技术,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不会发展的这么迅速。用书面语来说,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传感技术、计算机与智能技术、通信技术和控制技术。所以,信息技术非常的复杂,而如何合理应用这一技术来为人类服务也是一门科学和学问。而且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人类应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手段日趋增多,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也逐渐呈现普及化的趋势。

2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现状

与去过相比,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获得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并且也得到了学校以及家长的重视。尤其是从国家提出“素质教育”开始,文化教学已经不是当前农村中小学教学唯一得到重视的方面,在提高学生知识体系的同时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成为教师“两手抓”的方向。虽然我国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获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由于农村中小学对体育教学的重视较晚,所以在实际的体育教学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制约了我国农村中小学体育方面的健康发展。2.1教学设施不够完善。完善而健全的体育教学设施是提高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的基础,“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这些教学设施,那么教师往往就只能退而求次,选择一些很基本、没有什么技术含量和应用技巧的体育项目,这对于提高学生上课兴趣是非常不利的。教学设施不够完善是很多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面临的一大难题,有些学校领导往往会忽视这个问题,错误的认为只要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就能够满足素质教育的要求。这种错误的想法就必然会使得他们不会把有限的资金应用到购买体育器材、完善体育设施上,所以就制约了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的发展。2.2对信息技术利用不够充分。我们正处于“信息时代”,如果不能对信息技术加以利用,那么不仅是对该技术的一种浪费,而且还不利于提高教学的效率。尤其是对于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来说,更应该注重对信息技术的应用。这是因为,信息技术能够为教学过程提供更为科学教学指导,减轻体育教师教学负担。很多时候学生都能够利用信息技术从网络上查找一些相关的教学视频,从而实现自主学习,这对于提高学生的体育锻炼非常有帮助。而且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内容较为单一,如果能够利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内容,这对于激发学生对体育课堂的热情和兴趣也是极其有利的。2.3部分学校领导对体育教学不够重视。体育教学是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学生塑造更为健全人格,减轻学生学习压力避免他们产生不良心理的有效手段。但是,有些农村中小学学校领导似乎没有充分地意识到体育教学对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对体育教学不够重视,不仅没有给学校配备相应的教学设备,而且为体育教学安排的学时很少,不能满足学生对体育课堂的需要。

3提高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学生听课的效果,所以要想发挥出体育教学的作用,首先应该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从根本上做出改变,切实做到素质教育。为此,本文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提高农村中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进行阐述:3.1完善体育教学设施。每个学生所喜爱的体育健身方式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想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对体育教学产生兴趣,就要保证体育教学设施的多样性,让学生有更为广泛的选择空间。而且如果教学设施和器材单一,就很容易使得学生对体育教学不积极,从而使得这部分学生在自由活动时间到教室去学习,这就不能发挥出体育教学课堂的作用,不利于学生身体健康的发展。所以,只能从完善体育设施入手,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提高学生的兴趣,增加体育教学课堂的趣味性和多样性,这也符合农村中小学学生的心理。3.2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信息技术能够很大程度上地促进体育教学的发展,根据有关研究可以看出,信息技术已经在很多领域崭露头角,促进了这些领域的发展,尤其是在教育领域,其作用更为显著。借助于信息技术,不仅教师能够从网络上下载很多有用的教学资源,在课堂上开阔学生的眼界,而且学生也可以在课下进行自主学习。一般而言,谈到体育我们总是觉得就应该在室外上课,其实不然,很多时候都需要将室内教学与室外练习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体育教学的作用。3.3提高学校领导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只有当农村中小学领导对体育教学重视起来以后,他们才会采取必要的措施用于提高体育课堂教学效率,才会将更多的资源用于完善相应的体育设施。而与此同时才能更好地将信息技术应用到体育教学当中,从而实现信息技术与体育课堂教学的完美结合。

4结语

提高农村中小学体育教学课堂效率是发挥出体育教学作用的基础,所以必须从各个方面入手,解决相应问题。提高学校领导对体育教学的重视程度,完善体育教学设施,充分地利用信息技术,切实实现素质教育。

【参考文献】

[1]汪良英.信息技术在初中体育教学的应用漫谈[J].新课程学习,2012(08)

作者:马龙 单位:隆德县温堡乡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