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作文教学思考与尝试

时间:2022-11-21 03:07:01

农村作文教学思考与尝试

[摘要]对于农村小学生一碰到作文就无话可说、无从下笔的现象,教师应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带领学生亲自去体会生活,让学生写好“两记”,坚持练笔,并使作文教学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如此才能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

[关键词]作文教学;兴趣;生活;练笔;贯穿始终

作文教学是语文教学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是对学生进行语文素养训练的重要途径。写作水平和写作能力的高低,反映了一个人对语文知识的运用及其语文素质的高低。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特别是农村小学生的作文往往内容贫乏、结构混乱、语言不生动,使不少教师感到焦虑不安。如何使学生爱写作文、写好作文呢?

一、激发学生对作文的兴趣

为了激发学生对作文的兴趣,教师可以设计一系列生动活泼的课堂活动,让学生在他们喜欢的活动中积极、主动地接受作文训练。如记暑假中的一件趣事,我在班上举行了一次有趣的逗笑比赛,看谁最有办法把别的同学逗笑。在轻松的气氛中,学生不知不觉地将他们在暑假中遇到的趣事讲了出来,还学会了表达不同程度的笑,如“哈哈大笑”“捧腹大笑”“扑哧一笑”,等等。眼看他们进入了角色,我便顺水推舟,出示习作要求。结果,这次作文训练的效果十分理想。

二、亲身去体会生活

真实是文章的灵魂。没有对生活的热爱、不经过亲自体验,没有用心灵去感受和思考,就不能写出好的文章来。那怎样才能把人和事写真实呢?1.要细致观察观察是学生对客观事物认识的一种主动形式,通过观察可以获取写作材料。为了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教师要特别注意培养学生对事物的观察能力,尤其要引导学生观察事物的个性,捕捉事物的特点。首先要让学生明确观察的意义,教给他们观察的方法。如在一次作文课上,我让学生去观察一种植物并给出观察要求:先观察整体,后部分;先观察主要的,后次要的;先观察茎,再到花朵;按这样的顺序,分别观察植物的颜色、形状和气味。我让他们自己分小组交流,深入探讨。其次,要求学生进行跟踪观察。如开学初,我会和学生一起动手在教室种些盆花,或者让学生在家里养一种小动物,平时保持对它们的定期观察,然后把每次的观察结果进行书面或口头的小结。这不仅让学生养成了勤观察的习惯,还锻炼了他们的表达能力。日积月累,学生的作文内容就丰富了,文字也生动起来。2.要亲身参与,细心体会其实,学生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是千姿百态的,如果能带领他们去搜集生活中的见闻和感受,他们就会写出多彩内容,抒发出自己独特的思想感情。因为有参与,感受会很深刻,所以写出来的文章才会条理清楚,才会感情丰富。比如,在写《第一次做家务》的时候,我会在周末的时候给学生安排回家做一次家务的任务,然后下笔之前让他们先口述过程,再书写;在写《我的校园》的时候,我会充当导游,带领他们去参观校园的美景……教师应善于引导学生做有心人,从平凡的小事中积累作文素材,久而久之,学生的作文就能言之有物了。另外,教师在作文命题时,应尽量采用半命题作文形式,让学生有选择的余地,能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

三、写好“两记”,贵在练笔

“两记”指的是日记和读书笔记。日记写作灵活,行文自由,训练多,容量大,是提高自由写作水平的捷径之一。作为教学的组织者和指导者,我们要鼓励学生利用好语言文字,去记录生活中的事情,告诉他们,事情无大小,只要用心去感受,就能在平凡的事物中看到不平凡,只要是自己觉得有必要的就可以把它记下来。久而久之,就能开发学生的思维,帮助他们积累语言素材,使他们的作文越写越熟。此外,还要让学生养成写读书笔记的习惯。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读书,从诗歌、寓言、童话等各种文章中,找出生动活泼、意义深远的好词佳句,记录下来,从而获得作文的语言资料。

四、将作文教学贯穿于课堂教学的全过程

为作文而写作,只会让学生对作文的厌烦情绪越来越强烈。其实,许多课程中的很多环节都能渗透作文教学。在语文教学中,对于一些优美生动的词句、段落,教师可以通过范读,让学生品味,然后让学生反复诵读。这样就能把书面语言转化为口头语言,使学生能够理解课文的思想内涵和语言文字表述,在反复的阅读中提高学生语言文字的运用和掌握能力。写不仅包括摘抄课文中的好词好句,也包括续写、改写课文故事。这不仅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加深他们对课文内容的理解,还能培养学生的作文能力。如在教学《水上飞机》一课时,我要求学生以第一人称的方式介绍水上飞机的名称、特点、用途。学生兴趣盎然,写出的作文生动有趣,各有特点。

总之,作文教学的方法是多样的,教师应充分运用各种有效手段,帮助学生提高写作水平,让他们能心情愉悦地去探索作文的广阔天地,练就更完美的文采。

作者:韦兰春 单位: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