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DVD光盘教学法的利与弊

时间:2022-04-21 10:05:57

农村DVD光盘教学法的利与弊

一、DVD教学光盘作用巨大

DVD光盘包含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所有课程内容;教学设计循序渐进;教学重点和难点是一线优秀骨干教师、一线教研员以及编者在长期的实践工作中不断总结出来的劳动成果。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突出的反应了新课标的新定义、新方法,DVD光盘以任务驱动和探究性的教学模式,以及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实现了各个科目应体现的价值。

1.树立了农村中、小学教师学习的榜样。农村中小学教师相互学习的机会不多,外出参加培训的机会更少,信息闭塞、教育教学的观念陈旧,长期这样下去必定会危及下一代。现代远程教育项目的出现,把发达地区和先进学校的资源及时地、全面地、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农村学校教师面前,通过学校集体组织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教师在观摩中分析、研究、总结、实践,使他们对新课程基本理念和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①持续的推出新的教学观念。教师在使用DVD光盘资源的时候,首先要领会理念和实现课程价值的切合点在哪里,要反复思考如何去把教学设计不折不扣地贯穿到每节课中去、贯穿到每个教学活动、教学环节中去。这样才能使自己完整地、全面地理解基本理念。②不要死搬硬套DVD光盘教学方法。DVD光盘资源中提供了很多的教育教学方法以及案例,教师应该是认真地去琢磨其光盘执教教师的设计思想、思路以及其教学实践中学生参与的深度和广度,检查其教学活动的可操作性和效果,做到善于学习、善于借鉴,举一反三。要根据自己学生的知识底细和自己学校的条件对光盘中的活动、教学思路适当调整为适合自己学生的教学活动。

2.为农村中、小学学生提供了丰富的学习平台。光盘中参与听课的学生能够积极参与课堂,气氛非常活跃,敢于表达自己不同的见解,为农村的孩子带来了一股动力,而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能有效地缩小城乡孩子的差距。光盘中的教学资源丰富,多媒体教学素材形象直观、生动、图文并茂,教师可以引用或截取其中的素材,尤其是一些可以共用的资料及各种呈现方式(图片、音视频、动画等)的素材;善于合理地利用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开阔学生学习视野、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进一步提高学生认知水平和基本技能都是很有帮助的。

二、教学光盘也有它本身的缺点

学生不能主动参与,电视机教学无法与学生互动,学生被动的学习,没有主动性。学生只是一个忠实的观众,而不是真正的舞者,学生完全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局外人,其课堂效果可想而知。教师可按照播放——引导学习、安排活动——再播放……的过程方式进行。实录中,学生参与学习的程度浅,如自学读书、合作学习等环节可越过去,安排适于本班学生实际的学习活动,尤其注意补上学生质疑的环节,因为在播放光盘时,学生可能会随机生发出问题,但却插不上言,这时应给他进行质疑的机会,以提高学习效益。

三、深刻领会,把握好尺度

在使用DVD光盘进行的实际教学中,教师必须善于引导、不失时机地根据光盘内容和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这样才能发挥学生的能动作用,才能使学生与电视屏幕上的学生一起深入参与课堂学习。教师在课堂上的作用可以简单地概括为引导学生看、引导学生学。光盘教学中,教师不能只是播放光盘,那教师存在无意义,课堂教师要和光盘里的教师合为一体,为了共同的教学目标,引导学生如何观看。教师要合适地选择看的时机、次数和方式。比如,是看前给出问题;还是让学生在看的过程中提出问题,让他们思考或者帮助分析后再接着看。重要的内容和难于理解的内容必须重播,这样才能加深学生印象、便于学生理解。重播次数的多少要取决于教学实际情况来确定。教师在引导学生看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取舍DVD教学光盘中提供的教学内容和活动形式,能够随心所欲地掌控教学过程和教学速度。总之,光盘教学为农村学校教师提供了优质的丰富的教学资源,也给农村教学注入了一股新的活力。作为农村教育战线的教师,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主动积极地在平凡的岗位进行探索实践,充分合理地利用好这些资源,逐步减少农村学生和城里学生在学习上的差距,积极提高农村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成为适合时展要求的现代化建设人才。

作者:王春根工作单位:宜章县教育局电化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