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小学多媒体教学课程研究

时间:2022-04-21 10:04:04

农村小学多媒体教学课程研究

1创设情景,提供课堂素材的展示平台

使得学生更能提高自身的学习积极性学习兴趣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动机,兴趣能够就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多媒体教学很好的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多媒体的教学展示,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直观的平台,使得学生们可以直观的了解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的了解生活中的场景,能够很好的把课堂的学习与社会生活结合起来。教学中,恰当地运用现代教学媒体,不仅能迅速吸引学生注意,激发他们的兴趣,而且还能为课堂教学营造出良好的氛围。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大大增强了教学效果。例如:在“身边的诱惑”这一课的学习中,在课前搜集了一些青少年走上迷途的画面通过大屏幕展示给同学们:某少年从看不健康书刊开始,发展为打架斗殴、持刀抢劫,最终落入法网。让学生们从真实的案例中明白其中的道理:很多违法犯罪都是从点滴的不良嗜好开始的,小时候的一些小小的不良习惯,可能会造成难于挽回的结果。所以要让自己形成一个严格自律的自己。这样形象生动的具体事例,使得学生了解到那些事是应该做的,那些事是不应该做的,从而在自己的内心深处有了一个是与非的衡量,达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2问题讨论展示,提供各种预设的结果,使学生明白其中的道理

品德与社会是以培养孩子良好品质为主要目的学科,所以在教学中经常会用到分析问题的方法。这就需要在教学的过程中,建立一种讨论的机制,使得学生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因为,在很多时候,学生们的行为往往是没有足够的是非观念的,他们认为对的不一定是合理的。所以要有一个互相讨论的过程,让学生在讨论中去发现所做事情的是与非,从而得到合理的解决方案。这样也可以让学生们能够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多媒体的教学模式,为同学们的民主讨论提供了有效的展示舞台。例如:在教学《为了地球的明天》这节课的时候,笔者让学生利用百度在网上搜索相关内容,引起学生浓厚的探究兴趣,然后对问题进行归纳、总结、提升。笔者把同学们所搜集的问题和学生自己的观念做了一个有效的展示。让学生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每个小组都对自己的观念做了一个合理的展示,笔者作为一名听众把每个小组的观念做了一个概括总结。整堂课,学生积极主动,思维活跃,讨论气氛热烈,很好地完成了教学目标。

3教学评价的课堂延伸,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搜集资料,拓展思维

课堂教学的结束,并非一堂课的结束,他是一个开始,这个开始是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和领会。思品与社会课程不像其他课程可以有标准的答案的作业,教学评价方式与之不相同。教师可以根据课程内容布置一些调查方案,让学生参与调查,把调查到的结果以多媒体的方式来给大家展示。例如:对学生进行“注意交通安全”教育,可以让学生到马路上去进行调查,可以拍摄一些交通违章视频和照片,把这些照片做成相应的多媒体展示课件,通过这种形式使学生知道遵守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并可以让学生们掌握交通法规,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模式也会有欠缺的地方,所以要将传统教学模式和多媒体教学模式相互兼容,取长补短,取得课堂效率的最大值。需注意以下几点。

3.1不能过分夸大多媒体教学的作用

多媒体教学虽然有他的优势,但是我们不能过分夸大它的作用。课堂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给学生一个完整的思维过程,让学生形成良好完整的思维模式,使得学生能够通过课堂明白科学道理,学会分析、归纳、总结的科学思维方式。多媒体教学是一种辅助教学模式,它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方式,掌握科学知识。所以,在开展多媒体教学的时候,要时刻牢记这个原则。我们很多时候,把一堂课全部用在放幻灯片上,忽视了学生的思维方式的考虑。不注意培养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忽略学生的主体地位。原先传统手段的师生交流、讨论都在光、声、图像的展示中湮灭了,学生成为仿佛置身课堂之外的观赏者,学生常常停留在对精彩画面的欣赏上,而对实质性的思想品德内容不去留意,时间一长就不自觉地游离于学习活动之外。

3.2不能只停留在多媒体的表面,要发掘图片、视频身后的深层的道理

多媒体教学的时候不能只停留在图面或者视频等资料的表面,要把这些多媒体资料深层次的思想内涵带领学生做一个科学理性的分析。使得学生们可以有一个综合的思维方式,从而提高学生的判断能力。这样的做法也可以使得学生能够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

3.3教师要引导学生关注课程的重点

多媒体教学,为学生提供了多姿多彩的课堂,小学生的注意力较差,很容易分散。所以在教学的时候,要注意学生在这种课堂上的注意力。教师要对学生做好引导,通过课堂上的提问、讨论,让学生展开来对问题的思考。根据课程内容的不同确定不同的引导方式,防止学生注意力的分散。把握课程内容,达到课程的教学目标。总之,多媒体教学给传统的教学模式带来了深层次的改变和冲击。它的效果是显而易见的。他给我们的课堂带来了生机,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也大为加强,这是不容置疑的。但是也应该看到,多媒体教学模式,也有不完善的地方,在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时候,要不断地去摸索和发掘。把多媒体教学和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使得我们的教学更加发挥出勃勃生机。

作者:张萍工作单位:山东滨州沾化冯家镇第一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