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流水席预订系统分析与建设

时间:2022-06-26 08:31:36

农村流水席预订系统分析与建设

一、引言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农村的消费水平提高,办酒席是农村红白喜事少不了的一件事。农村置办酒席方式一般是以下两种情况:一是自家请乡里乡亲一起帮忙置办流水席。自己置办的费用较高,浪费严重。二是酒席承包的情况。这种情况弊端为:食品安全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小团体大多都是由乡村厨师为首组成的区域性服务团体,他们的食材来源渠道都由自行采购得来,为了降低成本,尽可能的使盈利最大化,就在食材上压缩。另外还存在只是小范围的活动,多在本乡镇,服务的范围有限,所置办的流水席档次也有限。餐具等消毒不彻底,卫生要求不过关等问题。开发农村流水席预订系统,旨在利用信息化手段解决农村信息不对称问题,利用该平台销售新鲜食材,并且使得各种素材价格透明,降低酒席置办成本,提高食材利用率和安全性,并能使农民利用该平台及时方便地联系到酒席承办者,加强业务合作。

二、网站建设相关技术

该系统网站采用Webstorm+Node.js和MySql数据库,前端是html5语言,结合CSS、JavaScript、jQuery、jEasyUI技术进行开发,后台是使用MySql数据库,通过实现前端页面与后台的连接,实现网站的动态更新。

三、网站设计

(一)设计的基本思路。1)使用B/S模式来进行开发,这种浏览器/服务器的模式的优势在于将前台与后台的各个方面处理会层次分明,具有分布性特点。2)网站采用模块化形式设计。该网站将一个大流水席预定的功能模块通过拆分成若干个不同的功能模块,使网站设计和实现更为简便。3)设计简单,功能明确网站界面。网站首页给人的第一感觉对于用户很重要,界面简单、功能齐全能够方便用户的使用,同时用户也能较快地熟悉该网站。4)实现访问速度快。整个网站占用资源少,浏览器可以更快反应,这可以让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二)功能模块设计。农村流水席预定系统网站设计,主要分为两个大的方面,第一是网站的前端页面显示部分,根据设计,前端网站主要实现网站简介、厨师的信息浏览,用户评价等功能,第二个方面是进行后台数据库的连接,对后台信息数据进行管理,实现前端与后台数据库结合,让整个网站变成动态的网站。1、客户端实现的主要功能(1)网站用户注册功能,用户填写网站页面需要填写的个人信息,即可注册成功。(2)登录功能,用户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登录网站首页并且能查询到用户评价,订单反馈等信息。(3)流水席承包服务搜索功能,用户在搜索栏输入关键字,即可查询出宴席名称、价格以及相关服务。(4)流水席菜品、厨师分类功能,菜品,厨师按地域分类,用户可参照分类搜索。(5)流水席预订功能,用户对于想预定的酒席日期和菜品,可以选择线上预订。(6)历史订单功能,用户登录后,可以查看历史订单记录及其情况,跟踪订单。2、系统后台实现的主要功能这是管理者专用的管理平台,提供管理者登录,商品信息管理、订单信息管理功能。(1)管理员信息登录功能,管理员输入正确的账号密码进行登录。(2)用户、厨师信息管理功能,可以在后台管理中对用户以及厨师信息进行数据查询、添加、修改、删除,将结果渲染到前台页面功能。(3)订单信息管理功能,管理流水席订单的基本信息,可以对订单进行查询、添加、修改、删除等功能,及时将信息反馈给承包用户。(三)网站系统的功能结。构图如图1所示图1系统总体功能结构图

四、数据库设计

(一)逻辑模型设计。该网站使用MySQL进行数据库设计,根据各个功能模块的需求分析,进行详细的网站设计。主要实体有管理员(ID,用户名,密码);食材(GoodsID,标题,内容,时间等);用户(ID,用户名,密码,性别,年龄等);订单(订单编号,会员编号等);食材类型表(ID,类型名称等);留言(ID用户名,留言内容,留言时间等)。(二)基本表设计。系统数据库基本表设计过程中,主要的表结构设计如下。1.商品动态表,主要记录商品的实时动态,如表1所示。2.食材类型表,主要存放食材的种类,如表2所示。3.订单表,主要记录生产的订单,如表3所示。

五、系统的实现

(一)系统登录。网站在进行角色设计时,主要包含了管理员和一般用户两个角色。管理员具有登录网站后台,进行用户信息,厨师信息,流水席订单信息的添加、修改、删除、数据备份等多项功能。一般用户只有注册、登录,宴席价目信息、厨师信息查看,功能。(二)前端和后台页面实现。网站前端的页面设计采用HTML语言,使用了DIV盒子模型与button,span,a等标签搭建整个网站的框架,然后再通过CSS样式和javascript技术对整个前台进行美化、调整。该系统网站平台的后台界面相对于前端来讲,虽然显得没有那么美观,但是后台功能是非常强大。通过单击左侧的菜单栏,可以跳转至相应的界面,可以对数据库中的表进行基本的查询、添加、修改、删除,最后将修改结果渲染到前端页面上来。

六、结语

通过农村流水席系统建设与实现,旨在对流水席的系统化、规范化的管理,促进农村地区餐饮和红白事的健康发展,杜绝铺张浪费,提高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同时,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继承和发扬农村古老的民情风俗。系统建设完成后,通过购买域名,进行网上,搜索引擎、微博论坛、微信公众号和微网站等形式进行营销推广,逐渐扩大影响力。

参考文献:

[1]刘旭.江西规范农村“流水席”[N].中国妇女报,2016-09-25(A01).

[2]苟文博,于强.基于MySQL的数据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电子设计工程,2017,25(06):62-65.

[3]周承佳.JAVA网上购物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吉林大学,2017.

[4]陈小虎,邓惠俊.基于Java的小区车辆信息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7,13(02):64-65.

[5]徐云剑,李润玺,徐含笑.浅谈基于云计算的计算机专业课程资源平台的创建[J].课程教育研究,2017(05):252-253.

作者:周健 宗唤唤 曾文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