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4-03 10:31:46

农村环境管理可持续发展研究

淮北平原土地面积广阔,村庄众多,农业人口1500多万,是重要的粮食等农作物生产基地,但环境管理及保护尚不成熟。目前城市的环保意识和环境管理都得到加强,取得显著成效,而农村的环境逐渐恶化,严重地影响到农民的身心健康和生活水平提高,更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村环境问题急需解决,必须形成有效的、有意识的、健康的、可持续的管理之道和管理措施。

1农村环境问题的主要表现

1.1秸秆污染。淮北平原每年每季都要收割农作物,产生大量的作物秸秆。牛羊等牲畜饲养减少、燃气等新能源代替传统焚烧秸秆,造成秸秆回收和存放成为农民的一大问题。目前农村对秸秆的处理主要方式是就地焚烧或就近河沟倾倒,致使二氧化碳粗放式排放,土质恶化、农作物减产;特别是造成河沟堵塞、水质发臭、河水干涸。进一步加剧地下水污染和灌溉受限,很大程度上影响农作物产量和生态系统的健康循环。1.2土壤及水的污染。农民主要是在土地上活动,不可避免地对土地造成一定的破坏,过量的化肥使用,生活废物、废水随粪便一起流入土壤中,出现一些电池等难降解的重金属物品;残留的作物农药及薄膜塑料大棚难以降解,这些都会破坏的土壤的结构,降低农作物的产量,以及带来的地下水污染,特别是塑料大棚种植青菜,为争取产量,过度抽取地下水,过度使用农药,加剧地下水的使用量和污染。在河流中过度捕食鱼虾,致使水草丛生,大面积蔓延,影响水质,对生态造成一定影响。1.3生活垃圾。农村生活水平总体在提高,配套设施在改善,但缺乏相应的环保设施,垃圾随便倾倒,难降解的、可回收的、饭菜都倾倒在地,环保意识及管理制度薄弱,处处臭味,苍蝇乱飞,无垃圾统一。

2农村环境问题主要原因

农民环保意识不强,心里无环保概念,对环境破坏带来的影响缺乏认识;即使认识到环境的问题,也不知道如何去处理,如何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利益。环保制度不完善,目前还没有建立完善的农村环境污染的相关保护制度,缺乏环境管理机构、管理资金、管理人才及相应的环境监测和监督部门。没有有效的环境立法和治理设施,缺乏技术支持和指导。

3可持续发展道路

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增强各级领导及有关部门对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责任感和急迫感。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农村环境保护制度和监测制度,并提供制度法律依据,做到有法可依,依法推进有关部门加强工作,完善管理制度。增建环境治理设施,如采取科学技术,变秸秆、粪便、生活废水、可降解垃圾为沼气,变废为宝并能为农村提供低碳新能源;垃圾中转战并配备相关人员负责处理。把农村环境保护和治理纳入到县乡村干部绩效,优奖劣罚,提高积极性。政府投入一定的资金,同时引进先进的治理技术,多角度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谋划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开创性工作,推动我国农村环境保护从认识到管理发生了重大变化,生态环境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进展顺利。

4结束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环境的改善毫无疑问是其中的重要部分,农村环境关乎农民的身心健康、农民生活水平状况和农村经济的稳步上升,认清农村环境形势的严峻性,找出原因,加强管理。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在农村生态环境改善方面,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张承文.农村环境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化工设计通讯(资源与环境),2017,(6):213.

[2]郑家明.对可持续发展环境管理的新思考[J].化工设计通讯(资源与环境),2016,(42):168-171.

[3]王成路.浅议小城镇环境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环境保护,2016,(2):201.

[4]孟伟,孙启宏.试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下的我国环境管理制度创新[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4,(24):198-201.

作者:郝云力 王茂华 单位:阜阳师范学院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