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气象服务水平策略

时间:2022-11-21 03:15:03

农村气象服务水平策略

我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受到广大社会群众的关注,如何使我国农业进行科学、健康、可持续的发展,一直是我们需要研究的重要课题。农业气象在我国农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对我国农业的防灾减灾、粮食增产有非常明显的指导意义。所以一定要大力发展农业气象现代化,提升农村气象服务水平,从而促进我国农业的发展。

1我国农村气象服务的现状

1.1农村信息化程度不够。随着我国农业部门对农业气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农村气象服务站点的设立逐渐增多。但是由于我国国土幅员辽阔、地势复杂,就目前而言,在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仍然有很多地区接收不到气象预警信息,其农业生产仍然处于靠天吃饭的状态。农业的发展还受到雷暴等恶劣天气的强烈影响,其农业气象现代化难以实现。1.2农村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在我国农村气象服务设施方面,大部分地区都十分落后。目前我国农业气象信息的传播基本上依靠于广播、天气预报的方式,但是很多村镇的农业气象服务大喇叭处于故障状态,很少能发挥其真正的作用。气象信息服务站也很难细化到乡镇以下的各个村中,导致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科普宣传无法到位。农村基础设施的不到位,导致气象信息不通畅,从而影响到我国农业气象的服务水平。1.3农村气象知识普及程度不高。大部分农民的文化程度偏低,对农业气象的知识掌握力度不高,对气象防灾减灾的意识处于十分匮乏的状态。在一些气象灾害面前,例如雷暴、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缺乏应对措施,从而造成我国农作物的大面积减产,难以实现农业的快速发展。

2利用气象现代化提升农村气象服务水平的策略

2.1建立通畅的信息渠道。随着“互联网+”理念的推出,我国农业气象服务也有了新的发展思路。在互联网技术的大力发展下,我国气象服务的精细化及气象灾害预报的准确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气象信息的传播途径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已经不仅仅依赖于农村气象服务大喇叭广播,可以通过预警短信来大范围地预报农业气象预警信息。各个村镇农业气象服务站点可以开通微信、微博公众号,与农民进行及时互动,了解农民目前困难,及时并具有针对性地气象信息及农业气象相关知识,从而提高农民的农业气象基本知识,真正促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气象服务社会化、气象工作法治化。2.2加大农村气象科技人才的培养。人才是我国农业气象发展的基础,只有拥有高科技技术人才,农业气象的发展才有保证,所以各地政府一定要正视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加大财政投入,创造优良的工作环境,吸引人才落户。同时加强对现有工作人员高新知识的培训,不定期开展技术知识培训,注意科研业务人员之间的互动交流,国土、水利、农业、旅游等各个部门之间进行互动学习,并设立应急联动工作服务机制,在延伸工作人员知识层面的同时,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推动农村气象现代化的发展。2.3加强农村气象新技术的应用。气象部门要推进农村气象工作改革,增加对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人力、财力、物力的配置,将农村气象服务现代化的新技术应用到农业生产发展中,加快构建和发展农村智慧气象,加大项目投资,推动农村气象探测系统、农村气象信息网络系统、农村精细化气象预报预测系统、农村气象预警系统、农村气象应急指挥系统、农村防灾减灾科普展示系统等高科技系统在农业实践中的应用,实现观测智能、预报精准、服务开放。完善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体系的建设,建立全方位、多渠道的农村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改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设备,建立完善的气象灾害警示系统,及时向政府和农民提供准确的天气信息、灾害预警信息,提高农民的防灾减灾意识,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均等化的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3结束语

我国农业气象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农业的生产,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质量,是我国农业不断发展的重要课题,需要引起气象工作者的重视,将现代化的高新技术引入到农村气象服务中去,有力推动农业气象服务的现代化发展,从而实现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熔娜 单位:宁国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