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影响评价问题与发展方法

时间:2022-06-10 10:18:42

环境影响评价问题与发展方法

[摘要]现阶段,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市场经济也因此得到了发展,在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就变成了促进社会发展和绿色建设工作的关键。因此,分析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其发展方向和方法,为新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

[关键词]市场形势;环境影响评价;发展方法

在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不过评价质量较差、不合理的设计、不合理的竞争等方面的情况都会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带来一些影响,而且在社会方面也会导致人们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出现错误的理解。因此,一定要确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主要方向和需求,正确地面对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来进行创新和改革,从而找出发展的方法,更好地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同时还促进了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可以更加稳定地发展。

1.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面临的问题

1.1相关工作人员能力较差

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时候,还是会出现以往工作当中的情况,而且在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当中,很多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养都比较差,这样也就会影响到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整体质量。在一些新建立的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当中,没有重视对专业团队的建设,这样也就会导致在进行工作的时候,无法达到最高的标准。随着市场竞争的情况越来越激烈,很多缺少资格的部门也开始使用一些手段来获取到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许可证,这样的情况不仅无法设计出合理的环境影响评价产品,而且在进行管理的时候还会导致市场出现混乱的情况,还会对业主带来非常大的影响,影响到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发展。

1.2过于重视环境影响评价的经济利益

如今,在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当中,主要的业态就是急功近利,这样的情况也就会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都会以经济作为主要的目的,从而也就会使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出现质量问题和技术方面的问题。还有一部分环境影响评价部门没有系统地体现出人才建设和功能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这些部门只重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所获取到的经济利益等,这样也就会导致工作人员没有舒适的办公场所和相关的工作设备等。出现这样的情况也就会使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严重下降,最终也就会使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经济利益下降,无法得到稳定的发展。还有一部分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在对体系进行建立的时候,出现了资金缺乏方面的情况,而且还可能会出现减少工作成本的情况,这样也就会导致工作的质量下降。环境影响评价部门为了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就会出现很多的问题,从而影响到部门的管理问题等,并且还会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结果不理想,最终应到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发展。

1.3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违背职业操守

现阶段,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当中一些不合理的服务工作和不合格的商品尽管可以在短期内获取到一些市场,但是长时间下去就会导致出现缺乏职业道德和违背职业操守的情况,这样的情况一经出现就会被市场淘汰掉。现阶段,许多环境影响评价的部门都没有重视这一点内容,这样也就会导致出现造假和顶替的问题出现,使其违背了职业道德。在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时候,主要的工作有评价工作和数据收集、分析的工作,在这些工作当中就会出现不规范的情况,而且还有的部门为了可以获取到相关的合同和评价报告,就会出现造假的情况,这样的问题就会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无法起到效果,从而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失去了市场和社会对其的信任,无法得到稳定发展。

2.对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的发展方法进行创新

2.1对环境影响评价的市场环境进行净化

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最主要的就是员工的专业技术,而且市场的环境属于开展工作的平台,所以一定要经过市场环境的完善来帮助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开展营造一个工作的条件。首先,一定要确定好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市场化中心位置,这样才可以让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可以接受市场的监管。其次,还需要避免在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不合理的操作,更全面地了解环境影响评价市场当中的情况,并且要以市场环境的完善来解决工作当中所出现的问题。最后,还需要建立一个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制度,并且要把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和工作人员融入到管理工作当中,这样才可以有效地对环境影响评价的市场环境进行净化,从而也就可以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顺利地开展,并且还可以达到最终的工作目的。

2.2建立一个完整的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责任制度

现阶段,在市场体系当中,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和工作人员都需要接受相关人员的监管,同时还需要保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市场化进程,想要提升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整体质量,就一定要根据现阶段市场经济的情况来建立一个合理的监督制度。随后要经过这样的制度来对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和工作人员进行全方位的监管,不要在监管工作当中出现相关的问题,经过这样的监管工作就可以有效地提升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整体效率和质量。除此之外,还需要建立一个环境影响评价的监管系统,并且要鼓励所有人对工作当中的问题和违规情况进行上报反馈,这样也就可以有效地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的问题进行监控。

2.3建立一个环境影响评价的数据信息库

对于现在的情况来说,很多环境影响评价部门都会借用其他部门的资格证来进行工作。针对这一问题,就一定要从部门的资格证方面进行控制和管理。因此,一定要建立一个环境影响评价资格证书的信息数据库,并且要对所有的资格证书进行确认,全方面地记录着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资格证信息内容,这样也就可以防止部门出现借用资格证书的情况。与此同时,还需要建立一个环境影响评价部门的工作水平和职业素养等方面的体系,使用数据库的方法来体现出部门和行业在工作当中的诚信度和工作记录等等,针对有借用等方面的问题,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对其进行管理,而且还需要将这样的情况录入到相关的数据信息库当中,这样也就可以在源头处解决问题,避免由于资格证的问题导致出现相关的问题,促进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得到更好的发展。

2.4建立市场经济形势下的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体系

在现阶段的市场经济当中,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一定要有规范性和合理性,并且还要求了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要达到经济性的目的,这样才可以建立一个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全新体系,从而可以保证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的任务可以顺利完成。首先,一定要规范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目的,全新的工作体系一定要确定好工作当中的重点内容,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可以更系统地开展,从而使工作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其次,还需要提高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经济性,要对工作当中不重要的内容进行简化,这样既可以保证工作的可操作性,还可以提升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质量,方便在以后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时候,可以提升自身的经济利益。如图1所示:图1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体系图最后,还需要把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推广到社会当中,让人们可以了解这一工作的内容,并且还需要应用简单易懂的方法开展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这样才可以使这一工作的每个方面都能够理解评价工作当中的内容,同时还可以了解相关的设计方案等。经过这样的方法就可以让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结果更有效,从而使这项工作得到更加普遍的应用,同时还可以让人们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更加全面地了解。

2.5提升相关技术的完备性,做好审批工作

针对外国的一部分国家而言,外国是非常重视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而且外国的一些技术手段也是非常成熟的,因此,我国一定要重视学习外国的相关知识和技术。在我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对于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提升,所以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优化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环境影响评价部门一定要结合现阶段的情况来说,一定要对工作的内容来进行优化,并且还需要对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内容来进行完善,并且将一些重复的内容进行筛选,然后设计一个合理的保护方法。最后,针对一些业务水平差的部门来说,一定要进行整改,对于环保指标差的来说,就要减少资质的惩罚,并结合相关政策来追究环保部门的责任。

2.6重视对环境保护人员进行培训工作

在现阶段的情况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出现问题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较差,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重视对环境保护人员的培训工作。除此之外,还需要应用合理的方法来提升工作人员的环境保护观念,同时对于环境影响评价的工作人员相关部门还需要建立一些奖惩制度,这样的方法就可以吸引一些专业人才进入到工作当中。除此之外,还需要注重让环境保护人员对外国的相关知识和技能来进行学习,这样次啊可以将理论知识和实践内容结合到一起,然后让环境保护人员根据现阶段的情况来进行整改,这样才可以更好地发挥出知识和技能的作用。最后,环境保护部门还需要与当地的政府部门进行合作工作,这样才可以让社会来帮助环境保护部门引入更多专业的人才,从而有效地提升环境保护工作的质量。

3.结语

对于现阶段的情况而言,在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属于非常重要的工作,而且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社会和市场的发展。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认识到在市场新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并且还需要根据相关的标准来进行创新和改革,确定好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发展方向,从而提升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整体质量,促进环境影响评价工作顺利开展。

【参考文献】

[1]刘克.市场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面临的问题与发展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8,15(30):85+87.

[2]王蕾,郁金国.新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012):79-80.

[3]王轶铮.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环球市场,2018(036):339.

[4]张玉翠.浅谈新形势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的发展趋势[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12):83.

[5]骆夏丹.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绿色科技,2019(02):104-105.

作者:郑思婷 单位:南宁华川环保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