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推广及管理方案

时间:2022-06-10 10:15:27

农业机械化推广及管理方案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经济逐步提升,无论是农村经济的振兴,还是农业技术方面的进步,都是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优势。农业机械设备是农业机械化的主要表现形式,并且还会逐步走向现代化和自动化。针对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和管理进行了研究,阐述了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出现的问题,并对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了一一列举。

关键词: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和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农业也在社会发展的推动下,进行了改革,农业机械化逐步提升,这也是我国农业现代化不断进步的主要原因。加强乡镇农业机械化认知水平,让我国农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前景,乡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极为重要。虽然现在农业机械化已经成为了农业生产主要形式,但是在机械化耕作的利用率上仍存在很多问题,这也是我国乡镇农业机械化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

1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中存在的问题

1.1信息不够流畅,推广形式不先进

对于乡镇而言,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有一定限制在部分乡镇中不具备农业机械化推广有利条件,生活水平和各方面设施建设过于匮乏,给农业信息流通造成一定阻碍。因此,乡镇应该设立农机站、农技站进行农机推广和管理工作[1]。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传统的宣传模式有一定弊端和缺陷。主要缺陷因其自身未进行创新,在运转过程中没有根据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变通;乡镇农机站管理工作是按模块进行划分,导致了管理系统的不统一,并且市农机管理部门,无法对乡镇的农机管理部门进行统一规划,这给市农机管理部门的管理工作造成很大影响,这也乡镇农机站结构不灵活的表现;乡镇农机站推广模式不先进,同时也不能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匹配,在新时展的趋势下,自主经营不断增强,而乡镇的农机推广工作,依然采取传统的推广模式进行推广工作。

1.2推广队伍的整体素质不达标,人员能力不强

乡镇农机推广结构陈旧,队伍整体素质不达标,乡镇推广人员对于农业机械设备结构了解程度参差不齐,长期处于传统推广模式下,形成了固有工作模式,农业机械技术推广没有创新性,缺乏与农机使用者沟通交流。乡镇农机推广人员的专业素质将会直接影响到乡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强农机推广队伍的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2]。乡镇农机推广管理人员需要具备团队意识,较强的管理能力,而对于基层农机推广人员既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熟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惠农政策,又要有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经过一系列数据调查研究,针对乡镇农机推广工作需要有专业技术人员作支撑。从目前乡镇农机推广整体队伍来看,年龄结构偏大,大部分推广人员处于兼职状态,甚至有的身兼数职。乡镇在工作环境、待遇政策等方面的不足,导致人才引进困难,先进的推广理念得不到落实,让推广工作处于滞后的状态,无法满足农业机械化发展的进程。

1.3推广范围狭隘,补贴不到位

农机的研发与乡镇对农机的需求不配套,受地理环境的制约,一些农机在乡镇地区根本无法使用。同时科研创新能力不强,农业机械设备不能满足乡镇不同地区农作物生长需求,推广人员在推广新农机、新技术时只是完成示范工作,推广范围不够理想,农业结构不够合理,这也是农机购买率不高,乡镇农业机械化水平低下的主要原因。同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不完善,阻碍农民购买农机的热情。在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由于补贴的资金少,可供选择的农机设备有限。农机设备并没有统一的价格规定,农民需要支付较多的金额才能购买到适合的农机产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不到位,极大地减弱了惠农政策实施的效果,违背了政府提供补贴政策的初衷。

2农业机械化推广的管理方案

2.1改革农机站提高信息化

要想提升农机站对农业机械化设备的推广速度,首先,农机站的管理人员应该对推广的整体结构进行改革和创新,还要确保推广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使每个工作岗位都有相对应的工作人员,并且是固定岗位人员,不兼职其他工作。在学习推广工作时需要积极进取,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从根本上提高对农业机械的使用能力。并且还需要调整农技站推广人员年龄和专业化结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对各个乡镇派遣技术管理人员,解决农业机械化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还应该派遣相关人员进行监督和检查,帮助健全管理程序,确保机构的灵活性。其次,大力开展机械化设备应用的推广活动,推广内容要与现代化发展相互顺应,重视信息化发展和建设,不断完善农机手对于农业机械化设备的了解,提高农机信息化的建设力度,还应该建立农机信息化试点,让每一位使用者在购买农机前,都能对其进行一定了解。农机站方面还应该建立相关的推广部门,不断完善推广部门的信息化运营形式,组织推广活动,加大农机信息化网站建设,不断完善自身的服务能力为农机站的工作奠定基础,从而有效提高信息化能力。

2.2引进人才,强化培训

在农机站建设过程中需要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支持,此类工作人员对农业机械化设备具有深厚的了解,并且表演赛具备实操能力,农机站需要定期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操作技能和知识储备量,定期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工作内容的考核,如考核成绩未达标,要进行二次考核,直到达标为止。在推广活动中多开展农业机械的学习和实操,把维修也列入培训内容的范畴,要结合乡镇实际情况进行。同时对资金的使用进行合理调控,重新组织和规划农业机械化推广工作。在此过程中不断对管理方案进行优化,从根本上提高培训的质量并且提升整体学习效率,强化培训人员基本技能,不断培养出复合型人才。通过专业化培训,逐一选出优秀的人才进行综合培养,培养出一支精通农业技术的专业团队,结合现代化发展形式不断充实自身知识层面。

2.3加强资金投入落实补贴

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各种渠道对农业机械化设备的使用进行推广,还可以建立农机购置的贷款项目,让农民从此不用为资金问题苦恼,解决资金链问题。在贷款项目中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降低贷款的利率,从实际上给农民提供惠农政策,并积极引导农民购置先进适用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拓宽其对农业机械化设备的知识面,解决农民在购置农业机械设备的现实问题。相关部门的办事效率也应提高,削减复杂程序,充分保证农业机械补贴落实工作进度[3]。

3结论

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和管理,任重而道远。随着现代社会的不断发展,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进度逐步提升,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工作是衡量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标准,所以相关部门一定要做好此项工作。并且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工作意识,提高服务理念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效率,促进乡镇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发展,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提高农业生产水平,从而带动农业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胡贤平.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及管理[J].农村实用技术,2020(5):43.

[2]黄帆.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及管理[J].南方农机,2020,51(4):14.

[3]郭必梁.乡镇农业机械化推广及管理[J].江西农业,2018(12):128.

作者:黄文权 单位: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