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散养猪疫病防治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7-06 11:28:51

农村散养猪疫病防治问题及措施

摘要:生猪散养在养猪养殖户中存在着一定的比例。这种形式会造成猪类传染疫病的高发。如何强化散养养殖户对于猪的散养疫病防治意识、加强疫病控制,是基层防疫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关键词:散养猪;疫病防治;畜牧养殖业

1环境问题及解决措施

当前,绝大部分的生猪散养区域卫生情况难以达标,这是由于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没有考虑到散养猪所需要的卫生环境条件,没有进行合理的生猪饲养区域规划,导致生猪的生活环境不佳,患病概率高。此外,为了提升养猪的数量,在有限的空间里,养殖户不科学的增加了养殖密度,卫生环境难以保证,导致疫病的传染率大大增加。针对环境问题的解决措施,就是要提升养殖户的环境意识,给生猪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及时对猪舍进行清理,合理通风,适当消毒。在养殖密度方面,要结合自家实际的养殖能力,不可一味的追求养殖数量。对猪舍的卫生消毒工作,要在区域内进行严格的把控,确保用药合理,并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对于猪栏、猪舍以及饲养器具,都要进行彻底的消毒。如果有已经发生过疫病的猪舍,要及时的清空猪舍,并对这个舍栏进行消毒和空栏处理。

2生猪免疫问题及解决措施

生猪免疫力低下也是疫病传染的重要原因。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猪苗本身的免疫力低下。由于原本的养殖方式不科学,散养猪之间乱交乱配,影响了猪苗的质量,加之引进在过程中没有进行规范化处理,导致生猪本身的免疫力低下。二是养殖户的饲料选用不到位,存在过量的添加剂或营养配比不足等问题,长期使用这种又问题的饲料,会导致散养猪的身体机能下降,免疫力下降。要解决上述问题,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要保证生猪引进的过程程序化和合法化。养殖户在引进猪苗的时候,一定要主要到有正规许可的猪场进行引进。对于引进的生猪,要先进行隔离饲养,经过一段时间确定没有健康问题之后,再进行正常的合并饲养。引入猪苗时,要确保其按照防疫程序进行了防疫注射。对于没有进行防疫处理的生猪,不予引进。二是对于饲料的选择,尽量选用生物饲料。既能够在疫情防范上做到预防性给药,也能够控制饲料的添加剂。

3疫苗接种问题及解决措施

散养养殖户的防疫水平普遍不高,在养殖过程中缺乏科学接种疫苗的防疫意识。加之,部分养殖户会为了降低养殖成本,自行接种强制免疫外的疫苗。这种错误的疫苗接种,不仅没有效果,甚至还会增加疫病的患病几率。因此应制定严格的疫苗强制性接种程序,这就需要有基层畜牧兽医到养殖户家中进行科学指导,完善养殖户对疫病特征的认识并明确接种程序。还要结合当地的疫病特点,给养殖户定期提供生猪免疫接种,确保散养户的防疫免疫工作开展。散养猪的养殖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尽管在规模上仍有差距,但是已经能够朝着科学化的方向发展。要及时的解决散养养猪户的疫病防治问题,完成相应措施的落实,从而完成疫病的防治工作。

作者:张宁 张琪 单位:1.陕西省靖边县张家畔镇畜牧兽医工作站 2.陕西省靖边县王渠则镇畜牧兽医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