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设施工环境保护方法分析

时间:2022-07-06 11:26:43

市政建设施工环境保护方法分析

摘要:重点分析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的方法,结合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的现状,从科学合理进行施工、注重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注重节能控制工作这几点进行深入研究,其目的在于加强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的有效性,为现代群众提供健康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市政工程;建设施工;环境保护;方法

1引言

在城市环保理念越发深化的背景下,加强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十分重要,其不仅关乎市政建设施工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还和城市居民身体健康有莫大联系。基于此,相关部门要给予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高度重视,通过采用行之有效的手段,将其存在的实效性在我国城市化发展中发挥出最大化,为我国现代化社会长足发展做铺垫。以下为市政建设施工中的环境问题与保护方法。

2市政建设施工特点

2.1项目投资与规模较大。新时期背景下的市政工程项目一般都投资较大,规模较大,施工的工程量较多,且牵涉诸多管理类工作,诸多工序需要不同工种人员进行协调和配合,这便造成市政工程环境问题反复出现。2.2施工周期偏短。在市政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控制施工周期为工程建设管理的主要目标。若是市政工程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竣工,便能够为城市创造较大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推动城市快速发展。为了实现缩短施工周期的目标,诸多市政工程项目在施工建设过程中应用保守的施工计划,例如很多市政工程新旧项目同时开展等,导致环境问题更加显著。2.3环境问题和建设施工互相作用。实际上,市政工程项目施工所导致的环境问题和建设施工间有着莫大联系,其中比较典型的是作用和反作用的关系,其实市政工程建设不但会诱发环境问题,还要面临十分繁杂且多变的环境。

3市政建设施工中的环境问题

3.1大气污染问题。在市政建设施工中存在一些特殊的施工环节,因为尺寸要求和质量要求都十分严格,且在施工现场要对部分原材料加工处理,例如混凝土需要在现场配比和搅拌。由于混凝土材质独特,拿水泥来说,在配比和搅拌中一定会导致大气污染问题。此外,木材还是市政建设施工中使用最多的材料,在具体施工中要加工处理,会产生粉尘,如果遇到大风天气,便会导致这些粉尘进入到空气中,让污染物扩散,加大影响范围。还有一些施工材料自身就会挥发有害物质,比如涂料和油漆等,能够直接扩散到空气之中,给大气带来十分严重的污染问题【1】。3.2噪声污染问题。针对市政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噪声污染问题,它多半产生于机械运作。就市政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噪声源特点而言,声源有极强的不确定性,例如齿轮振动和发动机运转等皆会致使噪声污染问题发生。除此之外,市政建设施工过程中的噪音有很长的持续性,且存在不规律的现象。在具体施工中,装载机、挖掘机以及推土机均是噪声污染的主要来源,并且污染程度较严重,对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若是群众长时间在噪声污染非常严重的环境之中生活,不但会扰乱他们的正常工作和休息,还会影响他们的情绪与心理,甚至听力受到损害,威胁周边建筑的稳定性和安全性。3.3固体废弃物污染问题。在市政建设施工过程中固体废弃物污染问题十分严重,主要因为在市政建设施工中会产生诸多建筑垃圾,并且作业人员在日常生活中还会产生一些生活垃圾。正常情况下,从建筑垃圾的来源看,多半是沙土、边角料和房屋改造中拆除的废弃物等。若是在施工中不及时处理这些垃圾,或者处理不当,会给城市的美观性带来不良影响,造成严重的环境问题。固体废弃物污染一方面会导致城市土地资源被大范围占用,另一方面会破坏城市和谐的生态环境,所以一定要高度重视固体废弃物污染问题【2】。3.4水污染问题。现如今,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水污染问题还是典型问题。水污染问题通常是混凝土养护和浇筑时的污染物质排放和机械运作中的废料所导致的水源污染。因为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废料等污染物质的排放势必伴有很多化学物质,如果不直接处理,便将其排放到水源之中,一定会造成十分严重的水污染问题。此外,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如路面开挖,地下水以及雨水的聚集也会造成水污染。市政工程建设所需的工作人员较多,会产生很多生活用水,其中含有很多悬浮物,对于农业发展及土壤质量等都会带来严重的影响。

4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策略

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策略有很多,但是符合当前市政建设施工现状的却寥寥无几,本文主要梳理了四种,其中包含科学合理进行施工、注重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注重节能控制工作,具体阐述如下:4.1科学合理进行施工。想要有效解决市政工程建设中存在的环境问题,在施工前企业需要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勘察了解工程现场,对工程施工中有可能造成的环境问题进行预防和处理,科学合理的组织和规划施工。若市政工程建设在软土路段,需要加固处理软土地基和边坡。在实际施工中,需要科学布置施工现场,科学合理规划生活区和材料预备区,进而有效提升场地的利用效率。同时,还需要对施工区域进行隔离和隔音处理,必要时可以创建防尘绿化,防止市政工程施工影响到附近的居民。此外,企业需要对环境保护管理机制进行不断完善,对建设施工对环境的影响进行综合评估,不断完善各个环节,例如对环境保护工作进行细化,对施工顺序进行科学规划、对机械设备、工程材料进行严格管理等等【3】。4.2注重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因为市政工程建设施工中会产生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控制与管理力度,特别是不同施工工序,应采用针对性的措施进行控制,保护环境。例如,由于水源和施工区域距离较近产生的水污染问题,可以利用隔离手段,以防施工污水污染水源。可以在施工现场挖掘排水渠,进而保证顺利排除施工污水,但是在该过程需要注意进行专门的检测,对污水污染指数进行检测,保证满足排放标准以后进行排放。若污水污染非常严重,需要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再排放【4】。在市政工程倒库改建中,会出现一些建筑垃圾,针对这些建筑垃圾需要进行分类处理,针对其中的金属配件、钢筋可以重复进行利用,对不可回收的垃圾,可以把其运送到清理点实施填埋处理。此外,在建设施工中,可以利用减音板等,实施降噪处理;利用液压设备,降低施工噪音;针对具有较大噪音的设备,可以安装防震底座;施工人员需要佩戴放音耳塞等等。4.3注重节能控制工作。要对市政工程建设施工环保问题进行有效解决,相关部门可以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能耗指标,使资源可以发挥出自身的最大价值。例如,可以成立监督小组,严格管理施工中水电的使用,以防浪费资源。并且,企业需要加强对员工进行节能教育,对员工节能环保意识进行培养。在实际施工中,应科学合理规划和布置施工场地,在材料和设备选择方面,尽可能利用具有较好节能效果的设备和材料。

5结束语

当前,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问题非常明显,如大气污染问题、声污染问题、固体废弃物污染问题。为了保证城市居民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不受影响,相关部门需要加大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力度,通过科学合理方法进行施工,注重施工过程中环境保护、节能控制工作来解决上述问题,保证市政建设施工顺利进行,为城市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程祖波.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的方法分析[J].工程技术研究,2020,5(02):25-26.

[2]李明辉.试论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的方法[J].科技风,2019(25):139.

[3]陈伦煌.浅谈市政建设施工中环境保护的方法[J].居舍,2018(11):154.

[4]白燕.市政工程建设施工中环保工作的作用及策略探讨[J].山西建筑,2016,42(10):206-207.

[5]赖长松.市政工程施工中针对粉尘污染的环境保护分析[J].居舍,2019(5):15.

作者:崔华杰 单位:中铁建生态环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