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治理对策

时间:2022-01-25 10:26:08

农村畜禽养殖环境污染治理对策

摘要:农村地区的养殖场污染问题历来是群众投诉的热点,也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这类问题主要集中在中小型养殖场身上,因为规模以上养殖场一般都建有比较规范的粪污处理设施。因此,深入分析农村养殖业污染的成因,并提出治理对策,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关键词:农村;养殖;污染治理;对策

随着经济的发展,猪肉已经成为广大居民菜篮子中的必需品,受非洲猪瘟和新冠疫情的影响,猪肉生产在保供稳价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但是,我国猪肉生产的规模化并不高,农村中小型养猪场依然是猪肉生产的主力军,由此引发的环境冲突也越来越明显。农村的中小型养猪场因为设施不健全,经营者的生产理念还比较滞后,从而在畜禽粪污的处理上,一是态度不积极,二是措施太单一。如果能引导中小型养殖场主对产生的粪污进行合理还田利用,就能有效解决农村环境污染的问题,甚至还能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1]。

1当前农村养殖业环境突出问题

1.1废水污染问题

养殖场粪污处置的难点是废水的处理,中小型养殖场也不例外,但中小型养殖因为各方面设施都不健全,所以这方面的问题显得尤为突出。一是规模小,分区不合理。中小型养殖场占地面积小,生产流程简单,难以做到生活、生产、粪污处理三区独立运行,经常相互混杂,相互交叉,净污道也不能完全分开,雨污不能分离。废水不能及时还田,容易影响农村整体的环境质量;二是废水处理设施不健全。农村中小型养殖场通常都是个人经营,缺乏资金,粪污处理设施都比较单一,建设质量也不高。一方面可能存在未处理直接还田,另一方面虽然处理了,但是处理不达标,还田后也可能造成土壤污染[2];三是消纳用地配套不到位,按照要求,养殖场必须足额配套消纳用地或者委托第三方机构,合理处理粪污,但是中小型养殖场一般都是家庭养殖,搞了养殖就顾不上种植,消纳用地就是自家的承包地,一般面积都不大,不能满足消纳要求,还会造成污染。

1.2恶臭污染问题

中小型养殖场散发恶臭问题是农村环保投诉的热点,特别是在夏季。这一方面是由于选址的问题,多数中小型养殖场在村庄周围,因为村庄周围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配套更成熟一些,远离村庄的话,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更大,有些养殖场难以承受。另一方面是由于工艺的问题,没有选择适合的生产工艺,最大限度降低恶臭的散发,也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

1.3思想重视不够

中小型养殖场对粪污处理的积极性普遍不高,而且还受养殖市场行情影响,市场行情好的时候积极性高一些,行情不好的时候就不重视,随意处理造成污染。养殖场(户)是畜禽养殖粪污处理的主体,应当采取必要措施,对粪污进行必要处理后还田利用,所以要引导中小型养殖场及时建设粪污处理设施并正常使用,同时足额配套消纳土地,建立粪污处理台账,明确记载粪污产生量、粪污处理量、粪污流向等[3]。

2中小型养猪场粪污处理工作改进举措

2.1源头减排,强化粪肥利用

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改水冲粪为干清粪,控制用水量,同时做好固液分离,雨污分流,减少末端污水处理量,粪污经无害化处理后再利用。还要严格控制饲料添加剂的使用量,规范抗菌药物的使用,提高氨氮的转化利用率,减少氨氮在粪污中的残留[4]。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的绿色循环利用模式,以养殖场为核心产业,周边布局果业、饲料作物生产等种植产业,科学利用养殖场所产生的废弃物,形成循环经济综合体。一方面降低养殖场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减少化肥的使用,有助于有机农产品的生产。

2.2过程管控,提升处理水平

加大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对于中小型养殖场非常必要,特别是对减少废水、恶臭的排放,保障养殖场周边环境良好,对创建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非常重要。2.2.1适当降低蛋白日粮水平。参照《仔猪、生长育肥猪配合饲料》(GB/T5915-2020)等营养标准,在确保满足基本日粮水平的情况下,适当降低蛋白日粮水平,不盲目提高饲喂营养水平,合理添加氨基酸和酶制剂,提高饲料中氮的利用效率。2.2.2加大圈舍清理频次。对于采用干清粪工艺的中小养殖场,每天可以适当增加清粪次数1~2次,减少粪污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减轻恶臭。对于中小型养殖场一般不推荐使用水泡粪工艺,一方面是用水量大,另一方面是后续配套消纳措施如果跟不上,处理难度更大。2.2.3增加除臭设备。一是采取化学方法,对于机械通风的封闭圈舍,在排气风机的外侧安装喷淋、湿帘等净化设施,通过喷淋弱酸性的氧化剂,对排出的气体进行催化氧化,降低浓度。二是采取物理方法,对圈舍排出气体经生物质垫料进行过滤,生物质垫料主要由木屑、秸秆等粉碎制作而成,对排出气体中的大颗粒物质进行吸附,能有效降低恶臭强度[5]。2.2.4生物制剂除臭技术。一是采用微生物养殖技术,在饲料中科学添加酶制剂、EM制剂,能有效促进饲料中营养物质的吸收,降低粪便中的蛋白质含量,不仅能提高饲料转化率,还能减少有害气体的排放。二是在畜禽圈舍、粪污中直接喷洒微生物除臭剂,微生物除臭剂能有效降低舍内氨气、硫化氢的浓度,同时能改善舍内饲养环境,减少蚊虫滋生和疫病的发生。2.2.5氧化塘发酵技术。氧化塘是利用微生物和藻类对养殖场污水进行生物净化的一种技术,主要是利用塘内微生物和藻类对废水中的大颗粒有机物进行分解。在生产中一般同时建两个,交替使用,同时要做好防渗、防漏、防溢流措施。2.2.6液体粪肥覆盖式施用。对于发酵成熟的粪肥应及时还田,可以采用浇施、条施等方式,将粪肥施用后应及时覆土,减少与空气的接触时间,停留1~2d后及时翻耕。有条件的还可以采用专门的机械,将粪肥通过注射的方式,施于土壤表面以下,减少覆土程序。

2.3加强宣传,提高环保意识

一是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特别是《畜牧法》、新《动物防疫法》的宣传贯彻,明确养殖场(户)是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主体,必须建设粪污处理设施,配套消纳土地。二是加强环保新技术、新模式的宣传推广,一场一策,帮助养殖场(户)选择适合自己的粪污处理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3小结

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采用一个新工艺就能彻底解决的问题,而是要从前端的选址规划、源头减量,再到生产过程中的严格管控,最后是末端的还田利用,必须做好每一个环节,才能实现农村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万青.农村固体废物污染整治策略[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1(07):112~113.

[2]杨燕敏.农村畜禽养殖废水污染及防治对策[J].资源节约与环保,2021(06):84~85.

[3]何霞,龙行春.遂宁市农业面源污染现状及治理对策[J].四川农业科技,2021(04):81~83.

[4]陈旭东.农村养殖业污染治理探究[J].广东蚕业,2021,55(02):54-55+103.

[5]秦新.农村散养畜禽污染治理模式及废物利用技术探究[J}.畜禽业,2021,32(01):34+36

作者:鱼鹏 杨婷 单位:长武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陕西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长武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