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空气质量走航分析

时间:2022-05-07 10:58:47

环境空气质量走航分析

1结果分析

参照《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指南》将采集到的颗粒物分为餐饮、扬尘、生物质燃烧、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工艺源、二次无机源以及其它八大来源。污染源贡献比例如图1~图4。石化站点颗粒物贡献排在前3的分别为燃煤(19.9%)、机动车尾气(17.3%)和工业工艺(14.8%)。西园站点高空颗粒物污染源按贡献前3依次为机动车尾气(24.5%)、燃煤(16.2%)和餐饮(13.3%);地面站点前3依次为机动车尾气(27.7%)、燃煤(17.5%)和工业工艺(12.6%)。此外地面扬尘对颗粒物的贡献比例也较大,也是颗粒物主要污染来源。从2个站点日间和夜间监测情况来看,夜间燃煤贡献占比高于日间;机动车尾气贡献则为日间高于夜间。2019年5月1-15日,利用质谱分析仪对九江市石化和西园点位周边区域大气细颗粒物成分进行监测分析,其中西园站点采用两台质谱分析仪进行高空监测(柴桑小学教学楼5楼)。

2主要结论

1)石化站点颗粒物来源按贡献大小依次为燃煤、机动车尾气和工业工艺。西园站点高空颗粒物污染源按贡献大小依次为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工艺和餐饮。2)颗粒物组分监测发现,NO-3和SO42-离子浓度上升为PM2.5浓度快速增加的主因。机动车尾气和扬尘在不利气象条件下累积造成颗粒物浓度上升。3)一季度江西全省较大规模外来污染传输共7次,污染覆盖区域和九江受污染程度均稍高于2018年同期。雷达水平和定点扫描发现,石化站点附近有2个主要污染源;市内有11条大道或路段颗粒物浓度较高,扬尘管控不到位。九莲北路道路渣土车遗撒、掉落渣土现象较多;西园站点周边餐饮油排放量极大。

3相关建议

监测期间机动车尾气等主要污染源比例呈现明显日变化规律,且高空和地面的颗粒物污染源变化有所差异。根据污染源24h及昼夜分布结果,建议日间加强机动车及近地面扬尘方面的管控,而夜间应加强餐饮、生物质燃烧、燃煤、工业工艺等方面的管控。经现场排查发现,西园站点周边餐饮油烟排放量极大。雷达走航发现九江市内多条路段扬尘污染严重,建议强化园林绿化用地扬尘、建筑工地扬尘和道路扬尘的治理和管控工作。从不同风速风向下污染源比例分布结果来看,在西园国控点的高空及地面的不同污染源在受到不同风速风向影响下的比例分布有明显差别。

总的来看,在静风条件下无论地面或高空的各污染源均会出现比例高峰,此外在部分风向下也会导致部分污染源比例高值的出现。根据分布结果和各污染源类的疑似方向,建议监管部门可适当对上风向地区或企业进行排查监控。

参考文献:

[1]丁镭,刘超,黄亚林,等.湖北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时空演化格局及影响因素[J].经济地理,2016,36(3):170-178.

[2]蔺雪芹,王岱.中国城市空气质量时空演化特征及社会经济驱动力[J].地理学报,2016,71(8):1357-1371.

[3]周兆媛,张时煌,高庆先,等.京津冀地区气象要素对空气质量的影响及未来变化趋势分析[J].资源科学,2014,36(1):191-199.

作者:罗勇 刘华东 王东方 单位:江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