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法律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07 10:33:00

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法律问题研究

[摘要]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农村发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经济形势一片大好。然而农村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农村环境问题与新农村建设之间的矛盾日益尖锐和深化,阻碍了农村经济进步和发展的步伐,如果任由环境污染的规模和影响进一步扩散,则会加剧人们之间的矛盾,不利于社会和谐,也不符合“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因此,针对农村环境污染这一特殊问题进行考察和分析,建立起有效的法律保障机制具有重大和现实的意义。

[关键词]农村;环境污染;对策

1研究背景和意义

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报告中也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并且必须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然而近年来,电视、报纸等媒体频繁爆出的全球气温变暖、农村局部酸雨等环境污染问题已成为公众关注和热议的焦点问题。一直以来,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就十分突出,但由于我们的一些错误观念和想法,对农村环境问题未给予应有的重视。比如说,我国制定了《环境保护法》,该法也只是偏向城市污染和工业化污染的治理,对农村环境污染并未作出详细的规定和说明。党在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后,以城市为中心的经济建设开始大张旗鼓地开展起来,不断加快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利益的驱动下甚至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而换取一己私利。许多农村地区因不堪内部的环境污染量和城市污染转移的重荷,而导致本地区土壤资源严重受损、水资源遭到破坏、农产品质量不合格而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等诸多弊端。

2农村环境污染现状

我国当前农村污染主要有两大类,第一类为农业生产污染、农村生活污染等内源性污染,第二类为工业污染外源性污染,具体内容如下:2.1农村生活污染。社会经历着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天人混沌”的原始文明社会,第二个阶段为“天人合一”的农业文明社会,第三个阶段是“天人对立”的工业文明社会。当前,我国农村正处于“天人对立”的工业文明社会。自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消费品种多样,商品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在明显加快,物质生活方式得到了极大的丰富。农民在享受物质产品的同时也暴露出另一个问题:农村生活垃圾数量迅速增长。生活垃圾性质越来越复杂,且难以自然降解,随意的堆放必然不是进行垃圾处理的合理方式。然而,因我国农村村民是分散式居住的,难以像城市那样设立一整套的垃圾处理系统,有的农村甚至连垃圾桶的数量都屈指可数,而且即使有垃圾桶,距离有的村民住宿比较远,因此,有些村民为了方便和省事,直接将垃圾倒入房前屋后或者废弃的鱼塘中。随意丢弃的垃圾因无法自然降解,经过长时间堆积后,混合垃圾会腐烂,甚至发生反应。一旦升温,便会臭气熏天、苍蝇成群,严重影响农村生活环境。笔者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采访了某一个村庄内266个村民对垃圾的处理方式,结果显示垃圾随意乱扔的占比是最多的,高达39%。见图1。2.2工业污染。乡镇企业发展迅速,在解决剩余劳动力和增加农民收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但在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同时也暴露出了诸多弊端。近些年来,媒体接连曝光企业为了追逐个人利益而破坏生态环境的现象,例如有的企业将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排入渗坑中,导致灌溉用水变红,农民只能“红水浇灌”,种出的粮食因存在潜在的危险而导致农民自己也不敢食用。有的企业为了减少处理污染的成本,购买一些低廉的处理污染的设备,然而这些低廉的污染处理设备远无法满足清除污染的效果,这些只是纯粹地为了执行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和逃避行政处罚。当前,农村中的许多企业仍保留着“唯GDP”的错误观念,轻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组合,以投入谋取发展。农村中的企业数量多、设施陈旧落后、能源消耗大,而且在绝大部分的企业中,并没有污染处理设备,因此许多企业产生的污染直接排放到裸露的外部环境中,造成严重污染。

3我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决策建议

3.1建立环境污染权责清单制度。在我国现行行政体制下,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规划权和环境管理权都掌握在该地区的政府手中,而地区的行政体制是一把手负责制,也即经济发展规划权和环境管理权同时掌握在一把手的手中。一些官员为了追求政绩和GDP的高速增长,往往选择牺牲环境以促经济发展,在地方开发水平的不断提升中,人口密度较小的农村地区往往更容易为经济的发展付出巨大的环境代价。在经济发展之后,这些官员靠着政绩步步高升,却给当地人民留下了一个被污染的环境。这样的权责分配是不合理的,如此循环下去,环境将会在经济繁荣的虚假泡影中变得不再适合居住。基于此,笔者认为,在我国的环境法律和政治制度的完善过程中,建立环境污染权责清单制度很有必要。首先,环境污染权责清单制度能够将环境污染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准确定位,有利于更好地实现环境污染的责任承担;其次,官员在作出发展规划决策的时候会充分考虑环境污染权责清单制度下牺牲环境的代价,从而能够使决策更好平衡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再次,对于农村环境保护而言,环境污染权责清单制度使得弱势群体在遭受环境污染损害之后维权的对象更加明晰;最后,对于污染企业来说,环境污染权责清单制度的建立可以使企业的环保与企业的商业信誉挂钩,倒逼企业规范排污行为。3.2实行农村环境补贴制度。农村的环境保护问题,一方面需要依靠法律制度进行规范,对恶意污染进行惩治,另一方面也需要对于绿色环保的农村经济开发进行激励。实行农村环境补贴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激励方式。日本战后经济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也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在日本的农村,由于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很多人患上了水俣病、痢疾。为了解决环境问题,日本实行一系列政策,其中就包括在80年代开始实行的农村环境补贴政策,中央财政拨款对农村环保的经济类型进行补贴,引导农民科学生产,绿色生活,在治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当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实行农村环境补贴政策有利于激励当地民众和外来投资者选择环保的经济项目,从源头上促进农村环境的治理。3.3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规范村民环保行为。当前我国农村环境污染的原因,除了上述论及过的资源开发和企业排污,也包括村民自身产生的环境污染,比如:农药、化肥的不合理使用,生活垃圾的随意倾倒等。基于此,在我国农村环境污染治理的进程中,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也是重要的一个方面。在具体措施上,可以从宣传、基础设施完善和奖惩制度三方面着手进行完善。首先,村民自治组织应该针对环保问题加强宣传,营造一个注重环保的意识大环境;其次,要完善农村的环保基础设施,比如建设垃圾处理站,解决村民乱扔垃圾的问题;最后,可以通过村规民约的方式建立科学的奖惩制度,对村民日常的环保行为进行规制。

4结语

当前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正遭遇着瓶颈期,日益严峻的环境污染严重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影响着农村村民的身心健康。解决农村环境污染俨然成为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农村农民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问题,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支撑和载体,应把一个优美乡村环境作为一个主攻点,推动农村绿色协调发展,增强农村的内生发展能力。

[参考文献]

[1]刘燕.我国农村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法律问题研究[D].华中农业大学,2013.

[2]王俊强.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村生态环境问题研究[D].武汉科技大学,2013.

[3]肖萍.论我国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及立法完善[J].江西社会科学,2011(06).

[4]韩俊杰.我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法律问题研究[D].东北林业大学,2012.

[5]陈晨.我国农村环境污染的法律对策及思考[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2.

[6]刘伟.我国农村环境污染防治法律体系的完善[D].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0.

[7]黄巧云,田雪.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农村环境问题及对策[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2).

[8]肖萍,朱国华.农村环境污染治理模式的选择与治理体系的构建[J].南昌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04).

[9]丛晓丽.我国新农村建设中环境污染问题分析及对策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5.

[10]王菲.我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法律问题研究[D].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5.

作者:李典繁 单位:南昌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