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

时间:2022-07-19 09:58:39

浅析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的作用

摘要:文章在阐述环境监测内涵的基础上,分析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并结合实际从完善管理、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等方面思考怎样更好的发挥出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旨在能够提升环境保护工作成效。

关键词:环境监测;环境保护;作用;应用

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虽然实现了国家进步,但是在忽视环境保护工作的情况下,资源盲目开采和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为生态环境带来了压力。由此,政府开始陆续出台环境保护的政策法规,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环境保护管理成效能否提升的关键。为此,环境保护工作人员在进行环境保护工作的时要强化对环境监测的重视度。

1环境监测概述

环境监测主要是指人们对影响人类和其它生物生存发展的环境质量情况进行监测的活动。通过对影响环境因素的测定能够为环境污染预测评估、污染源控制、环境规划等提供重要参考支持。

2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

2.1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手段。在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化发展下,环境保护制度得到完善,促进了我国环境保护事业的深化发展。而环境监测则是环境保护工作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环境监测能够帮助环境保护部门了解企业污染物的排放情况,确定污染物种类。如某环境保护部门想要对城市雾霾情况进行综合治理,就需要安排环境保护人员对城市空气质量进行监测,特别是对雾霾发生的时间、地点、范围、程度等进行综合统计分析,结合统计分析数据了解雾霾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治理办法。2.2环境监测是环境质量评定的重要依据。环境质量评定工作的开展以环境监测为基本前提,通过环境监测,环境质量评定工作者能够更全面的了解各类生态因素、污染源因素,为环境监测工作开展提供重要参考数据支持,降低环境污染程度。如在为某地区水质污染制定治理计划时,需要环境监测人员统计分析居民生活污水、工厂废水废料的排放量和处理方式,从而为相关部门评定环境质量提供重要依据。2.3环境监测为环境保护工作指明方向。在环境问题日益复杂的背景下,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变得更加繁重,管理过程中所涉及到的范围也更加广泛,比如水污染问题、大气污染问题、土地污染问题等。面临多样化的环境问题,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往往存在不彻底的现象,且环境污染问题在被治理之后还会出现反复发生的情况。为了能够减少这种问题的出现,需要在环境污染问题出现之前采取有效的手段和方法来进行超前预测。环境监测能够为环境污染的超前预测提供重要支持,进而为环境保护工作发展方向和改进指明方向。2.4环境监测能够有效应对突发事件。环境保护部门如果没有实现对环境突发事件的正确处理,那么在无形中就会加剧环境污染物的扩散,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通过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为相关人员积累更多突发污染的预防和应对经验。

3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对策

3.1完善环境监测管理,提升数据信息的质量。在环境监测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提升环境监测工作质量和监测数据信息的准确性是十分重要的。为此,在实施环境监测管理的时候需要落实好各项质量管理措施,强化对监测现场环境的控制。在环境监测管理中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拓展监测范围和领域,制订相应的环境监测报告,为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重要支持,使得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满足环境保护的需求。3.2加强对环境监测工作的资金投入力度。政府部门要加强对环境监测工作开展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环境监测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并为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资金的支持。一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通过设置环境监测资金的形式来为环境监测工作有效开展提供充足资金支持,完善环境监测设施设备。另外一个方面,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来吸引民营企业为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投资,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全面开展环境监测工作。3.3加强环境监测队伍的建设。为了能够提升环境监测工作成效,需要通过培训不断提升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①环境监测单位要适当的提升环境监测岗位人员薪资水平和福利待遇,从社会上广纳监测人才,从而提升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重要支持。②环境监测单位要加强对本单位现有环境监测人员的培训,向环境监测工作人员定期传授监测理论知识,提升团队监测水平。3.4创新环境监测技术。①通过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来实现环境监测的创新发展,对于颗粒状污染、噪声污染、地下水污染等方面的环境监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②环境监测单位要合理安排监测工作的内容,加大对环境监测工作的监督力度。

4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监测工作是提升环保工作质量的重要保障,通过有效的环境监测管理,能够为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重要依据和支持,促进我国环保事业的长远、稳定发展。为此,在新的历史时期为了能够确保环境监测结果的科学、公正,需要相关人员强化对环境监测的实地考察研究,以当地环境实际情况为基础,选择适合的环境监测技术手段,从而为环境保护工作部门提供更为精准的环境监测信息,促进环保事业发展。

参考文献:

[1]马乾.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应用[J].绿色环保建材,2017(9):253.

[2]杨继明.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发展现状[J].民营科技,2016(3):224.

[3]任冠宇.浅谈环境监测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与应用[J].科技展望,2017,27(1):63.

作者:王帅 单位:莘县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