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污染源自动监测探讨

时间:2022-05-15 08:33:51

环境保护污染源自动监测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间的矛盾更加突出,需要注重自动化监测手段在环境保护中的运用,以便实现生态环境良好建设。本文主要围绕环境保护中自动化监测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具体应用等方面展开讨论,针对环境污染问题,建设环境污染源监测系统,从而实现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目的。

【关键词】环境保护;污染源;自动监测技术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竞争,为了保持我国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应大力发展建筑行业及化工行业等,在发展这些行业的同时,要做好环境保护工作。面对工业废弃物引发的环境问题,可通过发展自动监测技术,来加大对污染源的监测和控制,采取针对性环境保护措施。目前我国环境监测系统还存在一定缺陷,需要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确保自动监测技术在环境保护上的有效应用。

1环境保护中污染源自动化监测系统应用现状

在对环境保护中的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应用情况进行分析时,可从以下方面展开讨论:企业过于追求经济效益,在实施污染源监测时,往往采取人工监测的方法,实际监测过程中,不能做到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全面掌握,导致环境污染出现随机性的特点,并且监测效率低下,无法真实反映工业企业运行情况,整体监测效果较差;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已将仪表、传感器、黑匣子等自动监控设备运用到环境污染监测中,利用这些设备可完成有关信息的收集和处理。但这些设备不具备数据存储的功能,为了保证使用效果,要由技术人员进行设备的优化调整;部分企业加大了对环境污染治理的重视,采用先进的检测设备,完成环境污染数据的存储和打印,可为今后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依据。但由于设备不具有信息传递功能,导致收集到的数据只能由企业内部使用,降低了数据利用率。在这种情况下,环境部门无法及时了解环境污染情况,弱化了环境部门的监管功能。并且由于污染源涉及范围广,加大了环境管理难度,不能有效抑制环境污染因素。

2环境保护中污染源自动化监测系统的具体应用

2.1硬件设施。在使用环境污染自动监测技术时,需要做好硬件设施的配置工作。要求技术人员根据污染监测系统运行特点,确定相应的硬件设施,在系统运行时,各个自动监测设备通过通信线路联系起来,多个设备配合作业,为管理人员提供实时的环境污染数据,并根据数据分析结果制定应对方案。并且自动监测设备作用下,能针对存在隐患的污染源发出报警信号,有利于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效率。因此,有必要注重硬件设施的全面建设,是整个自动监测系统良好运行的关键,负责环境污染数据的传输和分析,对环境保护工作高效开展有重要意义。对于工业企业来讲,要注重自动监测设施的维护及更新,保证设备功能正常发挥,尽可能缓解环境污染问题。2.2监控系统。为了取得较好的环境污染管理效益,需要对污染源进行全天监控,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确保监控系统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提高系统灵活性及功能性,以便保证污染问题能及时被工作人员掌握,通过确定治理方案来将损失降到最低。根据数据反馈结果,工作人员能尽快确定污染源位置,对出现违法行为的企业,要求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旨在规范企业的工业生产行为[1]。监控系统能同时监测多个污染源的实时情况,设置数采仪的数据上报时间,可在规定时间间隔内掌握环境污染数据。环境保护工作的展开要依靠数据分析结果进行,而监控系统主要任务便是收集数据,监测是否出现污染源。在收集工业排放物有关数据后,数据传输到监控中心,通过分析排放物中有害物质含量,来执行相应操作执行。从目前环境污染源监控系统建设情况来看,基本实现了监测自动化。因此,利用自动监测系统进行污染源监测时,要不断改进监测系统,保证系统内数据传输安全性,为环境污染治理提供合理依据。2.3监控内容。在利用自动检测技术时,要合理设定系统监控内容,达到在线监控的目的,突出监控系统的智能化优势,以便发挥监控系统在环境保护中的作用。为了充分发挥监控系统功能,要以监控数据为基础制作监控报表,确保环境数据完全体现在报表中,尤其在重点监测项目上,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通过报表的形式将环境数据信息直观展现出来,能促使管理人员及时掌握环境污染问题。对于设备问题,要及时改进设备功能,使其能很好运用到污染源监测中,同时应重视监测系统的日常监管工作,保证系统稳定运行。如果发现某些污染源数据超过国家标准时,要采取相应的惩处措施,培养企业的责任意识和环保意识,确保企业能做好污染源监管工作。2.4应用软件。在污染源监控数据库建设方面,需要建立格式一致的污染源数据信息、污染治理措施方法、生产工艺和排污状况等数据库,确保数据监测的实时性,保证污染源数据在企业内部、环保部门间的有效共享[2]。通过自动监测系统的建立,能形成全国范围内的污染数据传输系统,为环保工作的展开提供依据。在自动监测系统建立上,系统主要功能在于将各排污口的监测数据传输到监测中心,促使污染源监测系统具有数据分析、报警等功能。

3自动监测管理建议

3.1明确污染源监测系统工作要点。有关人员在实施污染源管理时,要结合企业排污情况,在企业安装需要的监测设备,以便实时监测排污口环境污染情况。要确保污染源监测系统和通信网络的有效连接,将数据及时传递到监控中心,方便环境治理工作的进行。同时需要将数据整理成报告,由工作人员进行分析,并及时采取环境污染处理措施。3.2优化布置监测点。监测点的优化布置,是保证监测系统功能有效实现的关键。在布置自动监测点时,可采取多种优化方法,主要包括模拟分析法、功能区法、数据统计分析法等。各种方法的优缺点如表1所示。3.3设立代运营公司。由于污染源监控范围较大,往往出现多个污染源不能同时监管的问题,由此导致污染源治理时间长,容易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面对这一问题,可采取设立代运营公司的方法,有利于自动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时采集并处理环境污染数据,提高环境保护效率[3]。在此基础上能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从而实现经济发展及环境保护间的平衡。在企业环境污染源监控问题上,可优先选择这一方法,提高管理人员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加大在污染源监测上的投入,以便全面进行污染源的监测。并且将先进设备运用到自动监测系统中,可优化系统性能,确保污染源监测工作朝着智能化方面发展,在保证企业稳定发展上有重要意义。除了部分代运营的监测方法外,还可采取全面代运营的方法,能保证监测数据可靠性,及时掌握工业生产中出现的污染源。具体来说,环境保护始终是社会关注重点,面对多个排污口的问题,采取上述措施可全方位开展监测工作,真正发挥自动监测技术应用价值。

4应用实例

现以东莞污染源自动监测技术的应用为例,该地区建立多个自动监控中心,负责对全省排污企业、排污点进行实时监控。在污染源烟气排放监测方面,应采取表2考核指标。从监测系统应用实际来看,系统能实时处理上述信息内容,为管理人员提供数据参考,说明自动监测系统在污染源治理上有较好应用性。

5结论

综上所述,环境污染治理已经成为我国重点关注内容,通过发展自动监测技术,能做到对环境问题的及时掌握并处理。随着经济建设不断发展,大量行业的出现加剧了环境污染问题,对社会进步严重威胁。为了促进我国持续发展,有必要注重自动监测设备及技术的研发,将先进技术和环境监测系统建设结合起来,确保环境污染监测的时效性,为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展开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何静华.污染源自动监测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J].中国资源综合利用,2018,36(08):137-138+141.

[2]徐思琦.环境保护工作中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的应用[J].环境与发展,2018,30(06):149+151.

[3]陆默涛.环境保护工作中污染源自动监测系统分析[J].农家参谋,2018(09):297+279.

作者:钟志乾 李慧欣 单位:东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