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理念农业发展新模式

时间:2022-05-15 08:36:05

环保理念农业发展新模式

摘要:我国作为农业大国,当前和今后的农业发展都需要落实环保理念,以保证农业体系平稳较快发展的同时,能对自然环境进行有效地保护。基于对农业发展中污染来源的分析和探讨,本文提出了环保理念下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旨在促进农业体系获得更为科学的发展。

关键词:环保理念;农业体系;发展模式

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除了需要对耕地进行处理外,还包括大量机具的应用,在资源开发以及农机具应用时,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对于整个农业发展体系的环境保护极其不利。在当前和今后的农业技术发展过程中,需要对所产生的污染进行全面分析,以保障在农业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全面落实环境保护的理念。

1农业发展中污染的主要来源

农业系统在运行和发展中会产生很多的污染,并且产生的污染更加容易产生集聚效应,对农业系统周边的自然环境造成恶劣影响。农业发展中的污染来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水土流失。本文将水土流失归类于农业污染,原因在于水土流失除了会影响河流、湖泊等水资源的洁净程度,还带来的土壤肥力下降会导致农民应用更多的人造肥料进行农作物培育,这些人造肥料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农业污染[1];二是农药和肥料污染。农业中应用的人造肥料会散失到空气以及水资源中,这种污染一方面会导致自然水体的富营养化,引发蓝藻爆发等问题,另一方面会对空气造成污染,导致当地的生物多样性下降,甚至对当地生态系统造成永久性破坏,造成不可逆的污染问题;三是农机产生的污染。在当前的农业发展中,农机具的应用频率和数量逐步提高。在这些农机具的应用过程中,容易发生燃油泄漏、排放物污染问题,这些问题虽然在短期内不会产生极其恶劣的影响,但是这些污染物有很高的集聚效应,长此以往会对当地自然环境造成极大破坏[2]。

2基于环保理念下的农业发展新模式

2.1针对水土流失的发展新模式。水土流失是原有农业发展模式中最为主要的问题,在新模式的制定和建设中需要对这一问题进行全面解决。本文针对这种污染从以下两个方面制定发展新模式。一是应用新型灌溉技术,当前开发的新型灌溉技术包括滴灌、喷灌等。以滴灌为例,对于旱地作物来说,可以按照土地种植区域以及面积进行土地区域划分,由于我国的旱地多为矩形区域,所以在划分过程中,划分的各个小区域也需要为矩形区域,并在各个小区域的中心部分建成滴灌系统的加压泵,在农作物种植中,农户按照滴灌管道的滴水孔进行作物种植,保证该系统能够发挥应有作用;二是做好周边区域的水土保持工作,例如,对于山坡耕地来说,在种植过程中容易发生水土流失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一方面可以在政府的指导下在耕地区域的下游以及与河流接壤处建设围挡墙体,对流失的土壤进行阻挡,并对这些土壤进行重复应用。另一方面也可全面保护边坡地带的植被,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该过程中需要保证植被与耕地之间存在一定范围的缓冲区,防止植被中的杂草等植物对耕地系统产生影响。2.2针对化肥农药污染的发展新模式。农药化肥在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在传统农业生产中,农药化肥的应用量逐渐提升,并且农药的毒性也越来越强,对自然环境的影响不言而喻。本文提出的发展新模式体系中,主要内容是应用生物防治的方式替代传统的化学农药,例如,对于水稻等水田作物来说,应用的生物防治方法包括引入害虫天敌,例如蟾蜍、青蛙等;另一方面也可引入以这类昆虫为发育基体的真菌等生物,当前的实验研究表明,在这些生物的共同作用下,已经能够对病虫害进行防治。另外在肥料的选择中,针对已经大量应用化学肥料的地块,可先用草木灰对土壤环境进行改善,在进行多次作物种植后,应用自然肥料提高土壤肥力,而对于肥力过低的区域,可在自然肥料中按照一定比例掺入化学肥料,同时对于旱地作物来说,可以采用作物混栽的方式提高土壤肥力,例如将大豆与玉米进行混合种植,大豆的瘤根有很强的固氮能力,能够提高玉米产量,但是这种方法适用于小区域耕地系统。2.3针对农机污染的发展新模式。农机的污染主要为燃油泄漏和排放物污染。对于燃油泄漏问题,主要引发因素为器械的密闭性较差,在当前和今后的发展中,一方面政府部门在农机采购时要加强对机械系统的检查,保证油箱、内燃机等设备的密闭性能够满足相关要求;另一方面是加强对农机具的日常检修,保证器械中的各个系统能够满足密闭性要求。而对于排放物污染,政府部门需要制定新的排放物标准,并要求农机生产厂家按照相关标准进行农机生产。另外,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农机应用的能源也会逐渐向油电混合方向发展。

3结语

在原有农业体系发展模式中,污染的主要来源为水土流失、化肥农药污染和农机产生的污染。在农业发展的新模式中,引入新型灌溉技术、应用自然肥料以及作物混栽、加强农机具日常检查等,可达到提升农业发展和谐性的目的。

参考文献

[1]李松子.浅析基于环保理念的农业发展新模式[J].农业与技术,2018,38(08):155,168.

[2]彭毛才旦.农业机械污染防治与环保理念探讨[J].南方农机,2017,48(16):48.

作者:赵旭彤 单位:天津市武清区农业环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