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法公民环境权利分析

时间:2022-02-21 09:32:55

环境保护法公民环境权利分析

摘要: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使得我国的自然环境遭到了破坏。人们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因此,在环境保护法的建立中,政府加大了环境保护的力度。其中公民环境权利,主要是作为公民的自然权利,该权利能够起到环境监督的作用。目前,在我国的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当中,对于公民环境权利并未有明确的规定,为了使公民们能够拥有良好的生存环境,本文对环境保护法当中的公民环境权利进行分析。

关键词:环境保护法;公民;环境权利

所谓的公民环境权利,指的就是公民在生存当中,所拥有的享受良好的环境的一种权利。这种权利是在新时代的发展中新兴的一种权利,主要是围绕公民们个体的生存健康为核心,近年来,公民环境权利已经得到人们的重视。为了不断地完善环境法律制度,需要对公民环境权利进行分析和研究,希望能够促进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改进。

一、环境保护法中公民环境权利的重要性分析

(一)公民环境权利是环境保护法的目的和实现手段。现如今,我国的自然环境由于各种因素而遭到了破坏,这其中包含人为因素的影响。在国家的环境保护法中,公民的环境权利,和国家的任何权利一样,皆来源于人民群众自身。国家在相关法律制度的规定中,主要是经受人民群众的推崇,才能够具备各种至高无上的权利。但法律制度中规定,仍旧以主权在民为构建法律的基本原则。也就是说,公民们所享有的个体权利,是国家领导权利的来源和基础,国家自身的权利,主要是为了保护公民们的权利而诞生和规定的。所以,环境保护法的目的和手段,在于公民们的环境权利是否实现。(二)公民环境权利,是群众们参与环境保护合法性基础。随着社会的不断进展,人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意识越来越强烈,而且,有更多的公民们从自身行为表现中,可以体现出来对环境的保护,可以在一些地区见到由公民们自发组成的环境保护小组,以及公民们采取一定的手段和方式,来减少环境的污染力度等等[1]。尽管这种行为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却没有一定的权利和义务之间的法律关系,使得这些行为在产生的同时,可能会给其他的合法权益带来伤害,对维护社会的稳定性有着不利的影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明确地规定公民们的环境权利,使得公民们能够在正常的法律路径中,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三)提倡和落实公民环境权利,可以起到对公权利的制约作用。在环境保护法当中,政府在实行对环境的监督和保护中,也会对一些环境保护的行为进行分析,同样会考虑到一些利益因素,使得政府的环境保护行为中会存在一定的徇私舞弊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提倡和落实公民环境权利。当公民为了保护环境把自身的权利交付给政府的同时,还必须要在一定制度中,对政府的公共权力起到制约的作用。也就是说,需要借助公民们自身的环境权利,来对政府的环境保护权利起到约束。有时候,政府会为了完成一定的环境保护工作,会对周围的其他环境进行破坏,这种现象并不能够促进社会的进展,还会破坏到公民们的环境权利,而且会给自然资源带来严重的污染。那么,在公民们借助环境权利的基础上,就能够基于自身生活环境为考量,对政府的一些不正当的环境保护行为实行监管,加强对环境的整体保护作用,实现环境保护的目的。

二、建立我国公民环境权利的策略研究

(一)把公民环境权利与政府的权利相结合。也就是说,可以把公民们的环境权利加入在环境保护的公权力当中。在国家对环境状态进行保护的时候,所实行的环境保护和治理行为,公民们应当拥有一定的知情权,在此基础上,公民才能够对环境保护的进展进行监督。而且,公民们对于这项环境保护行为,还有参与环境保护的权利。除却政府的相关环境保护组织之外,公民们还可以借助自身的行为力量,对环境进行保护,减少环境污染力度[2]。同时,当政府在环境保护中有不作为,或者是并没有尽忠职守,实现环境保护目的的时候,公民们还应当具备一定的行政请求权。可以上报行政机关,使其对政府的各种行为进行惩戒,要求政府部门作出积极保护环境的行为。(二)将传统的私权利与公民环境权利相结合。在传统的私权利当中,并没有明确规定公民们的环境权利。因此,可以把公民环境权利与传统私权利相结合,使公民们具有享受各种清洁环境的权利。以上提到的尽管公民环境权利都能够借助公权力和私权利进行保护,其中的公权力不能够进行转让,但是私权利可以通过主体之间的自主性进行划分。在此提到的之所以可以将公民环境权利与公权力和私权利进行结合,主要是因为公民环境权利自身属于私权利,但是,该权利和传统的私权利有着很大的区别,由于环境是人们公共拥有和享受的,因此,必须要将公民环境权利与公权力进行融合,才能够发挥公民们的环境权利,促进环境保护的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环境保护法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给人们建设和提供优良的生活环境,但是,这一环境保护的行为,并不仅仅是政府行使的权利,还需要借助公民们的环境权利,来共同促进对自然环境的保护。只有这样,才能够建设更加美好的生存家园。

[参考文献]

[1]孔梁成.浅析环境保护法中的公民环境权利[J].法制博览,2018,1127:187-188.

[2]史玉成.环境利益、环境权利与环境权力的分层建构———基于法益分析方法的思考[J].法商研究,2013,3005:147-157.

作者:冯钲淇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