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环境保护措施难点及对策

时间:2022-02-21 09:31:41

农业环境保护措施难点及对策

摘要:随着农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农业生产环境也遭到了一定的破坏,我国作为一个人口和农业大国,非常重视农业的发展,为了促进农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我国已经开始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来改善农业生产环境,这些措施的实施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业环境,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些难点需要解决。文章主要分析和探讨了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及对策。

关键词:农业环境;保护措施;难点

要想促进农业的健康发展,就必须具备一个良好的农业环境,它不仅直接影响了农产品的生长状况和质量安全,也影响了农村的居住环境,所以现阶段我国农业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保护和改善农业环境。虽然农业环境保护工作中还面临着很多困难,但也要充分意识到农业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认真分析和研究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进而制定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促进农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1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

1.1农业生产技术较难推行。我国是一个地域辽阔的农业大国,在推行农业生产新技术时自然会面临各种困难,如今农村大多数的青壮年劳动力都往城市发展,农村留下来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和小孩子。而在推行农业生产新技术时,由于老年人的年龄比较大,所以他们的接受能力普遍比较低,一时根本无法很好地实施,另外农业环境保护的另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少使用农药,但是刚开始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农作物的产量,所以农民根本接受不了新技术的推行,并且有些提升农产品质量的生产技术成本是非常高的,这也不符合现阶段农业发展的现状[1]。1.2初期缺乏完善的生态农产品市场。农产品的作用是充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一般质量比较好的农产品,价格会高一些。根据我国现阶段的生态农产品标准,很多居民还未能直接判断农产品的质量安全,使得很多人会选择一些价格比较低的农产品,这就极大地影响了生态环保农产品的销售,也影响了农业生产技术的后期维持,造成一种恶性的循环[2]。1.3缺乏有力的法律法规监管。各国环境保护最主要采取的措施就是制定法律法规,对于农业环境保护来说,既要设置高层次的法律,又要颁布一系列的规范标准,现阶段我国虽然制定了一些有关农业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但是由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农业生产经营者还未能充分了解这些法律法规,那么他们自然就不知道如何履行保护农业环境的义务。

2针对农业环境保护措施难点的有效解决对策

2.1不断完善生产农产品市场。只有不断完善生产农产品市场,才能确保居民获得正确真实的农产品信息,政府要采取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措施来鼓励高品质的农产品进行环保产品认证,把高品质认证农产品和消费者有效联系起来,确保消费者能够买到高品质的农产品,这样才能逐渐取得消费者的信赖,进一步完善整个生态农产品市场,另外,相关的质检部门应该不定期检查,对于出现的不合格的农产品,一定要加大惩罚力度。2.2加强监管生产技术研究和农业污染源。要充分重视农产品的相关生产技术研发工作,把农业环保和农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进而开展农业生产技术科研工作,并且对于一些生产农药化肥等产品的企业,一定要注重引导他们生产环保型产品,如果一旦发现有危害性的产品,一定要严厉惩罚这些生产企业,并且政府也要积极引导农民使用环保型的农资产品,让他们从内心里意识到农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虽然现阶段的农业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着很多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从细节做起,就能完善农业环境保护的措施,真正改善农业环境。2.3大力推广农业环保知识,配备基层工作人员。现阶段环境保护工作是我国社会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这对于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机遇,面对这种机遇,应该紧密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积极完善农业环境保护政策,同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来改善农业环境,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对象是农民和基层的农业部门,所以这就需要让广大农民和基层工作人员正确认识到农业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让他们从潜意识里明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是能够相互协调发展的,要想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充分重视农业环境保护工作,首先基层农业部门一定要加强基层农业工作人员的配备,确保相关的基层工作人员具备正确的农业生产知识,同时强化农业部门和环保部门之间的合作和交流,其次一定要贯彻落实好农业环境保护措施,有效避免对农村环境的伤害。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业环境保护对农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农业环境直接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状况,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农产品的质量。现阶段的农业环境保护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要想真正促进农业的稳定发展,相关部门必须重视农业环境保护,并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来加大农业环保的力度,进而为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佳东.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和对策探究[J].种子科技,2017,35(8):16+18.

[2]石玖芳,张彩霞.试分析农业环境保护措施的难点和对策[J].农业技术与装备,2015(10):27-29.

作者:汝学玲 单位:赤峰市农业环保能源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