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建筑施工与环境保护探析

时间:2022-11-05 02:49:54

市政建筑施工与环境保护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但当前在市政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制约了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我国社会必须发展,但同时也要关注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基于此,本文主要对市政建筑施工及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

【关键词】市政建筑施工;环境保护;分析

近些年来,我国市政建筑工程的规模逐渐扩大、数量不断增多,虽然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当前市政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例如对于环境的破坏等情况,对于我国市政建筑行业的长久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对市政建筑施工及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探究。

1当前市政建筑施工及环境保护问题

1.1相关人员不具备较强的环保意识

央视著名主持人柴静拍摄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络与现实社会中掀起了巨大的波澜,使得全体社会都开始关注城市污染的问题。不仅对于大众神经产生了极大刺激,更为重要的是使得公众对于雾霾与环境污染等知识进行了正确的认识。但是,除了要让大众掌握当前环境污染严重问题,还要使其掌握环境污染出现的原因与解决的对策。对于市政建筑施工来说,其环境污染问题的产生主要原因就是施工人员不具备较强的环保意识导致的。若施工人员为追赶工期,或者由于其应用的管理方法不合理,就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引发一系列严重的后果。

1.2噪音污染的有关问题

在市政建筑进行施工时,存在着主要的问题就是噪音问题,其对人们的生活质量产生了严重的影响。有相关研究证明,噪音只要达到40dB,就会对人的睡眠质量造成影响,若噪音达到了70dB,则会严重影响人的睡眠质量。此外,有大约10%左右的人在睡眠中,受到40dB噪音的影响,会导致其突然惊醒,影响其精神状态。但在当前市政建筑进行实际施工时,经常会产生大量的噪音,因为声音的传播速度较快,且传播范围极广,就导致了噪声污染问题的出现。不仅对环境造成了影响,还可能引发与周边群众的矛盾。

1.3废水污染的有关问题

当前,在市政建筑施工时,还会产生严重的废水污染问题,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在进行建工施工时,必定会出现施工废水问题。②则是由于施工人员操作的问题,导致废水发生泄漏。施工废水主要包括:生活废水、材料加工的废水与施工设备的冲洗废水等等。各种废水的存在,还可能导致地下排水管道被破坏与腐蚀,使得排水管出现漏水的情况。同时,大量废水在地下的不断蔓延,还会影响人的出行,同时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饮水。1.4粉尘污染的相关问题市政建筑施工中还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粉尘污染问题,其同样影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每个方面。①由于在挖掘地面时,极易导致水泥粉碎,使得扬尘污染出现。②在施工过程中,要应用扬沙过滤等一些步骤,在扬起粉尘后,会产生粉尘污染的问题。③施工的各种材料需要运输到场地中,在运输的过程中极易导致粉尘向空气中飘扬,导致污染问题的出现。此外,相关人员不能合理摆放与储存建筑材料,导致各种污染物质随着气流的流动而流动。此外,由于粉尘污染问题是非常严重的,其会威胁人的身体健康,所以必须要对其进行足够的重视。

2市政建筑施工及环境保护措施的应用

2.1噪音污染防治措施的应用

对于市政建筑施工来说,大型机械设备在进行施工时,噪音污染有着极强的穿透力,对于周边居民日常的生活及工作都有着极大的影响。而想要使得噪音的穿透力得到降低,避免其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通过对于大功率隔音降噪机的应用,避免噪音对其造成极大的影响。特别是多种穿透力极强的噪音施工,就算是安装了隔音降噪机,其仍旧有着极强的噪音,要尽量在白天开展施工工作,避免对于居民的休息造成影响。若必须要在夜间进行施工,则要取得有关部门许可证,同时通过各种隔音措施的应用,防止对于人的生活造成影响。

2.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的应用

在市政建筑进行施工时,不管原材料进行加工或是建筑材料的搅拌,往往对于清水有着极大的需求,在排放污水的过程中,需要处理过废水以后进行排放,使得废水中的污染物得到降低,从而避免其对于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与破坏。市政建筑施工场所周围的居民往往需要大量的生活用水,若不能及时的对其废水处理,就会严重的污染居民的生活用水,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因此,对于市政建筑施工而言,要对废水的污染问题进行足够的重视。想要避免废水对人民的生活及环境产生影响,要尽量的将施工场地设置在远离水源的位置,避免其对于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施工单位若有着良好的条件,还需要采购各种污水处理设备,使得污水中的污染物含量得到降低。

2.3粉尘污染防治措施的应用

在市政建筑进行施工时,由于其材料不能整齐的摆放,砂石及混凝土在进行搅拌时,会产生多种多样各种粉尘,使得空气质量得到降低,若居民吸入粉尘就会严重威胁人体的健康。在进行施工作业时,要避免车辆在运行时产生大量的粉尘污染,大型车辆在对材料进行运输时,尽量使用全封闭式的运输车辆,从而避免粉尘泄漏在空气中,污染环境。此外,要保证各种原材料与施工设备摆放在合理的位置。例如散水泥以及别的容易飞扬的细颗粒散体等材料,要尽量的放在室内进行储存,若需要露天进行存放,就必须要进行严密的遮盖,运输及卸运的过程中,都要注意,避免遗洒飞扬,实现减少扬尘的目的,并且要应用一定的洒水措施,避免扬尘污染。对环保设备进行应用,例如施工用的除尘净化环保设备等等,从而减轻施工中的粉尘排放量。

2.4加强对于施工人员环保意识的培养

对于市政建筑工程的施工环境保护问题来说,必须要与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的结合。就现状来说,大部分的施工人员的学历水平不高,综合素质较低。虽然这些施工人员是足够勤奋有任性的,但还要能够加强对于其文化知识的培养。很多领导层管理人员也不能关注到环境保护问题,更不要说是施工人员了。因此,若想要市政建筑施工的环境保护水平得到提升,就要从思想层面上对其进行改革,管理人员要加强对于建筑施工人员环保知识的培训,使其掌握充分的环保知识能力。此外,还需要专门成立一个环保部门,对施工中存在的各种环保问题进行管理与处理,及时解决,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2.5对光污染问题进行有效处理

光污染也是当前市政建筑施工中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其污染来源主要是施工中电焊切割的光以及一些反光材料,其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反射光,造成光污染。特别是在夏季,由于温度太高,光污染还会导致火灾事故的出现,引发严重的施工事故。所以,在进行市政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要避免光污染现象的出现,就要提前在施工场地周边对围护栏进行设置,防止光出现散射。若需要进行电焊或者切割作业,也需要在周边利用对应的围挡设施阻隔,从而实现提升市政建筑施工的环保性。

3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必须要对市政建筑施工及环境保护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从而推动国市政建筑行业的更好发展。但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我国市政建筑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是存在较多问题的,特别是随着环境破坏问题的日趋严重,对于社会及市政工程的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所以,我们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应用多种有效的措施,在保护环境的基础上使得市政工程的施工质量得到充分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刘锋.市政工程施工中的环境问题与保护措施[J].交通世界,2018(Z2):240~241.

[2]郭慧.浅谈城市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6(06):102~103.

[3]张东.市政工程施工中的环境问题与保护措施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6(18):40~41.

[4]杨晓诚,林琳.市政工程施工中的环境保护分析[J].门窗,2015(10):75~76.

作者:谢全滨 单位:中国江西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