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策略

时间:2022-06-02 11:25:58

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策略

1水库生态环境特征分析

在水库建成蓄水运行后,由于水域面积有所上升,会让库区周围的部分陆生动物迁移。同时周边森林及适宜森林的生物种类数量会有所下降,会对生物物种产生一定影响。与此同时,次生植被及人工植被会大幅度增加。整个生态系统会从多元化向单一化方向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整体森林覆盖率必然会有所下降,森林资源的绿化功效自然也会下降。水库修建后,会让流水环境转变为静水环境,并且会带来一系列物化变化,其中最明显的便是水温结构的改变[1]。通常情况下,水库水温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由大气与水面接触传至水中。在水深不断增加的同时,热量吸收程度也会有所下降。在不受到其他因素影响的情况下,热量很难传至水库深水区域。在水库水温升温期间,若存在风力影响,会让部分热表面水与深层水混合,其混合程度会直接影响到水温结构。基于水库水温的特征,区域内种群分布也会出现一定变化。例如,部分水库当中富含有机物,会分解出一定量的氮、磷,可为藻类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自然河流当中,流水性动物较为常见;而水库建成后,水流速度会明显放缓,水体中的含氧量会明显下降,流水性动物会大量减少,而静水性动物如水蚯蚓、摇蚊及静水性鱼类等会逐渐繁殖[2]。总之,水库生态环境与自然湖泊、江河等具有明显差异,其生物种群存在明显不同。同时,水库具有较强的自净能力,即便受到污染,只要采取一些针对性措施,做好污染源控制工作,能够让其生态环境得到恢复。

2水库生态环境污染因素分析

随着水利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水库数量变得愈来愈多,且规模也在逐渐增大,然而水库生态环境问题也变得愈来愈严重。水库生态环境污染并不是单一性因素所致,而是受到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具体可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3]:(1)水质富营养化。水库水面较为宽阔,人工放养存在一定难度。早期水库几乎没有人工养殖,整体水质较好。但随着网箱养殖引入水库后,让水库养殖逐渐兴起。通过水库网箱养殖能够使得水库的附加价值完全被激发出来,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周边居民的经济收入,并获得了地方政府的支持,使得水库网箱养殖被大力推广。然而,网箱养殖过程中需要投入大量饵料,残留的饵料由于未进行针对性处理进入到水体当中,导致水体中氮磷含量明显上升,造成水质富营养化。除此之外,大量商业化养鸭,也给水库生态环境管理带来了一定压力,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及管理不当,进一步加剧了水质富营养化。(2)采沙现象严重。在河道中上游区域,存在大量清水沙,这类沙石是重要的建筑材料。多数水库都是建于河道中上游,因此水库主要河槽两侧存在大量清水沙。随着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水库清水沙开采量也变得愈来愈大,甚至部分开采商为了自身利益,存在非法开采的行为,导致沙层受到严重破坏。对于水库及周边生态系统而言,沙层充当了天然过滤层的作用,能够对水体当中的有害物质及杂质进行过滤,可净化水体。大量的沙石开采,会让这层天然过滤层逐渐失去效用,甚至会让已经过滤的杂质及有害物质重新进入水体当中,使水体受到再次污染。(3)水土流失严重。部分水库建于山区,周边矿产资源较为丰富。由于采矿量的不断增大,使得周围环境受到了严重影响。由于水土流失严重,往往一到雨季,山体当中的大量泥沙会沉入水库,并且部分杂质会形成浮物对水质造成影响,使水土含氧量降低,不利于水生生物繁殖,可能会造成水库生态系统失衡。(4)工业污染。部分水库周边存在一些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不大,但整体用水量较大。受制于成本因素,这些企业会把未经处理的生产污水直接排入水库当中,导致水体污染。

3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策略探讨

3.1加强污染源控制

在水库生态环境保护过程中,要从根本上消除生态环境污染,就必须加强污染源控制,可从以下方面开展[4]:(1)养殖污染控制。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地方政府有关规定,对水库养殖污染进行有效整治。一方面,要重点加强网箱养殖整治。指派专人进行监督、指导,避免饵料投放过量,造成水质富营养化。对于网箱养殖及大面积水产养殖要大力整顿,实现规范化养殖;对于违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并取缔违规养殖,避免水库水体受到持续污染。(2)生活污水、垃圾整治。水库周边居民区可设置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用于居民生活污水处理,避免生活污水对水库水体造成影响。同时,可采取人工湿地处理技术对生活污水进行循环使用。生活污水经人工湿地系统处理后,可用于农田灌溉。在控制污染源的同时,也提升了水资源利用率。另外,通过构建生活垃圾管理系统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并循环利用如堆肥等,以降低废物污染量,实现节能减排。(3)工业污染治理。对于水库周边的工厂、作坊等进行清查,排放不达标者严禁生产,并给予严惩,以消除工业污染源。

3.2完善水土流失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库区水土流失管理,对库区天然林加强保护,将所有天然林均纳入至天然林保护工程进行管护。库区及周边天然林实施“封山育林”,严谨砍伐,封育时间为3年以上。同时,增加天然林种植树木种类,保持物种多样性,让天然林生态系统维持平衡。在坡面区域实施退耕还林,进一步控制水土流失。对于以往出现过滑坡、泥石流的破体区域,可适当种植灌木、草种,以增强破体固土能力,降低泥石流隐患。对于违规采集沙行为给予严厉打击,以保证河床生态结构完整性。

3.3重视环境宣教

通过加强环境宣教,让人们的生态保护意识逐渐增强,使公众能够充分了解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及相关法律法规,并自觉遵守相关规定。地方政府要与环保局、水利局等管理部门形成联合机制,共同参与到库区生态环境建设当中[5]。由政府筹备相关信息平台及宣传网站建设,借助网络扩大生态环境宣教范围,并将水库信息状态及时对外公布,借助社会力量对水库生态环境进行监督。与此同时,还要加强相关法制建设。结合法律规定确认相关部门责任,实现库区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管理。执法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除了要重视水库生态环境管理外,还要对库区土地资源、森林资源加强保护,将生态补偿机制引入到保护管理当中,促使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管理规范化实施。

3.4加快库区陆地生态恢复

在库区陆地生态系统当中,森林生态系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它是水源涵养及水土保持的基础,也是水库功能的重要载体。在库区陆地生态系统恢复过程中,要将污染治理与生态恢复相结合,协调区域内农林用地矛盾,并结合不同地貌特征采取差异性的修复手段。期间要重视滨岸植被缓冲带建设。滨岸植被缓冲带具有典型的边缘效应及生物多样性特征,是陆地生态系统及水环境生态系统的连接点,具有明显的生态环境调节功能[6]。通过完善滨岸植被缓冲带建设,让水库生态系统更加平衡。

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需要从多个方面实施。通过加强污染源控制、加快库区陆地生态恢复、完善水土流失监管及加强环境保护宣教等,逐渐形成一个完整的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系,使得相关工作取得成效,让库区得以可持续发展。

作者:苏平 单位:广西北海市洪潮江水库工程管理局

参考文献

[1]林成先.碧流河水库生态环境保护策略分析[J].现代农业科技,2014(09):238-239.

[2]韩晓霞,朱广伟,吴志旭.新安江水库(千岛湖)水质时空变化特征及保护策略[J].湖泊科学,2013(06):836-845.

[3]吴小芳.高州水库生态环境现状分析及应对策略[J].吉林农业,2012(05):197-198.

[4]杜红星.关于水库环境生态的治理与保护的具体途径及方法研究[J].科技与企业,2012(24):142.

[5]叶少文,杨洪斌,陈永柏.三峡水库生态渔业发展策略与关键技术研究分析[J].水生生物学报,2015(05):1035-1040.